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广西 > 正文

2014广西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公式巧解边端计数

来源:考试吧 2014-03-03 12:59: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广西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公式巧解边端计数”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广西公务员考试

  边端计数问题是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非常紧密的一类问题。本质上,边端计数问题研究的“段”与“段点”之间关系关系。具体来说,主要有两种题型:植树问题和方阵问题。下面华图教育研究员将通过具体例题来给大家做详细的解释。

  一、植树问题

  单边线型植树公式:棵数=总长÷间隔+1;总长=(棵数-1)×间隔

  单边环型植树公式:棵数=总长÷间隔;总长= 棵数×间隔

  单边楼间植树(锯木、爬楼)公式:棵数=总长÷间隔-1;总长=(棵数+1)×间隔

  注意:只要是直线型的路,不管有没有转弯,只要没有封闭就可以认为是线型植树问题;只要是封闭式的路,不管是什么形状的,我们都可以认为是环型植树问题。如果是双边植树,就在单边的基础上直接乘以2就可以了。

  二、方阵问题

  N阶实心方阵:总人数= =(外圈人数÷4+1)2 ;最外圈为4N-4人;相邻两圈相差8人。

  注意:给出的公式都是实心方阵适用的,也就是这类方阵中间是4人,如果题中给出的是中空方阵,那么就是意味着方阵的中间不是4人,因此在审题的时候大家务必要细心。

  【例1】某单位购买一批树苗计划在一段路两旁植树。若每隔5米种1棵树,可以覆盖整个路段,但这批树苗剩20棵。若每隔4米种1棵树且路尾最后两棵树之间的距离为3米,则这批树苗刚好可覆盖整个路段。这段路长为( )。

  A.395米B.205米

  C.375米D.195米

  【答案】D

  【解析】这道题是边端计数问题中的双边线性植树问题,解题的关键点在于注意是两旁也就是双边植树,还有就是处理好“若每隔4个种1棵树且路尾最后两棵树之间的距离为3米,则这批树苗刚好可覆盖整个路段”这样的不适合公式的形式。这里我们可以设这段路长

是x米,那么可列方程可以解出x=195,选择D选项。

  【例2】一根绳子对折三次后,从中剪断,共剪成( )段绳子。

  A.9B.6

  C.5D.3

  【答案】A

  【解析】本题是边端计数问题中的剪绳问题,从中间剪断只需要简一刀即可,套用公式,23×1+1=9,选择A选项。

  【例3】某学校举行运动会,学生排成一个方阵,最外层的人数是80人,问这个方阵共有学生多少人?( )

  A.361人B.406人

  C.441人D.486人

  【答案】C

  【解析】本题是边端计数问题中的方阵问题,既然是方阵,总人数一定是个平方数,我们可以首先排除B、D选项。我们可以直接套用公式计算得出总人数是(80÷4+1)2=212=441,选择C选项。

  通过以上几道例题的解析,大家会发现边端计数问题主要是对公式的考察,只要大家把相应的公式记牢,这部分的题目还是很容易把握的。但是在记公式的同时还要对应好题型,这样的复习才更有效。

  相关推荐:

  2014年政法干警行测数量关系:不定方程类题型

  2014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之余数问题

  2014广西公务员行测常识:中华名医及其成就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