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上海 > 正文

2014年上海公务员《行测》标准预测卷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4-01-14 17:56: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将于2014年1月1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年上海公务员《行测》标准预测卷及答案”供考生参考。
第 1 页:选词填空
第 2 页:阅读理解
第 4 页:图形推理
第 5 页:科学推理
第 6 页:定义判断
第 7 页:分析推理
第 8 页:常识应用能力
第 12 页:数学应用
第 13 页:资料分析
第 14 页:综合分析能力

  一、选词填空。根据题意,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入空格内,从而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

  1大厅里顶天立地的巨大玻璃柜里,那些斑驳的陶器,那些生了绿锈的青铜,还有那 些_______的玉器和_______的漆器,让你确信历史的存在,让你知道远比你的生命久远得多也壮丽得多的事物.让你明白自己的生命是从怎样的一条抵抗着风雪与粗砾并荡漾出绚丽浪花的河流里_______而来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高贵华丽 惟妙惟肖 流淌

  B. 巧夺天工 精美绝伦 延伸

  C. 独出心裁 栩栩如生延续

  D. 妙手天成 美轮美奂 绵延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人手。“惟妙惟肖”形容描写或摹仿得非常逼真、传神。“栩栩如生”形容形象逼真,如同活的一样,多用来形容雕塑或文学艺术作品中的艺术形象。“美轮美奂”形容房屋高大华丽。这三个成语均不能形容作为工艺品的“漆器”。故本题选B。

  2新一轮的城镇化,势必更加_______质量,_______要让农民进城,_______要以产业转移为依托,确保农民进城后能找到稳定的工作并享有市民待遇,真正做到安居乐业。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注重 不仅 还

  B. 关注 可是 就

  C. 侧重 既然 也

  D. 顾及 如果 就

  参考答案:A

  解析:“可是……就”与“既然……也”搭配不当,排除B、C项。“让农民进城”与“确保农民进城后能找到稳定的工作并享有市民待遇.真正做到安居乐业”之间为递进关系,排除表假设关系的D项的“如果……就”。本题答案为A。

  3文学评论中,对形式的模仿与内容的抄袭,不应__________;对早期的作品和现在的创作,不可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相提并论 等量齐观

  B. 等量齐观 混为一谈

  C. 混为一谈 同日而语

  D. 同日而语 相提并论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人手。由“早期的作品和现在的创作”的对比可知。第二空需填人一个含有纵向的时间差异的词语,“同日而语”最契合句意。本题答案为C。

  4一般而言,史学家对史料有兴趣,文学家对铺张场景、_______气氛有兴趣,司马光的《资治通鉴》,爱好文学的人读不下去;太史公写的“鸿门宴”,史学家认为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烘托 有失偏颇

  B. 制造 不忍卒读

  C. 描绘 堪为典范

  D. 渲染 不足奉法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人手解答。题干说,因为史学家与文学家感兴趣的对象不一样.所以.如同文学家读不下去《资治通鉴》这样的史料一样。史学家也不认同太史公写的“鸿门宴”。故第二空所填词语应该表示不认同的意思。“不忍卒读”指不忍心读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内容悲惨恸人。其与“堪为典范”均不符合语境.排除B、C项。再看“有失偏颇”与“不足奉法”,前者强调不公正,后者强调没有可值得借鉴的,即不认可。由此可知.本题选D。

  5留学异国的人常有“边缘人”的苦闷。人们显然不可能在进入一块陌生国土的同时,就在一瞬间也加入它的文化,而原来的文化背景又会由于天长地远而渐渐疏离。在实际生活中,两种______的文化,会经常骤然直率地在我们面前相遇、碰撞,一开始真有无所适从亦无可躲避的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水火不容 尴尬

  B. 截然不同 窘迫

  C. 南辕北辙 狼狈

  D. 针锋相对 失落

  参考答案:B

  解析:这里是对于两种文化的比较,“水火不容”、“针锋相对”语义过重,排除A、D项。“南辕北辙”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不合文意,排除C项。故本题答案为B。

