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云南 > 正文

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4-03-27 18:21: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将于2014年4月12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2)供考生参考。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5 页:常识判断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8 页:推理判断
第 12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很多技术类创业的公司并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他们往往有了一个自以为很牛的技术,就认为有了市场,其实市场需求和技术领不领先是两回事。很多看上去很炫的技术,几乎是没有市场的。你去看看科研院所和大学实验室里的那些科研成果,大多数看上去都很炫,但能够转化为市场需求的产品,不到10%!这也是很多技术类创业的公司容易失败的原因。

  上述文段中的“这个问题”是指(  )。

  A. 他们自以为很牛的技术实际并不如此

  B. 技术和市场之间并不能简单地划等号

  C. 能够转化为产品的技术所占比例很低

  D. 技术类创业公司根基在市场而非技术

  参考答案:B

  解析:由“他们往往有了一个自以为很牛的技术,就认为有了市场,其实市场需求和技术领不领先是两回事”可知。很多技术类创业公司没有想明白的“这个问题”是指技术和市场的关系问题,与此相关的为B、D两项。D项“根基在市场而非技术”否定了技术的重要性,与文意不符,排除。本题答案为B。

  2如果我们直接问“美是什么”,有几百几千个答案,这些答案在某种场合情境中都有其_________。例如在_________风格盛行且达到极端时,我们会说美就是简单;当到处都是火柴盒式的建筑、街上的人们都是刻板单调式的打扮时,我们又会说美就是一种装饰;看到优雅的女性、明媚的春光,我们可能会说美是一种_________;看到英雄好汉、巨浪滔天的大海,我们又会说崇高也是一种美。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道理 繁缛 愉悦

  B. 意义 奢靡 感动

  C. 理由 浮夸 欣赏

  D. 解释 矫饰 欢欣

  参考答案:A

  解析:第一空,句意为对于“美是什么”有几百几千个答案,每个答案在某种特定场合情境中都合乎情理。“意义”与此句意不符,排除8。根据“人们都是刻板单凋式打扮时,我们又会说美就是一种装饰”中“刻板单凋”与“装饰”的对比,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也应与“简单”形成反义对应。“浮夸”指不切实际,对应“务实”,而与“简单”不能构成反义对应,排除C。“繁缛”指多而琐碎;“矫饰”指造作夸饰,掩盖真相。两相比较,“繁缛”更合句意。且第三三空填“愉悦”也契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A。

  3从《小二黑结婚》到《王贵与李香香》,从《兄妹开荒》到《暴风骤雨》,从“战地社”、“战歌社”到新秧歌运动,一大批_________、影响深远的优秀文艺作品,_________了一个民族团结进取、抗击敌寇的革命激情。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脍炙人口 充满

  B. 妇孺皆知 唱响

  C. 感人肺腑 唤起

  D. 与时俱进 凝聚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进行突破。“唱响”与“革命激情”不搭配,可首先排除B。第二空所在句子讲的是前文列举的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的作用与影响,“充满”、“凝聚”是描述作品内容的词,不合句意,排除A、D。“唤起”符合句意,“感人肺腑”也能恰当地修饰这批文艺作品。故答案为C。

  4渐进的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要求社会的共识,要求各方的_________,每一方不可以完全的胜利,每一方也不可以完全的失败。各方要放弃自己立场的一部分,最终达成整个社会的利益_________。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博弈 共享

  B. 努力 整合

  C. 牺牲 统一

  D. 妥协 平衡

  参考答案:D

  解析:第一空中,由“各方要放弃自己立场的一部分”可知,此处所填词语与“放弃”意思相近,据此排除A、B。第二空中,社会各方有不同的利益诉求,有的甚至完全对立,要达到“整个社会的利益统一”不现实,排除C。本题答案为D。

  5主旋律作品观点未必极端,标题未必惹眼球,但她给人心灵的_________是不可替代的。她是社会_________时的一碗清水,是经济火热、思维骚动时的一丝_________,构成一个生机社会无形的精神规则。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荡涤 迷失 宁静

  B. 震撼 焦虑 清风

  C. 温暖 困惑 平和

  D. 抚慰 浮躁 和谐

  参考答案:D

  解析:第一空中,由“未必极端”、“未必惹眼球”、“一碗清水”等词可知,主旋律作品给人的影响应该是比较柔和的,“震撼”程度过重,排除B。第二空所填词语应与“火热”、“骚动”类似,含有“不冷静”的意思,“浮躁”与此意相符。第三空中“和谐”也与主旋律作品的特性相符。本题答案为D。

