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上海 > 正文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九

来源:考试吧 2013-12-26 14:21: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将于2014年1月1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八”供考生参考学习。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4 页:言语理解
第 7 页:推理判断
第 11 页:资料分析
第 13 页:数量关系

  查看汇总: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共25题,参考时限20分钟)

  1下列作品与作者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A. 《梦溪笔谈》——沈括

  B. 《水经注》——徐霞客

  C. 《清明上河图》——张择端

  D. 《步辇图》——阎立本

  参考答案:B

  解析:《水经注》的作者是郦道元。故本题答案选B。

  2下列“谦称”的说法。错误的是:

  A. 愚,谦称自己不聪明

  B. 鄙,谦称自己学识浅薄

  C. 敝,谦称自己说话冒昧,多有得罪

  D. 卑,谦称自己身份低下

  参考答案:C

  解析:敝,通常谦称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故本题答案选C。

  3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迫切要求政府从“越位”的地力“退位”,在“缺位”的地方“补位”,把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把该管的事不折不扣地管好。这说明:

  A. 市场经济该完全由市场自由调节

  B. 市场经济应弱化政府的宏观调控

  C. 宏观调控对资源配置具有基础作用

  D. 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应有机结合

  参考答案:D

  解析: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也就要求政府从“越位”的地方“退位”,把不谚管的事交给市场。同时也要看到市场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必须加强和改善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也就是要在“缺位”的地方“补位”,把该管的事不折不扣地管好。这里体现的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正确处理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的关系问题。故本题答案选D。

  4跨国公司在全球寻找最优区位,最终目的是:

  A. 充分利用各地资源

  B. 实现经营全球化

  C. 使产品接近消费地

  D. 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参考答案:D

  解析:跨国公司寻求最优区位,主要是接近原料地、接近市场、接近劳动力丰富廉价的地方,最终目的还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进而提高利润。故本题答案选D。

  5"凡可状皆有也;凡有皆象也;凡象皆气也”,这是:

  A. 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B. 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 形而上学的观点

  D. 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

  参考答案:D

  解析:题干是中国古代唯物主义哲学家张载关于唯物主义的典型观点。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常理解为具体的物质形态,如中国古代的五行说,即“金、木、水、火、土”等观点。这种物质观承认和坚持了物质的客观性。但只是一种猜测,没有科学根据,缺乏科学的抽象。故本题答案选D。

  网友解析发悬赏征求解析关注此题解析(1)提供解析暂时还没有人分享解析,您是第一位我的笔记查看网友笔记》支持最大字数:0/150提交 公开我的笔记62013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开始施行,加大了对以地沟油作为食品原料、滥用添加剂等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这一司法解释的施行:

  A. 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依据

  B. 表明司法机关可以独立行使审判权

  C. 有利于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D. 表明司法机关拥有部分国家立法权

  参考答案:C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司法解释便于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这并不是针对政府而言,A项不选、C项应选;B项与题干无关,不选;司法机关不具有国家立法权。D项不选。故本题答案选C。

  7民事主体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有完全的意志自由,自主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参加民事法律关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非法干预。这体现了:

  A. 诚实信用原则

  B. 民事活动自愿原则

  C. 民事活动公平原则

  D. 主体地位平等原则

  参考答案:B

  解析:自愿是指在民事活动中体现当事人的意志,排除他人强迫、欺诈及其他不当影响和压力,自己作主。这一原则也是由市民关系的平等性决定的。我国民法的自愿原则主要表现为合同自由、婚姻自由、遗嘱自由。故本题答案选B。

  8谚语“冬季十雾九晴”意思是冬季大雾多出现在晴天,原因是:

  A. 晴天时,大气中尘埃多,凝结核多,易成雾

  B. 晴天时,大气中水汽的绝对含量多,易成雾

  C. 晴天时,大气逆辐射弱,地面气温低,水汽易饱和而成雾

  D. 晴天时,地面水汽蒸发强,易成雾

  参考答案:C

  解析:形成雾的条件有三个:一是近地层的水汽比较充足;二是空气中要有较多的凝结核;三是空气中的水汽要能够达到过饱和。一般情况下,近地层的水汽是较充足的。凝结核,如尘埃、烟粒等.空气中是具备的。关键在第三个条件,即空气中的水汽能否达到过饱和。在一定温度下,空气能容纳的水汽是有限度的.超过了这个限度,空气中的水汽就达到了过饱和或者水汽不增加,温度下降到一定程度,空气也可以达到过饱和。在一些近地层水汽较充足的日子里,夜空晴朗,风速较小,有利于地面辐射降温,使近地层原来不饱和的空气达到过饱和,雾就形成了,所以有“十雾九晴”之说。故本题答案选C。

  9王某因不服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l0天的处罚申请复议,市公安局认为处罚过轻,遂改为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王某以市公安局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对王某的诉讼请求,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A. 决定受理此案

  B. 要求原告将区公安分局列为共同被告

  C. 要求原告将被告变更为区公安分局

  D. 以被告不适格为由裁定不予受理

  参考答案:A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25条第2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本题中市公安局改变了区公安分局的处罚决定,其行政复议决定行为对相对人王某的权益产生了影响,因此应由市公安局作被告,王某的起诉符合条件,法院应决定受理此案。

  故本题答案选A。

  10下列对结构性减税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 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是“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的一种税制改革方案

  B. 结构性减税是针对企业税负过重而推出的一项措施

  C. 有增有减的税负调整。意味着税收的基数和总量基本不变:而结构性减税则着眼于减税.税负总体水平是减少的

  D. 结构性减税在2008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明确提出

  参考答案:B

  解析:结构性减税意在从量上削减税负水平,主要是从优化锐制结构、服务于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着手.其落脚点是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税收负担。故本题答案选B。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