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14-05-22 18:36: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4 页:常识判断
第 6 页:数量关系
第 8 页:判断推理
第 12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共30题,参考时限30分钟)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有句话叫“眼见为实”。当今世界形形色色,如果真要“看见”才“相信”,那真是何等的自我设限。如果所读的都是真材实料,那么,就可以“相信阅读”。这就是为什么阅读“经典”风险低,它已经过时间的考验,这也是为什么作者、出版社以及媒体的名誉那么重要。以及国际上著名的奖项变得具有指针性的功能。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很在乎“机会成本”,为了省事省时,我自己阅读时是相信“品牌”的。另一方面,我们又都难以避免地读到似是而非的信息,有学者称之为“阅读的灾难”。在这一时刻,如果你有定见,就可减少这种迷惑。

  根据这段文字,作者认为应该怎样阅读?(  )

  A. 选择经典但不盲从

  B. 尽量选择获奖作品

  C. 通过广泛阅读进行筛选

  D. 根据个人爱好选择畅销书

  参考答案:A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阅读“经典”风险低,然后又表明自己阅读时是相信“品牌”的,由此可知,作者赞同“阅读选择经典”。再南最后一句中的“如果你有定见,就可减少这种迷惑”可知,作者认为阅读要有选择性,不应盲从。综合可知,A项正确。

  2上世纪50年代,计算机英俄翻译试验的首次成功拉开了机器翻译研究的序幕,随后机译研究出现热潮。但由于当时人们忽略了自然语言和翻译本身的复杂性以及机器自身的局限性,机译系统的翻译质量很差,还闹出了不少笑话。1964年,为了对机译的研究进展作出评价,美国科学院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综合调查分析和测试,最后公布了一份报告,全面否定了机译研究的可行性,并建议停止对机译项目的资金支持。这份报告的公开发表给了正在蓬勃发展的机译研究当头一棒。各国的相关研究陷入了近乎停滞的僵局。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 机器翻译的研究在早期并非一帆风顺

  B. 英语和俄语的相似性更适合于机器翻译

  C. 自然语言和机器语言之间转换的难度极大

  D. 自然语言的复杂性是机器翻译的主要障碍

  参考答案:A

  解析:文段首先说明上世纪50年代,机译研究出现热潮但翻译质量较差,接着指出在1964年机译研究的可能性遭到了全面否定,并使各国的相关研究陷入了近乎停滞的僵局。由此可知,机译研究在早期并非一帆风顺。故本题答案为A。

  3现代社会,科学传播不可能起到_______的效果,如果谁这样想,谁就会_______科学,最终将会危害科学。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立竿见影 误解

  B. 马到成功 误会

  C. 一蹴而就 曲解

  D. 立见成效 歪曲

  参考答案:A

  解析:第一空中,只有“立竿见影”能够用来修饰“效果”。且“误解”代入句中也恰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在很大的程度上.人们所讨论的收入差距扩大,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来自于不动产财富的实际分布情况。财产性收入特别是不动产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与其他收入综合在一起,形成了收入差距扩大状态。这显然需要一定的再分配机制进行优化调节和制约。不动产税这样一个税种.显然应该发挥收入分配以及再分配过程中的优化作用。在“双轨统筹”框架下,房地产税不仅使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提高健康度和可持续性,还会在收入分配和财产分配方面施加再分配的优化调节。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的是(  )。

  A. 我国收入差距扩大的现状应通过再分配机制进行优化

  B. 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主要源于不动产收入差距的扩大

  C. 应发挥房产税在收入分配以及再分配过程中的优化作用

  D. 不动产税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缩小收入差距的根本举措

  参考答案:C

  解析:文段先说明了我国收入差距的扩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不动产收入差距扩大所导致,并指出不动产税可以在收入分配以及再分配过程中发挥优化作用,最后针对这一状况点明了房地产税即是这样一种不动产税,不仅可促进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同时还能在收入分配和财产分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故文段意在说明的是房地产税在收入分配和财产分配方面可发挥的优化调节作用,答案选C。A项表述过于宽泛;B项只是对文段内容的片面理解;D项“根本”的表述过于绝对,且“不动产税”与“房产税”不是等同概念。

  5新世纪开始,中国诗歌似乎进入了缺乏创新激情的贫乏状态,摆脱不了平庸的纠缠,那些曾经让读者心动不已的具有独创性的艺术精品似乎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渐行渐远。造成当前中国诗歌创作难尽人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则是在全球化和市场化潮流的推动下.随着整个社会的文学审美意识的普遍弱化而导致的诗歌评价标准的缺失。因此,打破中国诗歌创作面临的艰难困境,提升中国诗歌的精神凝聚力的途径之一就是重新认识中国诗歌的评价标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中国诗歌缺乏精品,进入了缺乏创新激情的贫乏状态

  B. 全球化和市场化的影响是当前诗歌创作难尽人意的关键因素

  C. 当前诗歌的落寞与社会的文学审美意识整体弱化相关

  D. 打破中国诗歌创作困境应从重新认识中国诗歌的评价标准上下功夫

  参考答案:D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中国诗歌目前面临的现状,即似乎进入了缺乏创新激情的贫乏状态.接着说明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诗歌评价标准的缺失,最后以“因此”作总结,说明要打破中国诗歌创作面临的艰难困境,须重新认识中国诗歌的评价标准。由此可知,本题答案为D。A、C项只是文段的部分内容,不是意在说明的熏点。8项与文意不符。

