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上海 > 正文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七

来源:考试吧 2013-12-24 19:02: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将于2014年1月1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七”供考生参考学习。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4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7 页:判断推理
第 11 页:资料分析
第 13 页:数量关系

  查看汇总: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共25题,参考时限20分钟)

       1下列不属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中社会救助范畴的是:

  A. 自然灾害救助

  B. 司法救助

  C. 失业救助

  D. 孤寡病残救助

  参考答案:B

  解析:社会救助是指国家对于遭受灾害、失去劳动能力的公民以及低收入的公民给予物质帮助或精神救助,以维持其最低生活水平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救助主要是对社会成员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其目标是扶危济贫,对象是社会的低收人人群和困难人群。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护线和安全网。司法救助不属于社会救助。故本题答案选B。

  2《窦娥冤》的作者是:

  A. 马致远

  B. 白朴

  C. 关汉卿

  D. 郑光祖

  参考答案:C

  解析:《窦娥冤》全称《感天动地窦娥冤》,是元朝关汉卿的杂剧代表作,悲剧剧情取材自“东海孝妇”的民间故事,是中国十大悲剧之一的传统剧目。美汉卿、马致远、白朴、郑光祖,被后入合称为“元曲四大家”。郑光祖代表作为《倩女离魂》;马致远代表作为《天净沙•秋思》、《汉宫秋》筹;白朴代表作主要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墙头马上》等。故本题答案选C。

  3下列依次与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壮族有关的是:

  A. 酥油茶、馓子、青稞酒、馕、萨其马

  B. 马头琴、冬不拉、铜钦、葫芦丝、芦笙

  C. 那达慕大会、开斋节、雪顿节、古尔邦节、泼水节

  D. 《嘎达梅林》、《穆斯林的葬礼》、《格萨尔王传》、《阿凡提的故事》、《刘三姐》

  参考答案:D

  解析:酥油茶是藏族的传统食品,萨其马是满族的传统食品,A项错误。冬不拉是一种哈萨克族民间流行的弹拨乐器,葫芦丝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芦笙为西南地区苗、瑶、侗等民族的簧管乐器,B项错误。泼水节是傣族的节日,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4第一个研究成功原子弹的国家是:

  A. 美国

  B. 苏联

  C. 英国

  D. 中国

  参考答案:A

  解析:1945年7月16日上午5时24分,美国在新墨西哥州沙奠中阿拉莫戈多的“三一”试验场内进行了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核试验。故本题答案选A。

  5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可以参照:

  A. 法律

  B. 行政法规

  C. 地方性法规

  D. 规章

  参考答案:D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3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参照国务院部、委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制定、发布的规章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制定、发布的规章。故本题答案选D。

  6下列自然科学中受到中世纪神学束缚最大的科学是:

  A. 化学

  B. 生物学

  C. 物理学

  D. 故学

  参考答案:B

  解析:生物学受中世纪神学的束缚最大,因此17、18世纪的生物学家.只能在不触犯教会禁令的情况下,对动植物的形态、生理以及分类作些具体的研究工竹。17世纪早期,英国科学家哈维建立了血液循环学说,对人体的工作原理有了正确的基本了解,是现代生理学的起点。18世纪时,瑞士生物学家林耐制定了对植物的分类法。故本题答案选B。

  7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A. 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社会和谐

  B. 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社会和谐

  C. 社会和谐共同富裕公平正义

  D. 社会和谐公平正义共同富裕

  参考答案:A

  解析: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故本题答案选A。

  8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

  A. 质量互变规律

  B. 对立统一规律

  C. 否定之否定规律

  D. 联系和发展的观点

  参考答案:B

  解析: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因为:(1)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发展变化的内在动力;(2)对立统一规律贯穿唯物辩证法的其他规律和范畴的中心线索,是理解他们的钥匙;(3)矛盾分析法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4)不得不承认对立统一规律以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是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对立的焦点和根本分歧。故本题答案选B。

  9下列选项中属于辩证法观点的是:

  A. “人的感官是人认识外界事物的天然屏障”

  B. “存在就是被感知”

  C. “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

  D. “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参考答案:C

  解析:“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体现的是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是辩证法的观点。A项将认识与存在孤立开来,B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D项只承认运动的绝对性,不承认相对静止。故本题答案选C。

  10在雪原上发生蜃景时,看到的景象位于实物的:

  A. 上方

  B. 下方

  C. 前方

  D. 后方

  参考答案:A

  解析:略。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