  61958年,IBM错过了收购一家新企业的机会,这家公司发明了一种新技术叫做复印。两年后,施乐公司诞生,从此以后IBM每天都追悔莫及。10年后,DEC公司发明了小型机,IBM认为太小的家伙不足以进行像样的运算,可当IBM最终进入小型机市场时,DEC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市值几亿美元的公司。又过了10年,苹果公司发明了apple Ⅱ,IBM认为个人电脑算不上什么发明,对自己的事业无足轻重。5年后,IBM凭借IBM PC机进入个人电脑市场时,已经需要和50多家争夺市场份额的对手展开惨烈的竞争。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IBM屡次错过了创新发展的良机

  B. IBM是一家决策缓慢、屡次失败的公司

  C. IBM有50多家公司错过了个人电脑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

  D. 如果IBM抓住文中所说的三次机会。它将成为最强大的科技公司

  参考答案:A

  解析:B项并非对文段内容的概括;文段中“50多家”是IBM进入个人电脑市场时所面对的竞争对手,而C项却理解为“IBM有50多家公司……”,错误,可排除;D项不是对文段的概括,且“最强大”在文中也无从考证,说法过于绝对。故本题选A。

  7传统经济学习惯铺陈宏大的演说辞,在人性的细节方面,总是_________。被抽空了细节的经济学.虽_________,拥有庙堂般巍峨的气势,却还原和解说不了世界的真实。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语焉不详 高屋建瓴

  B. 闪烁其词 旁征博引

  C. 含糊其辞 鞭辟入里

  D. 捉襟见肘 天马行空

  参考答案:A

  解析:第一空,“捉襟见肘”形容衣衫褴褛,也比喻顾此失彼。与句子语义不符,排除D。“拥有庙堂般巍峨的气势”是对第二空的具体描述,由“巍峨的气势”可知,这里侧重的是气势宏伟。A、B、C三项中。只有A项符合语境。

  8火地岛是南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岛屿,这里的风光_________,雪山重峦叠嶂,湖泊星罗棋布,山水一色,异常秀美。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韵一项是(  )

  A. 别具一格

  B. 别有洞天

  C. 流连忘返

  D. 春和景明

  参考答案:A

  解析:“风光”与“别有洞天”搭配不当,排除B。“流连忘返”通常用法是“令人流连忘返”.而不能直接说“风光流连忘返”,排除C。横线处所填词语应能概括后文“雪山重峦叠嶂,湖泊星罗棋布,山水一色,异常秀美”,“春和景明”和后文“雪山重峦叠嶂”矛盾,故排除D。正确答案为A。

  9世界气象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最热年份榜单上,前13位都出现在过去15年中。因全球变暖,北极冰盖仍在退缩。多数气象学家认为,全球变暖在时间上是不均匀的,有相对的冷期,也有相对的暖期,但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因此,一些阶段性低温不能说明气候变暖的停滞或减缓:部分地区的寒冷,也不能阻止其他地区的变暖。世界气象组织预测,随着全球变暖,今后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

  从这段文字不能得出的结论是(  )。

  A. 最近十多年全球气温整体升高

  B. 今后几年全球气温将越来越高

  C. 近年世界各地气温并不均为上升

  D. 极端寒冷天气与全球变暖相关

  参考答案:B

  解析:由“全球变暖在时间上是不均匀的,有相对的冷期,也有相对的暖期,但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可知,全球变暖只是总体趋势,并不能推出今后几年的气温情况会一年比一年高。本题答案为B。

  10文言文可以学一点,但不要太多,因为我们是反对写文言文的。为什么要反对写文言文呢?首先,现代人要说现代话;其次,是文言文不易写好。为什么要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呢?我说可以教点文言文,但是目的不在于此。

  加点的“此”字指代的内容是(  )。

  A. 说现代人的语言

  B. 多选些文言文

  C. 反对写文言文

  D. 用文言文写作

  参考答案:D

  解析:根据文意可知,作者虽然觉得可以教点文言文,但是反对用文育文写作。由此可见作者说“目的不在于此”中的“此”指的是用文言文写作。故答案为D。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