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上海 > 正文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二

来源:考试吧 2013-12-17 18:34: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将于2014年1月1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学习。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3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8 页:图形推理
第 9 页:定义判断
第 11 页:类比推理
第 12 页:逻辑判断
第 13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共20题,参考时限15分钟)

  1下列现象均能用同一物理原理解释,除了(  )。

  A. 买来的罐头很难打开

  B. 夏天自行车车胎不能打太足的气

  C. 玻璃容器加热后立即冲冷水导致破碎

  D. 高压锅使食物容易煮熟

  参考答案:D

  解析:A项买来的罐头很难打开是热胀冷缩原理导致的,因为工厂生产罐头时是热的,气体膨胀,冷却后罐内气体体积缩小,外部气压大于内部,所以很难打开;B项夏天自行车车胎不能打气太足依据的也是热胀冷缩原理,夏天温度高,气体易受热膨胀,打气太足易爆胎;C项也是热胀冷缩原理导致的,玻璃容器加热后立即冲冷水,会产生不均匀收缩从而导致破碎;D项高压锅使食物易熟利用的是水的沸点随着气压的升高而升高的原理,随着气压升高,水的沸点升高,温度升高,在锅内高温高压的环境下,食物更易熟。据此可知D项利用的原理和其他三项不同,故本题选D。

  2天然气水合物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固体瓦斯”或“气冰”。下列关于“可燃冰”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具有使用方便,燃烧值高,清洁无污染的特点

  B. 是一种新型高效能源,被誉为21世纪具有商业开发前景的战略资源

  C. 是一种稀缺能源,在我国蕴藏量极少

  D. 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水平已步人世界先进行列

  参考答案:C

  解析: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新型高效能源,使用方便,燃烧值高,清洁无污染,被誉为21世纪具有商业开发前景的战略资源。故A、B项正确。据了解.全球天然气水合物的储量是现有天然气、石油储量的两倍,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美国、日本等国均已经在各自海域发现并开采出天然气水合物。据测算,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量为700亿吨油当量,约相当于我国目前陆上石油、天然气资源量总数的二分之一。故C项错误。2007年5月1日凌晨,我国在南海北部的首次采样成功,证实了我国南海北部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标志着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水平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故D项正确。本题选C。

  3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公民通过网络参与政治生活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条件,以网络为媒介的“政府民间’’互动模式已成为我国政治文明的重要元素。“政府一民间”互动模式(  )。

  ①方便了公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②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质询权

  ③拓宽了公民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④有利于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D

  解析:借助网络进行的这种“政府一民间”互动模式,拓宽了公民参与政治的途径,有利于公民更好地行使对政府的民主监督,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的实现,也有利于政府广泛了解民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故③④的说法正确。①“公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的说法有误,我国公民并不能直接管理国家事务,而是通过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的方式选举人民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②人民群众对政府有监督权,而质询权是人大代表的权利,故②的说法错误。本题应选D项。

  4徐志摩是中国现代著名诗人,作为新月派的代表人物,他的诗集主要有《志摩的诗》《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云游》等。其中,《翡冷翠的一夜》中的“翡冷翠”是(  )。

  A. 冷却的翡翠

  B. 一种名贵的玉

  C. 一个地名

  D. 对爱人的呢称

  参考答案:C

  解析:翡冷翠即佛罗伦萨(F1orence),由现代著名诗人徐志摩首译。它是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城市,位于亚平宁山脉中段西麓盆地中。15-16世纪,佛罗伦萨是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以美术工艺品和纺织品驰名全欧。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故本题选C。

  5以下关于我国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壮族姑娘住在吊脚楼中,在每年的三月三日盛装打扮参加歌会