  6“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的总体目标是:采用拉曼光谱、红外光谱和荧光光谱等光学设备,在专家的支持下,从不同的侧面分析出作品使用的纸张、颜料、墨迹、印章等方面的不同,从而达到区分真伪的目的。目前,该系统取得的科研成果主要有:解决了如何获取书画作品的微观结构形态、如何检测书画作品的物质成分、如何才能对作品无损且方便快捷的备案等问题,发明了中国书画防伪新方法;研发了识别喷墨打印中国书画复制品的方法,应用这种方法,能识别此新技术复制的高仿品:在科技检测中初步发现了为古代书画作品断代的某些依据。

  以下关于“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在书画防伪、辨伪、断代方面,提供了不同于传统书画鉴定的科学新方法

  B. 在书画拍卖、鉴定以及文物保护等方面可能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C. 可以对书厕作品的纸张、颜料、墨迹、印章等进行全方位的分析

  D. 依赖于光学设备并实现了操作自动化与智能化

  参考答案:D

  解析:由文段第一句可知,“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在使用时,需要专家参与其中,由此可知。它并没有实现完全的操作自动化与智能化,D项错误。由文段第二句可知,A、B、C三项都正确。因此本题答案为D。

  7农历六月下旬正是大理的雨季,降水比较多,此时空气中水汽较充沛,傍晚时分太阳照射地面的高度角非常低,光线在通过低空大气的浑浊气层时,其中的青、蓝、紫等短波光被散射掉了,剩下来的全是不容易被散射的红、橙、黄等长波光,又因为是在傍晚,只要阳光与云的角度合适,就会在天空出现片片红霞,光束的逐渐转移,云片的不停波动,就像一束束火把在天边燃烧,因此就出现了“火把云”的奇异景观。

  根据这段文字,关于“火把云”,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雨后初晴的时候常出现

  B. 多出现在农历六月下旬

  C. 一般出现在无风的傍晚时分

  D. 出现时阳光与云层要巧妙配合

  参考答案:D

  解析:A项“雨后初晴”、B项“多出现”、c项“无风的傍晚”在原文中都找不到相应的依据.均可排除。由“只要阳光与云的角度合适”可知,D项说法正确。

  8基层是一个大课堂,人民群众是这个课堂里最高明的老师。有些干部自以为比群众高明,妄自尊大,习惯于向群众发号施令。还有一些干部主观主义、经验主义作怪,认为自己担任了多年领导职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向群众请教不以为然。这些认识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实践无止境,向人民群众学习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特别是当今社会发展变化很快,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从人民群众丰富生动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养分,才能使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的要求,牢牢掌握领导工作的主动权。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一项是(  )。

  A. 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群众观点,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B. 领导干部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带着责任深入基层

  C. 领导干部应不断向群众学习,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的要求

  D. 领导干部须坚持务实作风,发现基层新问题,总结基层新经验

  参考答案:C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某些干部存在不尊敬、不重视群众的错误做法。接着指出。“向人民群众学习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领导干部只有从群众中汲取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故对本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一项为C项。

  9影响电子书走向大众的,还是在于传统阅读习惯。手指翻过书页,会有自由的感受,电子书则是冰冷之物。传统书籍的阅读体验,是不可能_____的。不过,人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很难陷入长久阅读,多是快餐、零碎式的浏览。电子书倒能填补这种零碎的时间,在_____中打发时间。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模仿 轻描淡写

  B. 移植 浮光掠影

  C. 复制 删繁就简

  D. 效法 浅尝辄止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可先从第二空人手,“轻描淡写”形容说话或写文章把重要问题轻轻带过;“浮光掠影”比喻观察不细致,学习不深入,印象不深刻;“删繁就简”指删除繁杂部分,使其趋于简明;“浅尝辄止”指略微尝试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功夫深入钻研。与“快餐、零碎式的浏览”相对应,“轻描淡写”、“删繁就简”明显不符合.排除A、C。“效法”指照着别人的做法去做,与“体验”不搭配,排除D。本题答案为B。

  10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要在这个世界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坚持到底,剑至死都不能离手。”其实任何人成功之前,都会遇到许多的失意,甚至难以计数的失败。你选择了放弃,无疑就放弃了一个成功的机会,因为轰轰烈烈的成功之前的失败,往往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自古以来,那些所谓的英雄。并不比普通人更有运气,只是比普通人更有锲而不舍、坚持到最后的勇气罢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失败是成功之母

  B. 坚持到底就能成功

  C. 成功缘于坚持到底的勇气

  D.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

  参考答案:C

  解析:由首句的名言和末句的“锲而不舍、坚持到最后的勇气”可知,文段主要强调的是“坚持”对成功的意义。A项未提到“坚持”,D项未提到“成功”,均可排除。B、C项相比,B项表述过于绝对,“坚持”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故排除B。本题选C。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