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新疆 > 正文

2017兵团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冲刺题(一)

来源:考试吧 2018-01-02 15:20: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兵团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冲刺题(一)”,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1.将下列的词语依次填入各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句是( )

  传统经济学习惯铺陈宏大的讲说辞,在人性的细节方面,总是________,被抽空了细节的经济学,虽_______,拥有如庙堂般巍蛾的气势,却还原和解读不了世界的真实。

  A.语焉不详 高屋建瓴

  B.闪烁其词 博大精深

  C.含糊其辞 鞭辟入里

  D.捉襟见肘 天马行空

  2.将下列选项的词语依次填入各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1)我想于寒假中乘空来这里小住半月,以便尽量地_______高寒幽寂的滋味。

  (2)即使天冷了地冷了宇宙的一切都冷了,它们也会_______地举起美的萌芽,决不肯把生命的蓬帆轻易降落。

  (3)那一片刚播种不久的麦田,已经有了许多绿意,似乎在对季节进行着顽强_______和挑衅。

  A.领略、坚强、抗议

  B.领略、顽强、抗争

  C.领会、坚强、抗争

  D.领会、顽强、抗议

  3.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觉得看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写批评或介绍。他们 地浏览,每到有什么意见,就随手在书边的空白上注几个字,写一个问号或感叹号。这种 随感并非他们对于整部书的结论,因为是随时批识,也许前后矛盾,说话过火,他们也懒得去理会, 是消遣。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慌不忙 零星 反正 B.漫无目的 零散 毕竟

  C.随心所欲 凌乱 本来 D.慢条斯理 零碎 无非

  4.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充满着错综复杂的矛盾,理想的 与搏斗,社会的 与变革,历史的 与前进,绘制出人类自己创造自己、自己发展自己的扑朔迷离、色彩斑斓的画卷。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摩擦 发展 曲折 B.碰撞 平稳 反复

  C.冲突 动荡 迂回 D.对抗 挑战 起伏

  5.我们的文化出口从电影扩展到电视剧,实际上是从“中国印象”转变为“中国故事”。电影是短诗,往往 ;电视剧是长篇,能翔实而真切地表现生活。电视剧能在“细无声”处沁润人心,日日与剧相伴,海外观众会在 间把剧作带进生活,又在生活中 剧作。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轻描淡写 不知不觉 复制 B.浮光掠影 潜移默化 认同

  C.意犹未尽 耳濡目染 实现 D.囫囵吞枣 天长日久 模仿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解析

  1.【解析】A。从文中“铺陈宏大”和“细节方面”,可知传统的经济学不够详细。“闪烁其词”指不肯透露真相或回避要害问题,“含糊其辞”形容有顾虑,不敢把话照直说出来,“捉襟见肘”比喻十分穷困,“语焉不详”指虽然提到了,但说的不够详细。因此第一空应填“语焉不详”。“高屋建瓴”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遏,与文中“拥有如庙堂般巍峨的气势”相对应,正确。因此A项当选。

  2.【解析】B。“领会”指对事物有认识、有体会,着重于理性上的了解。“领略”指了解事物的状况,进而认识它的意义,品尝它的滋味,着重于感性上的体验和欣赏。“高寒幽寂的滋味”应该是领略,排除C、D两项。“坚强”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不动摇,不屈服,斗争坚定有力。“顽强”表示非常坚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原文当中用了即使,列举了最坏的情况,形成对比,所以应该用顽强,来突出它们生命力。“抗议”指对他方的言论或行动提出强烈的反对意见。“抗争”指对抗、斗争。“有了许多绿意的麦田”应该是抗争,不能发出抗议。因此B项当选。

  3.【解析】A。先看第一空,“随心所欲”为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行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含贬义,具有消极倾向,排除C项。再看第三空,“无非”不符合语境,排除D项,“毕竟”是表示追根究底所得的结论,强调的是原因和结果。与文段中“懒得去理会”的无所谓态度不符,排除B项。A项正确。

  漫无目的:形容放纵散漫、没有目标。

  慢条斯理:原指说话做事有条有理,不慌不忙。现也形容说话做事慢腾腾,不慌不忙。

  不慌不忙:形容态度镇定,或办事稳重、踏实。

  4.【解析】C。第一空要填入与“搏斗”相近的词,“摩擦”语义较轻,排除A项。第二空要填入与“变革”语义相近的词,排除B项。第三空要填入与“前进”语义相反相对的词,排除“起伏”。C项正确。

  5.【解析】B。第一空要填入与“能翔实而真切地表现生活”语义相反相对的词,“意犹未尽”为还没有尽兴。“囫囵吞枣”比喻在学习上不求甚解,朦胧地接受新知识,排除C、D两项。“不知不觉”意思是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排除A项。“潜移默化”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了变化。与文段中“在‘细无声’处沁润人心”相对应,因此B项当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