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浙江 > 正文

2018年浙江省考行测《片段阅读》模拟试题(五)

来源:考试吧 2017-12-29 10:33: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浙江省考行测《片段阅读》模拟试题(五)”,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四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四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1.与其说孔子是丧家之犬,不如说今天的学术语言自身更像丧家之犬:它离家出走,自暴自弃,在娱乐文化的垃圾堆边东闻西嗅,四处溜达。与其说李白像古惑仔,不如说今天的学术语言自身更像古惑仔:在街头扮鬼脸、吐舌头、哗众取宠,既挑战了“家长”的权威,又骚扰了过往的行人。学术语言已经沦落到“古惑仔”和“丧家犬”的地步,暴露出传统学术思维方式的致命病理。

  对造成学术语言现状的“致命病理”的分析推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离家出走,哗众取宠,不能享受学术研究枯燥和寂寞的乐趣

  B.若丧家之犬,自暴自弃,缺乏对学术语言应有的热衷和信念

  C.扮鬼脸、吐舌头,没有找到公众传播的有效途径或话语方式

  D.挑战权威、骚扰行人,放弃传统学术思维的理性话语原则

  2.文学作品有时会由于描写内容与普通人人生的亲近性而获得较广泛的读者。中国现代一部分作家曾力求以“写大众”实现“为大众”。事实上,尽管大众可能欢迎以自己的生活为描写对象的作品,他们仍然不会满足于这种亲近感。他们并非都爱看、只爱看、特别爱看反应自己处境的故事。

  依据文意推断,下面结论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只有描写内容与普通人人生亲近的作家才能获得最为广泛的读者

  B.一些小说家不去表现平凡的、平常的生活,也能吸引数以万计的读者

  C.在“为大众”“写大众”与“被大众读”之间,潜存着深刻的矛盾

  D.鲁迅提倡和向往“文艺的大众化”,但是也难以获得普及性效果

  3.“中央机关新录公务员超过八成来自普通家庭”,正是公务员考试“阳光”之体现。当前,还须让公务员考试更加阳光,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努力和探索,为招录优秀人才进公务员队伍提供平等机会。我国从199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2006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公务员法》,“凡进必考”逐渐成为公务员人才招录的主要途径,国家公务员考试吸引了大批高校毕业生及社会人士踊跃报考。可以说,是这些制度的保障与支撑,让公务员考试赢得了公众的新人。

  依据文意筛选信息,要让公务员考试更加阳光的关键在于( )

  A.提供平等机 B.“凡进必考”

  C.依法招录 D.加强制度建设

  4.在国家教育部门越来越注重艺术基础教育的大趋势下,艺术基础教育必须承担起艺术人才培养最基本的职责,不要把孩子变成艺术考试或艺术类比赛的机器。目前基础教育部重视艺术教育,某种意义上是放弃了自己的职责,客观造成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大量出现。教育部加大艺术在升学中的权重,如果不建立一套好的评价机制,就有可能造成应试局面,危害可能更大。

  依据文意进行推断,解决“艺考热”的关键是( )

  A.国家教育部门要注重艺术基础教育,加强艺术类比赛

  B.艺术基础教育必须承担起艺术人才培养最基本的职责

  C.加大艺术在升学中的权重,限制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发展

  D.建立完善的综合评价机制,改变单纯的应试局面

  5.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50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涌现了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当代雷锋”郭明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今天,无论是遍布全国的上百支郭明义爱心分队,还是郭明义微博上的680万“粉丝”,或是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泪流满面的听众,无不表明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发展,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而且越来越焕发出时代风尚的独特力量,越来越成为人们热切的心灵呼唤.强烈的道德自觉。雷锋式先进人物的出现说明了( )

  A.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

  B.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雷锋精神没有过时

  C.新的时代,雷锋精神依然是引领时代风尚的独特力量

  D.任何时代,人们都需要热切的心灵呼唤和强烈的道德自觉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解析

  1.【解析】D。文中在最后一句提到“致命病理”,结合语境,前文分别陈述“孔子是丧家之犬”、“李白古惑仔”,最后“致命病理”是围绕“传统学术思维”而总结阐述,依据话题一致原则,只有D项陈述“传统学术思维”,当选。

  2.【解析】A。A项表述为只有描写内容与普通人人生亲近的作家才能获得最为广泛的读者,原文表述为文学作品有时会由于描写与普通人人生的亲近性而获得较广泛的读者,A项偷换逻辑关系,当选。

  3.【解析】D。第二行通过“需要”必要条件关联词强调“进一步努力和探索”,之后文段以两部法律举例说明有哪些探索,文段最后亮明观点“制度的保障与支撑,让公务员考试赢得了公众的信任”即表明公众信任.公务员考试更加阳光在于制度,因此D项正确。

  4.【解析】D。提问是“明确解决‘艺考热’的关键”,文中第一句通过“必须”必要条件关联词强调艺术基础教育要承担最基本职责,之后陈述基础教育不重视艺术教育问题,最后陈述教育部加大艺术比重即“艺考热”重在建立好的评价机制,而D项强调建立完善综合评价机制,当选。

  5.【解析】C。主旨概括题。文段第一句话进行背景铺垫,从而引出话题好人好事。文段的重点由第三句话后半部分“无不表明”引导。论述的主题是雷锋精神,通过递进关联词语“不但”、“而且”可知,递进关联词语之后的内容为重点,即雷锋精神是时代风尚的独特力量,即C项论述的内容。A项没有提及雷锋精神,可根据主体排除法进行排除。B项是在递进之前的内容,偏离文段中心。D项论述的主体被偷换成“人们”且“任何时代”的表述过于绝对。因此C项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