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5)

来源:考试吧 2014-05-26 18:45: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5)”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4 页:常识判断
第 6 页:数量关系
第 8 页:判断推理
第 11 页:逻辑判断
第 12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共30题,参考时限30分钟)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①“广州精神”不是文人_____写出来的,它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是上千年文化、历史精髓的传承。

  ②贫困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促进发展,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人类_____的理想。

  填入画横线部分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闭门造车 孜孜以求

  B. 纸上谈兵 梦寐以求

  C. 空口无凭 日思夜想

  D. 闭耳塞昕 矢志不渝

  参考答案:A

  解析:先看第②句,“矢志不渝”指永远不变心;“梦寐以求”多用于个人梦想。这两个词语均不能用来形容“人类共同的理想”,排除B、D。再看第①句,由“不是……来源于……是……”可知,第一空需填入一个与“实践”相对应的词。“闭门造车”指做事不考虑客观情况,脱离实际,只凭主观办事,符合要求。因此本题选A。

  2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出现失误就互相_______的做法是十分错误的。

  ②出发前个人要准备好生活_______ 品。

  ③今天,学校的壁报栏下出现了一张招领_____。

  A. 推诿 必需 启事

  B. 推诿 必需 启示

  C. 推托 必须 启事

  D. 推托 必须 启示

  参考答案:A

  解析:“推诿”指把该办的事情或责任推给别人。“推托”指借故拒绝或推辞。根据题意可知④句应填“推诿”,排除C、D。“启示”指从启发提示中领悟的道理。“启事”是一种应用文体,是为了说明某事而公开发表的文字。故③旬应填“启事”,本题答案为A。

  3学历的高低决定着网民对信息的判断能力,决定着表达自身意见和意志的理性程度。_____。也就是:网民学历越低,其信息判断力就越弱,表达自身意见和意志的理性程

  度就越弱。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 一般情况下,二者之间呈正相关关系

  B. 网络如同放大器,可以放大个体的非理性

  C. 青少年网民容易出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学历

  D. 从历史变化看,中国网民学历结构呈下降趋势

  参考答案:A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学历的高低决定着网民对信息的判断能力”,接着说明了学历高低与信息判断力二者的关系。由文段中“也就是:”可知,“网民学历越低,其信息判断力就越弱,表达自身意见和意志的理性程度就越弱”是对横线处内容的解释。由此可知,A项最恰当。

  4学术数据库资源本身是互联网时代英美学术图书馆分享知识的努力。互联网真正的分享是没有学历门槛的,但目前这种分享仍主要局限于校园内,当网络百科的威力超过任何百科全书时,所谓“非营利资源库”依然以费用的高门槛拒绝学校机构外的个人用户查询论文,虽然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的网络公开课让全世界的网民在自己的手机和电脑中有机会倾听大师的精彩讲课,但保守的“分享但以大学物理围墙为界”原则,的确是在阻止互联网上真正的知识分享。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非营利资源库”违背了分享知识的初衷

  B. 学术数据库资源的开放有待进一步拓展

  C. 互联网使得大学的“物理围墙”真正被打破

  D. 在互联网上实现知识真正意义上的分享指日可待

  参考答案:B

  解析:文段主要说明了学术数据库建立的初衷是分享知识,但目前这种“保守的‘分享但以大学物理围墙为界’原则”有违初衷,阻止了互联网上真正的知识分享。由此可知,作者意在说明的是应打破现有原则,使学术数据库资源得到进一步开放。故本题答案为B。

  5知识沟假设认为随着大众传媒向社会传播的信息日益增多,处于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获得媒介知识的速度是不同的,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人将比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以更快的速度获取这类信息,因此这两类人之间的知识差距将呈扩大而非缩小之势。

  对这段文字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知识沟和代沟一样是一种比喻的说法

  B. 在现代知识沟扩张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C. 知识沟由社会经济地位的差距决定

  D. 获得知识越快速的人知识沟就越深

  参考答案:D

  解析:由文意可知,“知识沟”指的是群体之间的知识差距,没有参照物单独一个对象不存在“知识沟”的问题,且“知识沟”通常用扩大或是缩小衡量,不能用深浅表示。本题答案为D。

  6阅读同看电影、看录像、听音乐会有很大不同。后者是一块巨大的生日蛋糕,可以美味地共享;而前者只是孤灯下的一盏清茶,只可独啜,仿佛倾听一个遥远的灵魂对你一个人窃窃私语.他在不同的时间对不同的人说过同样的话,但此时你感觉他只在为你而歌唱。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