  二、语句表达。从词语运用、语法结构等方面对给出的语句进行判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6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在这次演讲比赛中,来自基层单位的选手个个表现出色,他们口若悬河,巧舌如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B. 陶渊明早年曾几度出仕,后来因为不满当时黑暗腐败的政治而走上归隐之路.过起了瓜田李下的田园生活。

  C. 抗洪救灾形势严峻,各级领导都坚守岗位,没有擅离职守,久假不归现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D. 五四时期,革命青年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奔走呼号,奋不顾身,表现出高尚的爱国情 操和不屈的斗争精神。

  参考答案:D

  解析:“巧舌如簧”指舌头灵巧,像弹簧一样能发出动听的乐音;形容花言巧语,能说会道。含贬义,与句子感情色彩不符,排除A。“瓜田李下”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场合。B项望文生义,使用不当,排除。“久假不归”原指假借仁义的名义而不真正实行,后指长期借用而不归还。C项理解为“长期请假不回来”,使用不当,排除。“奔走呼号”指一面奔跑,一面呼唤;形容处于困境而求援。符合句意,故正确答案为D。

  7“正能量”是指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当下,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

  下列关于“正能量”运用不够贴切的一项是:

  A. 苍天啊.请赐给我正能量吧,让我对抗这邪恶的势力。

  B. 政府建设服务型社会,需要积极创造宏观正能量。

  C. 我渴望爱情,因为爱情是我生命里的正能量。

  D. 对小事斤斤计较.这也是我们生活中的正能量。

  参考答案:D

  解析:注意材料中对“正能量”的定义——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D项“对小事斤斤计较”不属于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方面,故D项运用不贴切。

  8从下面四句话中找出没有语病的一句:

  A. 孩童时代的生活是人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时候。

  B. 生活在孩童时代是人在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时候。

  C. 孩童时代的时候人的生活是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生活

  D. 孩童时代是人一生中生活最无忧无虑的时候。

  参考答案:D

  解析:A项“生活是时候”主宾搭配不当;B项“生活在孩童时代是时候”主宾搭配不当:C项“生活是生活”主宾搭配不当,且不符合逻辑。故本题答案为D。

  9下列各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 巴西队的小罗纳尔多,这个名字对一般人可能还有些陌生,可对球迷来说却是再熟悉不过了。

  B. 昨日,已逝女台湾作家林海音的追思会在台北举行,参加这次追思会的有一位来自大陆的特殊祭拜者,曾在《城南旧事》中扮演“小英子”的女演员沈洁。

  C. 如果不重视网络道德建设,一些道德败坏现象及消极落后思想就可通过网络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违反正常的社会秩序,损害改革发展的大局。

  D. 要不要打击恐怖主义?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时候,能不能不侵犯他国主权?对这两个问题我国政府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参考答案:D

  解析:A项,主客倒置,应为“一般人对这个名字”。B项,限定词顺序颠倒。应为“台湾女作家”。C项,主谓搭配不当,“思想”不能“违反正常的社会秩序”。故本题答案为D。10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 地震脱险已经两年多,如今回想起来,我仍然心有余悸。

  B. 老大爷身子骨儿挺硬朗,面红耳赤,气色极好。

  C. 退休以后,他义务干起了街道工作,一点也没有无所事事、销声匿迹的感觉。

  D. 老张工作认真负责,勤于钻研,为人正派,单位里的领导和同事都认为他是好好先生。

  参考答案:A

  解析:B项,面红耳赤:形容在着急、紧张、羞愧、激动、生气、用力时,头脸充血而脸色发红的样子。句中形容老大爷气色好,属误用。C项,销声匿迹:指隐藏起来或不公开露面。句中形容他退休以后的感觉不恰当。D项,好好先生:指一团和气、不敢得罪人的人。与句中对老张的描述不符,属误用。A项,心有余悸:事情虽然过去,但回想起来,仍感到害怕。句中形容地震后的感觉,使用正确,A项当选。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考前必看的100条国学常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