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天津 > 正文

2014天津公务员行测备考之赋值法思想的应用

来源:考试吧 2014-03-14 8:55: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时间为2014年3月16日,考试吧整理“2014天津公务员行测备考之赋值法思想的应用”供考生参考学习。

  赋值法,顾名思义,就是给某些未知量一定的特殊值,从而达到便于解决问题的目的,实际上赋值法所体现的是从一般到特殊的转化思想,即把抽象问题具体化,把未知数变成已知数。当题目中没有涉及某个具体量的大小,并且这个具体量的大小并不影响最终结果的时候,我们运用赋值思想,将这个量设为某一个有利于计算的数值,从而简化计算。

  一、什么时候使用:未知数比较多,不利于直接列式计算

  特征:分数、百分数、比例、倍数;

  题型:比例问题(工程、行程、溶液、经济)。

  二、如何使用:往往赋整数(最小公倍数)、设份数。

  接下来我们结合历年天津公务员行测数量例题看看赋值法思想如何应用。

  【例1】某车间进行季度考核,整个车间平均分是85分,其中2/3的人得80分以上(含80分),他们的平均分是90分,则低于80分的人的平均分是多少?( )

  A.68 B.70

  C.75 D.78

  【答案】C

  【解析】根据分数特征,采取赋值法。设学生人数为3人,低于80分的人的平均分是x,则可以得到85*3=90*2+x,可以求出x=75,所以选c。

  【小结】此题中具体量只告诉了分数,人数、总分都不知道,这是时候未知量多,已知量少,采取赋值法,简化运算。

  【例2】小王步行的速度比跑步慢50%,跑步的速度比骑车慢50%。如果他骑车从A城去B城,再步行返回A城共需要2小时。问小王跑步从A城到B城需要多少分钟?( )

  A.45 B.48

  C.56 D.60

  【答案】B

  【解析】行程问题,设小王跑步的速度为2,则步行的速度为1,骑车的速度为4,设去时的时间为x,则返回时的时间为120-x.可以得到4x=1*(120-x),x=24,跑步的时间为24*4÷2=48.

  【小结】在行程问题中S=VT,如果只告诉了其中一个量,就可采用赋值法迅速解题。

  【例3】一杯糖水,第一次加入一定量的水后,糖水的含糖百分比为15%;第二次又加入同样多的水,糖水的含糖量百分比为12%;第三次加入同样多的水,糖水的含糖量百分比将变为多少?( )

  A.8% B.9%

  C.10% D.11%

  【答案】C

  【解析】赋值法,赋溶质为60。在加水的过程中溶质的量是不发生变化的,第一次加完水后溶液总重量为60÷0.15=400,第二次加完水后溶液的总重量为60÷0.12=500,说明加了500-400=100的水,下一次再加这么多水,浓度变为60÷(500+100)=10%.

  【小结】首先找出不变量,再通过已知量的最小公倍数来赋值,从而简化运算。

  【例4】某服装店老板去采购一批商品,其所带的钱如果只买某种进口上衣可买120件,如果只买某种普通上衣可买180件。现在知道,最后该老板买的进口上衣和普通上衣的数量相同,问他最多可以各买多少件?( )

  A.70 B.72

  C.74 D.75

  【答案】B

  【解析】假设服装店老板所带的钱为360元,则普通上衣每件2元,进口上衣每件3元,故一共各最多个买360÷(2+3)=72件。选B。

  【小结】在两次采购情形下,所带的钱不变,故可将钱赋值为360元(120与180的最小公倍数)。

  【例5】一块试验田,以前这块地所种植的是普通水稻。现在将该试验田的1/3种上超级水稻,收割时发现该试验田水稻总产量是以前总产量的1.5倍。如果普通水稻的产量不变,则超级水稻的平均产量与普通水稻的平均产量之比是( )。

  A.5∶2 B.4∶3

  C.3∶1 D.2∶1

  【答案】A

  【解析】此题中一个具体的量都没有告诉,根据分数和倍数特征,考虑赋值法。设试验田3份,普通水稻每块的产量为1,则开始的总产量为1*3=3,后来的总产量为3*1.5=4.5,后来的总产量由普通水稻2和超级水稻1组成,超级水稻的平均产量为4.5-1*2=2.5,所以超级水稻与普通水稻平均产量之比为2.5:1=5:2.

  【小结】当题目中一个具体量都没有告诉,而且具有分数和倍数的特征,往往可以进行两次赋值来简化运算。

  相关推荐:

  2014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平铺问题

  2014天津公务员行测数量:行程问题的分类

  2014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最值问题的辨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