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政法干警 > 甘肃 > 正文

2014年政法干警行测数量关系:“尾数”运算

来源:考试吧 2014-02-20 16:4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政法干警行测数量关系:“尾数”运算"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

  政法干警行测考试中的数学运算初中毕业生就能做,但那也只是“能做”,想要取得好成绩还是要总结方法、多加练习。这篇文章,专家就和各位考生说说“尾数”运算。

  15个苹果分给4个人,如果要求每个人得到苹果数同样多,显然每人得到3个苹果后,还剩下3个没法平分。余数是这个分配过程中“余留下的量”。这个剩余的量与其他堆苹果如此不同,堪比标签的作用。在后面的例子中,你会看到利用余数的这种特质,我们可以很快地确定答案。

  尾数通常指的是整数的个位数字。因此尾数是这个数除以1·0·的余数。在政法干警考试中,尾数的考查通常有两类:尾数法、自然数n次方的尾数变化情况。

  1.尾数法

  尾数本质上是原数除以10的余数,有如下性质:

  尾数的性质

  (1)两数之和的尾数=尾数之和的尾数;如:31+42=7(3),3=1+2。

  (2)两数之差的尾数=尾数之差的尾数;如:42-31=1(1),1=2-1。

  (3)两数之积的尾数=尾数之积的尾数;如:31×42=130(2),2=1×2。

  由于政法干警考试是客观选择题,当计算量很大而选项的尾数互不相同时,通过计算尾数可以直接判断正确答案,这就是尾数法。尾数法减少了计算量,在数学运算与资料分析中都有广泛应用。对尾数的识别就是对答案标签的识别。

  【例】 1!+2!+3!+…+2010!的个位数是( )。

  A.1 B.3 C.4 D.5

  【解析】1!=1、2!=2、3!=6、4!=24、当n≥5时,n!的尾数为0。则原式各项的尾数之和是1+2+6+4+0=13,故结果的个位数是3,选B。

  2.自然数n次方的尾数变化情况

  一个自然数的n次方的尾数等于它尾数n次方的尾数,如:

  162=25(6),62=3(6)

  可见两个尾数相等,这实际是从同余性质得到的规律。因此我们通过考查0-9的n次方尾数变化规律即可知任意自然数n次方的尾数。

  0-9的n次方尾数变化情况

  

  由上表可以看出,0-9的n次方的尾数均遵循周期为“4”的循环规律。

  【例】 12+22+32+42+52+…+1234567892的尾数是( )。

  A.0 B.9 C.5 D.6

  【解析】原式的尾数与12+22+32+42+52+…+1234567892+1234567902的尾数无异。其中12+22+32+42+52+…+102的尾数根据上表第三列可知为1+4+9+6+5+6+9+4+1=4(5)。原式相当于12345679个尾数均为5的数相加,5×奇数的尾数是5,选C。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行测数量关系:方程问题奇偶解法

  2014政法干警考试行测数量关系:数列型极值问题

  2014政法干警考试行测数量关系备考:审题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