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北京 > 正文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推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10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2月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推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学习。
  查看汇总: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题汇总

  1、服务证券是指以一定的服务或文体、艺术欣赏为内容的证券。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服务证券的是(  )。

  A. 粮油票

  B. 电影票

  C. 球票

  D. 飞机票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

  定义的关键词有“以一定的服务或文体、艺术欣赏为内容”。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粮油票”是用来交换粮食和食用油的物品证

  2、生态移民是指为了保护某个地区特殊的生态或让某个地区的生态得到修复而进行的移民,也指因自然环境恶劣,不具备就地扶贫的条件而将当地人民整体迁出的移民。

  下列属于生态移民的是(  )。

  A. 贵州省某山区因土地出现石质化现象,该地区村民被迁往他乡

  B. 几百年前,中原一带的居民为躲避战争,整体迁到南方,成为客家人

  C. 某村落位于山谷中,交通十分不便,为更快致富,村民集体研究决定移居山外

  D. 张三的父母家住三峡库区,由于修水库,其父母将家产变卖,来到上海与张三一起居住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项中的关键词强调“为了保护某个地区特殊的生态或让某个地区的生态得到修复”,或是“因自然环境恶劣”。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村民迁往他乡的原因是“土地出现石质化现象”,符合定义;

  B项是“为了躲避战争”,C项是因为“交通不便”,D项是因为“修水库”,与定义不对应。

  故正确答案选A。

  3、虚假安全:指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大脑处于极度兴奋中,反而不容易出问题;而在接近成功状态下精神越来越放松,顿时有了安全感,然而恰恰是这一瞬间的放松,酿成大祸。

  下列属于虚假安全的是(  )。

  A. 一些唯利是图的中介机构,暗示、提醒、协助高危企业炮制虚假材料,骗取安全生产许可证

  B. 利空出尽是利好,许多股票都会在出了不尽如人意的年报后走出一波蓬勃向上的行情

  C. 高考前,小李总觉得睡眠不足,可是高考结束了,小李却经常睡不着

  D. 在热电厂这种特殊行业,在用电高峰期、恶劣天气下,一般不会出现人为误操作的事故;但在平时,事故却是屡见不鲜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的关键词为“接近成功状态下”,精神“放松”而“酿成大祸”。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是中介机构“暗示、提醒、协助高危企业炮制虚假材料”,与精神状态放松无关,不符合定义;

  B项没有涉及精神状态和不良后果,不符合定义;

  C项小李在高考结束后出现睡不着觉的情况,说明精神并没有放松,不符合定义;

  D项热电厂在特殊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人为事故,而在平常放松状态下,反而容易出问题,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选D。

  4、蓝色:忧郁

  A. 黑色:幽默

  B. 紫色:高雅

  C. 白色:恐怖

  D. 红色:醒目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关系对应关系,且是颜色和寓意间的一一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A中“黑色”应该代表“凝重”;C中“白色”应该代表“纯洁”;D中“红色”应该代表“热情”,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5、生命:童年

  A. 蛾:蛹

  B. 太阳:日出

  C. 足球赛:决赛

  D. 故事:情节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题干:生命和童年是组成关系。生命由少年、童年、青年、中年、老年等阶段组成,而且要注意到,童年并不是生命必须包含的,因为很不幸有一些婴儿过早夭折。

  C项:足球赛和决赛是组成关系,足球赛由预选赛、小组赛、半决赛、决赛等阶段组成,而且决赛也不是足球赛所必须包含的,因为最终参加决赛的只能是两个球队,而且还有友谊赛、联赛这样的没有决赛的赛事类型。是答案。

  D项:故事和情节是组成关系,情节是故事的组成部分。但是C与题干都是不同阶段的组成关系,显然比D好。

  A项:蛾和蛹是对应关系,二者指的是同一个生物的先后生命形式,蛾是成虫阶段,蛹是幼虫向成虫过渡阶段。

  B项:太阳和日出是对应关系,只有太阳从地平面升起的过程,才能称之为日出。 因此,答案为C。

  6、得主:失主

  A. 白灾:黑灾

  B. 软武器:硬武器

  C. 数据:非数据

  D. 远程:近程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并列关系中的矛盾关系。在一对得失关系里,不是得主就是失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中“黑灾”和“白灾”只是众多草原灾难中的两种,两词是反对关系;B中两词是反对关系;C中两词是矛盾关系,不存在其他情况;D中两词是反对关系,因为还存在中远程等情况。故正确答案为C。

  7、地震:核试验

  A. 天灾:人祸

  B. 辛迪加:垄断

  C. 感冒:洗澡

  D. 疾病:医生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题干中两词是选然因果关系,即核试验可能导致地震。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A中两词是并列关系;B是种属关系,即辛迪加是垄断的一种形式;D是对应关系。C是选然因果关系,洗澡有可能会感冒。故正确答案为C。

  8、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考查图形的周遍规律。横向看,每组图形有圆形、椭圆、五边形,嘴巴有V形、圆形、方形,头发有三根向上、四根向上、四根向下。最后一格图形的轮廓应该是五边形,四根头发向下,嘴巴为圆形。与此相符的只有A项。故正确答案为A。

  9、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元素组成相同,看位置。从左到右外圈依次顺时针旋转90度,次外圈依次旋转180度,内圈依次逆时针旋转90度,故未知图形外圈开口向下,次外圈开口向下,内圈开口向下,A项符合。故正确答案为A。

  10、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观察图形内部的阴影线,第一组中三幅图内部的阴影都向左倾斜,第二组中三幅图内部的阴影都向右倾斜,故正确答案为D。

  相关推荐:

  2014北京公务员行测备考:一笔画问题快速解题技巧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奇葩的字母缩写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提分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