  A. 在阅读中最能体验孤独的滋味

  B. 阅读的收获难以与人分享

  C. 阅读的乐趣来源于内心的体会

  D. 阅读的魅力需独自品味

  参考答案:D

  解析:文段首句指出读书与看电影、看录像、听音乐会不同,后者“可以美味地共享”,前者“只可独啜”。由“独啜”与“共享”的对比以及“你感觉他只在为你而歌唱”可知,文段主要说明的是阅读的魅力需独自品味,即本题答案为D。

  7大多数情况下,食品添加剂都只是起改善风味、口感,增加食品稳定性等作用。本身并不具有营养意义。但是抗坏血酸并不属于这个“大多数”。在超市销售的果汁和蔬菜汁中。很多就添加了抗坏血酸来抗氧化,保持外观和风味;在熟肉制品中加入抗坏血酸可以抑制亚硝酸盐与肉中的氨基酸反应的发生,从而降低亚硝酸盐“可能”的致癌风险;在面团中加入抗坏血酸。也能够改善面团的性能,蒸出更好的馒头……而在谈论抗坏血酸营养价值的时候,它有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名字——维生素C。

  以下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 食品添加剂只是一种辅助工具.本身不具备营养意义

  B. 超市销售的果汁添加抗坏血酸是为保持其新鲜度

  C. 熟肉制品中加入抗坏血酸是为降低亚硝酸盐的致癌风险

  D. 抗坏血酸中富含的维生素C能改善面团的性能。

  参考答案:B

  解析:由原文可知,“在大多数情况下”食品添加剂只是一种辅助工具,A项说法错误。原文说的是在熟肉中加入抗坏血酸可以降低亚硝酸盐“可能”的致癌风险,C项说法错误。D项强加因果。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8通过光谱研究,我们能够发现几亿光年以外的微量元素。观测范围已经很庞大了。因此。在我们可以观测的范围里。应该具备宇宙中最普遍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应该产生宇宙中最普遍的物质。当然,宇宙中肯定还存在一些特殊的环境和物质,但是这种环境一定不是普遍的,一定是非常稀有的。假如这样的环境不稀有,那么在地球的附近就一定能够观察到在这种环境下产生的特殊物质,而且,在这些特殊环境中产生的特殊物质,一定是不稳定的,存在时间极短或者存在条件极其苛刻。假如这样的物质是稳定的,在100多亿年的宇宙历史中,他们一定会在整个宇宙中弥散开,从而被我们观测到。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特殊的环境是发现新元素的重要线索

  B. 宇宙中未发现的元素不稳定且不会很多

  C. 不断扩大观测范围是发现新元素的重要手段

  D. 光谱研究的局限性使得新元素的发现陷入瓶颈。

  参考答案:B

  解析:文段主要说明了宇宙中肯定还存在一些非常稀有的特殊环境和物质,而且在这些特殊环境中产生的特殊物质一定是不稳定的。由此可知,B项为正确答案。A项不是文段要说明的重点,C、D两项与原文不相符。

  9诗歌是一种主情的文学体裁,它以抒情的方式,高度_______地反映社会生活,用丰富的想象,富有节奏、韵律美的语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来抒发思想感情。诗歌是有节奏、有韵律并_______感情色彩的一种语言艺术形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学形式。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凝练 富有

  B. 简洁 拥有

  C. 简练 具有

  D. 明了 具备

  参考答案:A

  解析:先看第二空,“拥有”的适用对象为人,此处主体为诗歌,故首先排除B项。诗歌之所以能高度反映社会生活在于它以独特的抒情方式(丰富的想象,富有节奏、韵律美的语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对生活进行高度浓缩和提炼.而不仅仅在于它对生活时简单概括或明白相授,“凝练”所含的紧凑简练之意正符合语意要求,故答案选A。

  10人类已经进入到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知识、科技、教育等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高等教育作为高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高等教育发展的质量,已经成为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新的形势,迫切要求高等教育深化改革,更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更加深入地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参与到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来。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的迫切性和改革方向

  B. 新时期高等教育应为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C. 知识经济时代为高等教育进一步改革提供了广阔空间

  D. 知识经济时代高等教育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大

  参考答案:A

  解析:文段首先说明了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调高等教育提高自身质量及改革的迫切性,并以两个“更”字指明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与此相符合的只有A项。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