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江西 > 正文

2014江西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整除特性:反向运算

来源:考试吧 2014-02-18 14:11: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江西公务员行测言语整除特性:反向运算”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江西公务员考试

  数字特性法,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数字的特性来做题。主要包括奇偶特性、整除特性、以及比例倍数特性。数字特性法是最能体现行测特点的方法,效率极高。本文重点介绍其中的整除特性中的反向运算。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谈到,当确定答案为某个数的倍数时,可以采用整除特性,从而进行排除。若我们能据此排除3个选项,则答案不言自明。但很多时候我们根据整除特性只能排除部分选项,此时就需要进行反向运算。

  所谓整除特性的反向运算, 指的是代入选项再算出其他部分的量,看是否满足其他部分应该满足的数字特性。

  以2007年国家的第46题为例。某高校2006年度毕业学生7650名,比上年度增长2%,其中本科毕业生比上年度减少2%,而研究生毕业数量比上年度增加10%,那么,这所高校今年毕业的本科生有( )。

  A. 3920人 B. 4410人

  C. 4900人 D. 5490人

  按照一般的解题步骤,根据“其中本科毕业生比上年度减少2%”可得,今年本科毕业生:去年本科毕业生=49:50。根据比例倍数特性,可知,今年本科毕业生人数应为49的倍数,只能排除D。似乎只能到此为止。但如果我们进行反向运算,算出另一部分——即今年研究生的数量,则可看到另一番风景。

  根据“研究生毕业数量比上年度增加10%”,可知今年毕业生人数:去年毕业生人数=11:10,因此今年毕业生人数为11的倍数。将选项A代入,今年研究生人数为7650-3920=3730,根据被11整除的特性,可迅速判断3730不为11的倍数,排除;将选项B代入,今年研究生人数为7650-4410=3240,同样不为11的倍数,排除;因此锁定答案为C。

  再运用反向运算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除了所求项外另一部分需要能判定必定含有某个因子;二是如果在考试时短时间内难以做出判断,为节约时间,可以直接列方程。

  实际上,除了整除特性可以运用反向运算外,奇偶特性也可以采用反向运算。

  甲、乙两个工厂的平均技术人员比例为45%,其中甲厂的人数比乙厂多12.5%,技术人员的人数比乙厂多25%,非技术人员人数比乙厂多6人。甲、乙两厂共有多少人?( )

  A. 680 B. 840 C. 960 D. 1020

  按照一般的解题步骤,根据“甲厂的人数比乙厂多12.5%”可得:甲厂人数:乙厂人数=9:8,所以总人数一定为17的倍数,排除B、C。将D代入,根据“甲、乙两个工厂的平均技术人员比例为45%”可得两厂的技术人员总数为1020×45%=51×9,为奇数,因此非技术人员之和必定也为奇数,而根据“非技术人员人数比乙厂多6人”可知非技术人员之和应该为偶数。矛盾。D项排除。锁定答案为A。

  相关推荐:

  2014江西公务员行测归纳推理:可能优先与概括优先

  2014江西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方程问题解题技巧

  2014江西公务员行测:代入和方程法解决年龄问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