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5年4.25公务员《行测》模拟试题(5)答案及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5-04-03 11:25: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4月25日公务员联考《行测》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模拟试题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汇总:2015年4月25日公务员联考模拟试题及解析汇总

  查看原题:2015年4.25公务员《行测》模拟试题(5)

  1.C.[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引荐”动词释义:指对人的推荐,荐举、推荐,如引荐豪杰、有人引荐、引荐人才;而“引见”指的是皇帝接见臣属、少数民族首领与宾客时,皆由大臣引导入见;“商议”指的是为了对取得一致意见而进行讨论;商议举行一次聚会的计划、建议;“商谈”指的是口头商量;“洽谈”指的是接洽商谈,一般是指在商业活动中对商业、商品交易、买卖的交谈行为;本文段想表达的推荐人才,并参会单位和人才之间洽谈生意,这里指的是双向选择和科研项目。所以选择C选项。

  2.D.[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第一组词语中,“春意阑珊”指春天就要过去了。“春寒料峭”形容初春的寒冷。“鸟语花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春意盎然”春天的意味正浓。第一处可以填入的词有“鸟语花香”、“春意盎然”,联系上下语境,“鸟语花香”与题干中“桃李争荣”有些重复,另再看一下实词部分是否可以得到验证,“勾勒成”也不恰当。所以选择D选项。

  3.A.[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解本题的关键在于成语部分。成语部分“痛心疾首”指形容伤心痛恨到了极点或狠下决心。“伤心欲绝”伤心到什么欲望都没有。“深恶痛绝”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疾恶如仇”指憎恨坏人坏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样。本题干更侧重是伤心,所以用“痛心疾首”更合适。而“反思这些问题”也是恰当的。所以选择A选项。

  4.C.[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本题的关键是在第二个横线处词的选择。“故意”有意识地;“有意”有意图、有愿望、故意,“着意 ”表示用心,如着意构思;“特意”指的是不同的认识和看法、表示专为某件事。所以选择C选项。

  5.D.[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这一题相对简单,前一个空考查的是对词语搭配,“刮目相看”用新的眼光来看待。再看看第二个画横线处,“折服”更能表达其他专业人士对这位导演的情感,所以选择D选项。

  6.C.[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解本题的关键在于成语部分。成语部分“铁证如山”形容证据确凿,象山一样不能动摇。“人声鼎沸”形容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声音嘈杂,就像煮开了锅一样。“满城风雨”比喻某一事件传播很广,到处议论纷纷。(多指坏事)。“沸沸扬扬” 形容人声喧扰,议论纷纷。本题干更侧重是大家都在议论,所以可用“满城风雨”、“沸沸扬扬”更合适。再看看“深入”与“渗透”填在第二个空白处哪个更合适,一般搭配是“深入的调查”所以选择C选项。

  7.B.[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解本题的关键在于成语部分。成语部分“蔚然成风”指一件事情逐渐发展盛行,形成一种良好风气。“屡见不鲜”多次见到,并不新奇。“忍俊不禁”指忍不住要发笑。“雨后春笋”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涌现出来。第一处划横线的地方应该用“屡见不鲜”。实词部分,“发现”是合适的,所以选择B选项。

  8.C.[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不利:多指事情发展遇到延缓,阻碍或制造更多困难;不力:不尽全力,不用力办事,效率和成效低。“不力”作为状语形容“监管”更为合适,指监管力度不足,所以可以排除A、B两项。印证:证明与事实相符合,证明是真的;验证:检验或测验精确性或准确性。所以“印证”作为谓语与“有关记载是确凿可信的”宾语成分搭配是正确的。告成:宣告成功;告罄:指财物用完或货物售完。“告罄”用在这里不合适。所以选择C选项。

  9.C.[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对于此类多选项的实词辨析题,建议考生可以寻找在几个词中寻找容易作答的选项快速解题。因为最后一个空有一个词不同,我们可以先来看一下,“衷情”:内心的感情;“钟情”:常指爱情中感情专注,很显然“钟情”与“薄情”是一对反义词,那么有此项就可以判断出正确选项。所以选择C选项。

  10.A.[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重要”指具有重大影响或后果的,有很大意义的;“要害” 指身体上易于致命的部位,引申为重要的部门和问题的关键。根据文意,与“人物”进行搭配,应该用“重要”一词,故排除C、D项;“臆造”指无根据地凭主观想象而编造的;“编造”指虚构。根据文意,与“实际”相对应的应该是“主观”,故第二个空填“臆造”更合适。所以选择A选项。

  11.C.[解析] 文段倒数第二句“然而”起到了突出重点的作用,“不能因为机械应付生活而麻木,不能因为疲劳而崩溃。我们必须抽出时间看看自己的笑脸,听听自己心底的笑声,别弄丢了自己”是文段的主旨,也就是提醒人们要时时关注和倾听自己。A项“做自己的主人”不符合文段的本意。B项和D项只谈到了忙碌、惯性对人的消极影响,而没有谈到应该怎么样去应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C选项。

  12.A.[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要求考生根据文段的意思进行引申和推测。审题时要注意题干要求找出“不能推出”的一项。文段谈论的是“盖州皮影”。盖州皮影“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那么中国的皮影戏起源可能比这更早,可以推出B项。盖州皮影“是中国皮影艺术体系中的一个主要支脉”,说明中国的皮影戏有不同的分支,推出C项。盖州皮影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以及原生态的辽南民间唱腔、音乐、影卷、唱词格式,说明盖州皮影具有辽南特色,推出D项。所以选择A选项。

  13.C.[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谈了由于教育产业具有公益性,所以国家责无旁贷投入最多。接着算了一笔经济账,用一连串的数字说明国家在0-16岁教育投入之多。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选项。其他选项概括均不准确,予以排除。所以选择C选项。

  14.C.[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段落分为两个部分,首先论述了“重经济增长,轻就业增长”的发展思路的弊端;然后论述了对待就业问题的误区。作者列举了两种认识误区,并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对两种认识的消极影响进行了分析。概括而言,题干主要论述的是当前在发展观上关于就业问题的认识误区。所以选择C选项。

  15.C.[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题干信息比较隐晦,但从字里行间仍然能找到线索。段首,作者提出了当前药品集中采购被“异化”的三个原因:政策执行不配套、三项措施没有同步联动、某些地方政府的姑息,归纳而言,都指的是地方政府执行力的问题。所以选择C选项。

  16.B.[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作者从直接和间接两个方面论述了“低碳冲击波”对于企业成本结构的影响,在直接影响方面,作者指出“会为企业的运营带来额外的成本”,间接影响方面,“反过来可能导致这些含碳燃料价格的提升”,均在说明“低碳冲击波”会导致企业成本的增加。所以选择B选项。

  17.C.[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段首,作者指出房产垄断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政策不完善是火山口的两根“导管”,由此可以排除A、D两个选项。紧接着作者论述了解决高房价要采取的标本兼治的措施,治本的措施就是封住“导管”,不难推测出,火山指的是房价高的问题。所以选择C选项。

  18.D.[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段落中“必然结果”应该包括“首先”、“然后”、“最后”和“再后”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D选项的描述。所以选择D选项。

  19.C.[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段首,作者列举了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建设不足所导致的问题,说明社会建设的重要性。段末,作者提出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要加快社会建设。不难看出,作者想要表达的是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时,需要加快社会建设。所以选择C选项。

  20.A.[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神仙打架”一词指的是房产税引发的利益纷争。段落第一句中指出相关的利益群体包括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社会上多套房屋保有者等,“神仙打架”指的是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激烈博弈。所以选择A选项。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6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yaoh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