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冲刺必看专项题(九)

来源:中公教育 2015-11-24 15:24: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冲刺必看专项题(九)”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答案解析】

  1.答案: A

  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填空。

  根据“不是......而是......"的引导,可知该句前后语意上构成相反关系,即空格处的词语与”而是“前面的”理性原则“、”逻辑思维“语意相反,选项中只有A项符合这一题意,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与实词的混搭填空。

  从第二空切入,“沉渣泛起”比喻已经绝迹了的腐朽、陈旧事物又重新出现,属于贬义词。“纷至沓来”指接连不断地到来,含有“杂乱”的意思。这两词与材料的感情色彩不符,可先排除。“异军突起”比喻新的派别或新的力量突然崛起。“席卷而来”表示在短时内迅速有力地掠过,也可用于各种热潮的兴起。“席卷而来”侧重潮流迅速兴起又退去,故“异军突起”形容图像时代老照片、老漫画、老插图等历史陈迹比描述文字更能吸引读者的兴趣,诱发读者的想象这一趋势更为贴切。该空应选“异军突起”。

  第一空,与“引领”和“引导”相比,“主导”指引导全局并推动全局发展,侧重强调对全局的重要作用。又根据材料可知,>电视、电影、光盘是指引文化消费和阅读走向的重要因素,故该空选“主导”更符合语境。

  因此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此题考查实词辨析使用。

  “沉淀”是指溶液中难溶解的固体物质从溶液中析出,化学反应的范畴;“积淀”多指文化、知识、经验的积累和沉淀;“积聚”和“积累”意思近似,指聚集、长期累积。第二空重在形容“文化”,与B项积淀形成固定搭配。

  第一空形容“智慧之光”具有“长久魅力”,A项远见只是说看得远,与智慧意思不同,先排除;洞见是指“很清楚的看到”,而C项卓见和D项高见是说意见本身的特点,并没有体现洞察、观察的意思,因此洞见至于此处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职责“意在某职位上必须承担的责任。文段即为在”党和政府“这个职位上“为知识分子……发展有空间”是必须承担的责任。

  5.答案: D

  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主要考查固定搭配。“思维停滞”“语言迟钝”为常用搭配,且第一个空白处需要一个消极意义的词,所以“简单”不如“停滞”符合文意。故答案为D。

  6.答案:D

  解析:文段首句讲述人们社交焦虑障碍的发展受众多因素的影响,第二句用转折词“ 然而” 承接首句并引出尾句的主题句——社交焦虑障碍还应考虑当今社会的影响,即“ 影响社交焦虑障碍的不仅有个人因素,还有社会因素” 。 D 项是主题句的同义替换, D 为正确选项。

  7. 答案: D

  解析:由文意可知,“但”字后为文段强调的内容,即:经济改革超前,其他方面改革的滞后,已经在社会心理、道德方面产生不良影响,且这种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教育我们了。与此表述一致的为 D 项。

  8.答案: D

  解析:文段先指出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变得强硬了。接着对此进行辩驳,指出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其实发生变化的是美国政府。即是美国政府自己对这个问题

  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才显得中方变得强硬。 A、 C 项不合文意,排除。 B 项只提到美国,而文段主要针对的是美媒对中国态度的评点,是站在为中方辩护的立场上展开论述的,所以“ 中方” 是不可缺少的关键词, B 项没有抓住文段真正的落脚点,排除。 D 项概括准确,为正确答案。

  9.答案 D

  解析:文段首句点明主旨:胡锦涛认为加强中俄能源开发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前景广阔。后文是对此观点的具体论述。 D 项与此描述一致。

  10.答案 B

  解析:材料是一个总分总的结构,开篇即重点讲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步发展问题,经过详细解释论证,最后总结,二者的相辅相成为农村发展铺平道路。即核心观点是二者

  是相辅相成的举措。故选 B。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汇总

  2016国考冲刺高分神器——公务员万题库!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10天冲刺抢分不是梦!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