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浙江 > 正文

2018年浙江省考行测《选词填空》模拟试题(五)

来源:考试吧 2017-12-29 10:29: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浙江省考行测《选词填空》模拟试题(五)”,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四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四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1.“扶老人”的争议背后有深刻的社会道德因素,也_____了医保制度的不完善带来的养老之痛,老人们“摔不起”“病不起”,一些老人及其亲属承担不了老人住院的后果,加剧了一些无责任人的“扶不起”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影射 窘迫

  B.揭露 尴尬

  C.折射 窘境

  D.暴露 困境

  2.如果一味( )于所谓的“成功之道”,放弃对生活的体验和思考,则有可能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与自己最初的梦想( )。

  A.沉溺 南辕北辙

  B.沉湎 南辕北辙

  C.沉迷 渐行渐远

  D.沉醉 渐行渐远

  3.地铁的诞生不仅仅是一场交通革命,是解决一座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出路,它更是一个现代化大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地铁能改善城市结构,( )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的( ),对城市经济、文化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填入括号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完善 知名度

  B.增强 国际化

  C.维持 影响力

  D.促进 智能化

  4.世事的变化如 _____,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故乡的面貌 _____,但更新中也有无法弥补的遗憾。

  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沧海桑田 变化多端

  B.白云苍狗 日新月异

  C.日出日落 如隔三秋

  D.云谲波诡 天翻地覆

  5.中国有陈光标这样_____的达人,他似乎把自己做成了一根蜡烛,放光明就是使命。有人怀疑他别有目的,论定其很有可能是以慈善_____敛天下财富。在盛产骗子的中国,及时深刻地追问一些公共明星的动机,并不算过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普渡众生 借口

  B.仗义疏财 面目

  C.舍生取义 嘴脸

  D.助人为乐 幌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解析

  1.答案: C

  解析:

  养老之痛,不能用揭露、暴露,该两词属于贬义指向搭配。折射是非直接相关主体,影射是直接相关主题,且加剧和窘境搭配,因此应该选C。

  2.答案: C

  解析:

  “沉溺”“沉湎”“沉醉”语意都没有大错误,但都没有“迷恋、迷信”之意。“南辕北辙”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文段没有提到行动与目的。

  3.答案: A

  解析: 根据语境提示,应该填入“改善”一词的近义词只有“完善”可以。改善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也符合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因此本题选A。

  4.答案: B

  解析:

  此题是成语填空题。“世事的变化”要从后文才能得出,所以此题从第二个空开始选择。从“但更新中也有无法弥补的遗憾”可知,第二空应选跟“更新”相关的成语,由此B项的“日新月异”为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与“更新”有关,故正确。而“白云苍狗”比喻事物变化不定,可以体现世事的变化不定。故正确答案为B。

  沧海桑田:比喻世事变化很大。日出日落:形容天天如此,没有变化。云谲波诡:原形容房屋构造就象云彩、波浪一样千姿百态。后多形容事物变幻莫测。变化多端:形容变化极多。也指变化很大。如隔三秋: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天翻地覆:形容变化巨大。也形容闹得很凶。

  5.答案: B

  解析:

  “普渡众生”指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们脱离苦海,登上彼岸。“仗义疏财”指讲义气,拿出自己的钱财来帮助别人。“舍生取义”指为了正义事业不怕牺牲。“助人为乐”指乐于帮助别人。文中陈光标是做慈善的达人,应是在物质上帮助别人,所以可排除A、C两项。“幌子”一般搭配为“以……为幌子”,所以此处应选“面目”。故正确答案为B。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