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福建 > 正文

2014福建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快速解答分数数列

来源:考试吧 2014-03-11 16:15: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福建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快速解答分数数列”供考生参考。

  分数数列是研究数列当中各分数分子与分母的数列,它是公务员行测考试数量关系部分中比较重要的一种题型,近几年考察的难度有加大趋势,很多考生在考场上,往往会耽误不少时间来解决分数数列,这就有悖于行测考试需要快速解题的特点。那么,怎么样在考场上能够快速解决分数数列呢,下面给大家提供一个快速解题的思路。

  1、少量分数——方法:①负幂次;‚②乘除法。

  首先,我们应该会判什么样的数列为分数数列。一般来讲,如果一个数列中,出现了少量的分数,我们并不把它归类为分数数列,而是考虑解题方法为负幂次或者乘除法。

  

  解析:我们发现,题目中出现分数,但是分数个数小于整数,所以,我们归类为少量分数的题型,我们的思路是负幂次或者乘除法。我们认为

,根据
,我们可以得到答案是A.

  2、大量分数——分数数列,五大方法:交叉、分组、约分、反约分、广义通分。

  出现了较多的分数,就可以基本认定这是一个分数数列.如果一个数列基本判定为分数数列,那我们可以先判断分子或分母是不是有直观基础关系或者直观规律,然后再考虑约分、广义通分、反约分,按照这样的思维方式考虑下去,那么几乎所有的分数数列都可以快速解决。

  (1)直观关系,是指相邻的分子、分母之间,存在相等、做和、做和修正等关系,一旦找到,答案就很容易得到了。

  

  

  解析:不难发现,前一项的分子13加分母等于后一项的分子21,所以括号里面分子为34,前一项的分母21和该项的分子34得到本项的分母55。故答案锁定D,本题考查方法是交叉。

  (2)直观规律,是指分子(或者分母)为一个等差、等比、质数、合数、简单递推、平方、立方等具有基础规律的数列,分母(或者分子)如果也存在直观基础规律,那么这道题目就很简单了,如果没有直观基础规律,那就做一次差,规律就会出来了,答案就可以找到。

  

  解析:选C.首先确定为分数数列,分子1、3、5、7、(9),为一个等差数列,分母并没有直观的规律,那就做一次差,得到11、22、44、(88),为一个等比数列,因此,未知项分母为224,所以答案为C.

  通过上述分数数列知识点的讲解,可见市考中分数数列并不是无技巧可言,考生如果能够好好把握这些解题技巧,在做题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去运用,一定能取到事倍功倍的效果,对于快速做好数推这一知识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推荐:

  2014福建公务员行测:何让计算题更清晰更简单

  2014年福建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易错题目盘点

  2003年-2013年福建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