  B. 蒙古族同胞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端上一碗奶茶,热情邀请客人参加祭敖包活动

  C. 一对摩梭族青年男女情投意合,于是男方到女方家走婚

  D. 土家族青年盛装打扮,在月光下跳起了欢快的“阿细跳月”

  参考答案:D

  解析:“阿细跳月”是彝族撒尼人和阿细人的民间舞蹈之一,流行于云南彝族地区,是一种青年男女的社交娱乐形式。故D项说法有误。

  6“大邑烧瓷轻且坚,扣如哀玉锦城传。君家白碗胜霜雪,急送茅斋也可怜。”该诗句描述的是哪一种瓷器?(  )

  A. 青瓷

  B. 白瓷

  C. 五彩瓷

  D. 粉彩瓷

  参考答案:B

  解析:此诗句出自杜甫的《又于韦处乞大邑瓷碗》,描述的是白瓷。由诗可看出,四川大邑白瓷胎质薄且坚硬(“轻且坚”),釉质非常洁白细腻(“胜霜雪”),胎体烧结很好,可以敲击出美妙声音(“扣如哀玉”),因此风靡蜀中(“锦城传”)。故本题答案为B。

  7下列各项对应不正确的是(  )。

  A. 杜甫——《行路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B.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C. 范仲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D. 高适——《别董大》——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参考答案:A

  解析:“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出自唐代诗人李白的《行路难》,而不是杜甫。故A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8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的相关规定,下列做法法院均应予支持,除了(  )。

  A. 小明的父亲和母亲感情破裂,小明的父亲不肯抚养小明,14岁的小明请求其支付抚养费

  B. 小丽的母亲因心肌梗死住院治疗急需3万元,但小丽的丈夫拒绝支付相关费用,由于家里的主要财产均由小丽的丈夫掌管,故小丽请求分割共同财产

  C. 小红为竞争行政主管这一职位,背着丈夫偷偷将孩子打掉,丈夫知道后很生气,以自己的生育权被侵犯为由要求小红赔偿精神损失费3万元

  D. 甲背着妻子将结婚后共同购买的一处房屋赠送给乙,两年后甲与妻子离婚,妻子要求甲赔偿当初赠房行为给自己造成的损失

  参考答案:C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 第3条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父母双方或者一方拒不履行抚养子女义务,未成年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请求支付抚养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故A项正确。第4条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请求分割共同财产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有下列重大理由且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1)一方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等严重损害夫妻共同财产利益行为的;(2)一方负有法定扶养义务的人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另一方不同意支付相关医疗费用的。故B项正确。第9条规定,夫以妻擅自中止妊娠侵犯其生育权为由请求损害赔偿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故C项所述法院不予支持。第11条第2款规定,夫妻一方擅自处分共同共有的房屋造成另一方损失,离婚时另一方请求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故D项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C。

  9中国民族乐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已出土的文物可证实,远在先秦时期,中国就有了多种多样的乐器。这些乐器向人们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下列关于中国民族乐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吹管乐器唢呐的名称来源于波斯语的音译

  B. 成语“滥竽充数”中的“竽”是吹奏乐器

  C. 筝与琴相比,筝的弦明显多于琴

  D. 拉弦乐器二胡的琴皮是由牛皮或马皮制成

  参考答案:D

  解析:二胡琴筒前口蒙皮,叫琴皮,也叫琴膜,它是二胡发声的重要装置。普及式二胡琴皮为蛇皮,中高档二胡琴皮多为蟒皮,因此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选D。

  10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小鸟两脚站在高压输电线上,高压输电线电压高达数万伏,小鸟却不会触电致死,这是因为(  )。

  A. 小鸟两脚之间的电阻非常大

  B. 小鸟的脚是绝缘的

  C. 小鸟的身体没有电流流过

  D. 小鸟两脚之间的电压很小

  参考答案:D

  解析:高压输电线的电压一般指的是火线与零线间的电压,小鸟两脚站在高压 输电线上,一般是站在同一根输电线上,在电线电阻很小的情况下,一J、鸟两脚之间的电压非常小,因此小鸟不会触电致死。故选D。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