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云南 > 正文

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3)

来源:考试吧 2014-04-01 18:2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将于2014年4月12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5 页:数量关系
第 6 页:判断推理
第 10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共40题,参考时限40分钟)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读音都相同的一组是:

  A. 舟楫/编辑 道观/冠名 权濒临/彬彬有礼

  B. 蹒跚/珊瑚 嫁接/度假 村布帛/并行不悖

  C. 慑服/拍摄 昭示/软着 陆荒诞/肆无忌惮

  D. 忏悔/阡陌 储蓄/处方 药复辟/刚愎自用

  参考答案:A

  解析:|

  A项每组读音分别为jf、guan、bin。B项每组读音分别为shan、jia、bó/bèi。C项每组读音分别为shè、zhāō/zhuó、dàn。D项每组读音分别为chan/qian、chǔ,bi。

  2文学批评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概念系统,如古代文论中的意境、风骨、虚静等,现代文论中的风格、文本、情结等,只有恰当选择运用这些术语,才能使文学批评规范化。具有学术性。除此之外,文学批评的对象毕竟是以文学作品为核心的写作活动,所以批评写作还要注意语言的艺术性。若把对一篇可圈可点的美文的批评变成一堆干巴巴的术语,这就背离了文学批评使作品更完善、使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作品的初衷。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文学批评语言的规范性要求写作时应恰当运用相关术语

  B. 文学批评写作应以有利于作品的完善与传播为根本目的

  C. 语言的艺术性是衡量文学批评质量和接受度的重要指标

  D. 写作文学批评应做到语言的学术性和艺术性的完美融合

  参考答案:D

  解析:|

  文段首先说明文学批评写作应恰当运用相关术语,以保证其规范化和学术性,然后以后除此之外,强调文学批评语言的艺术性要求。综合可知,文段主要阐述了文学批评语言的两大要求。A项只涉及“规范化”、C项只涉及“艺术性”,均不全面,排除。B项文学批评的写作目的不是文段的重点,排除。本题答案为D。

  3下列各组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 修炼 俏皮话 集腋成裘 动辄得咎

  B. 朱砂 冷飕飕 椎心泣血 犯而不校

  C. 恭候 岔路口 废话连篇 故弄玄虚

  D. 敲诈 副作用 大块朵颐 分庭抗礼

  参考答案:D

  解析:D项的“大块朵颐”的“块”应为“陕”,痛快的意思。“大快朵颐”意为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顿。

  4托尔斯泰创造了小说艺术的巅峰,他能把拿破仑进军俄国的战争史诗般场面驾驭自如、 能把安娜的人性刻画得___________,像这样的大手笔再也没有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惟妙惟肖

  B. 妙笔生花

  C. 人木三分

  D. 鬼斧神工

  参考答案:C

  解析:“妙笔生花”比喻杰出的笔法或文笔。“鬼斧神工”形容建筑、雕塑等技能的精巧。均与句意不符.排除B、D。对人性的刻画,用“入木三分”最合适。故本题答案为C。

  5从根本上说,科技的发展,经济的振兴,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都__________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合格人才的培养。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是:

  A. 取决于

  B. 期望于

  C. 有待于

  D. 依赖于

  参考答案:A

  解析:句意为整个社会的进步是由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合格人才的培养决定的,“取决于”契合此意,故本题答案为A。

  6其实,我们都是成功者,因为成功只是一种感受,一种自我意识的主观感受。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每一点进步,哪怕只是微小的进步,都看作是一次成功,都认认真真地品味一番,那么,幸福和快乐就会常伴在我们身边,我们的人生也就会因此而变得格外的丰富和生动。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想表达的观点是:(  )

  A.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失败者

  B. 成功的人生少有挫折和失败

  C. 成功是一种心理感受,与现实的物质无关

  D. 成功可以自己定义.不用将其看得过于神圣

  参考答案:D

  解析:文段先说其实成功只是一种主观感受,接着说,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看成一次成功.那么我们的人生就会变得更加丰富和生动。可见文段说的是成功可以自己定义,它离我们并不远。D项与此表述一致,当选。A、B两项在文段中并没有体现,C项“现实的物质”无中生有。因此本题选D。

  7风水在古代其实包含有很深的科学成分,“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面南背北,坐北朝南”几千年流传下来,若非其有着极强的_____价值,到今天也不至于被建筑商和民间如此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实用 推崇

  B. 应用 尊宠

  C. 科学 重视

  D. 美学 提倡

  参考答案:A

  解析:句中主要谈的是“风水”的科学性,不涉及美学范畴,故可首先排除D。建筑商和民间之所以一直沿用“风水”,并不是因为它有科学价值,而是基于其对现实生活的实际应用价值,由此排除C。“尊宠”意为尊重宠幸,与句意不符,排除B。本题答案为A。

  8循环经济实质上是一种自觉的经济形态,需要公共部门、经济主体和金融界三方转变观念,共同_____,在全社会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良好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营建 环境

  B. 努力 氛围

  C. 营造 局面

  D. 建造 局势

  参考答案:B

  解析:|

  第一空修饰“循环经济”,“营建”、“建造”的对象一般是建筑等,故排除A、D∥‘氛围”指周围的气氛和情调;“局面”泛指一定时期内事物的形势、情景。句中讲的是循环经济这一经济形态发展的形势.用“局面”较合适。故本题选C。

  9真正美丽的生命执著地追求着真善,它不会____地扭曲自己的形象,涂改自己灵动的线条,更不会让自己美丽的底色染上____。除非用烈火将其燃为灰烬,使之化为尘埃,否则.美丽的生命就像一条清澈的小溪,永远____、乐观坚强地奔向大海,直到最后一滴。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是(  )

  A. 人云亦云 污点 从容不迫

  B. 自暴自弃 杂质 不屈不挠

  C. 曲意逢迎 风霜 义无反顾

  D. 趋炎附势 尘污 百折不回

  参考答案:D

  解析:第二空中,“杂质”通常与“掺人”搭配,与“染上”搭配不当,排除B。与“美丽的底色”相对,句中说的是使底色受到污染,“风霜”与句意不符,排除C。第三空中,“从容不迫”暗含的不慌不忙之意与“奔向大海”不符,排除A。本题答案为D。

  10“悲情”似乎很容易成为媒体的一种____,在关注弱者时“贩卖”悲情(  )在各类电视纪实节目中,讲述悲情;春运了,____不能回家的悲情;奥运丢失金牌了,讲述遭人暗算的悲情……悲情似乎无处不在。只是,当“悲情”成为习惯性“卖点”时,它的边际效应一定在递减。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是(  )

  A. 焦点 宣扬

  B. 手段 夸张

  C. 习语 诉说

  D. 选择 渲染

  参考答案:D

  解析:第一空,“焦点”与“一种”搭配不当,排除A;根据句意可知,“悲情”是媒体常用的主题,而非习惯用语,“习语”不合句意,排除C。第二空,“夸张”与媒体报道的客观性相悖,排除B。故本题答案为D。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