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九

来源:考试吧 2013-11-20 20:04: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1月24日进行,为方便考生能够及时掌握复习情况考试吧整理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九供考生学习参考。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3 页:言语理解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9 页:推理判断
第 13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汇总

  1[单选题]​2013年3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正式启动,内容之一是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再保留铁道部。这项改革旨在()

  A.协调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减少市场监管职能

  B.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政府职权

  C.强化对权力的监督,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D.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

  正确答案是D

  A选项观点错误,协调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可以,但减少市场监管的职能是错误的。市场经济之下,政府应该履行其职能,对市场进行监管,故排除。B选项观点错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正确,但扩大政府职权是错误的,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是宪法和法律已经规定,政府的职权并没有扩大,另外,根据题意,本题中的改革实质是政企分开,减少政府对企业的直接干预,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故排除。C选项观点明显与材料反映信息不符,本题题干没有涉及监督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问题,故排除。此次改革,铁路政企分开,政府减少对市场主体企业的直接干预,让政府和市场在各自范围内发挥自己的作用,即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更多的为市场、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即建设服务型政府,故D入选。

  2 [单选题]​图1是一幅近代战争示意图,与此对应的时代主题是()

  

  A.“民国荣光,锦绣河山普照”

  B.“努力国民革命,齐奋斗”

  C.“共赴国难”

  D.“将革命进行到底”

  正确答案是B

  从图中寻找有效历史信息,从广州出发,进军武昌,南京,上海,可以判定为北伐。A项所述为中华民国的国歌;B项为国民革命歌曲,为国民党北伐时所唱;C项“共赴国难”配合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后高涨的抗日热情;D项为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后毛泽东所作,故本题答案为B。

  3 [单选题]​从文学作品的体裁看,归类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B.《牡丹亭》《西厢记》《桃花扇》《长生殿》

  C.《故乡》《一件小事》《藤野先生》

  D.《战争与和平》《高老头》《双城记》《简•爱》

  正确答案是C

  解析:从作品的体裁来看,《故乡》《社戏》《一件小事》都是小说,而《藤野先生》是散文,因此,本题选C

  4 [单选题]​充分就业不允许存在的失业有()

  A.摩擦失业

  B.自然失业

  C.自愿失业

  D.非自愿失业

  正确答案是D

  充分就业指的是当实际失业率等于自然失业率时的社会就业状况,所以充分就业是允许一些因为自然原因或者自愿失业的,故BC不选。摩擦失业指的是劳动者在正常流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失业,也属于正常的范围内,故A也不选。非自愿失业是违背劳动者意愿的,是不正常的,所以不是充分就业所允许存在的,故本题答案为D。

  5 [单选题]​《“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有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下列对应正确的是()

  A.社会保险——依照平等自愿的原则来订立

  B.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的特殊构成部分,属于特殊阶层的社会保障,是实现社会保障的特殊纲领

  C.社会福利——是社会保障的最高层次,是实现社会保障的最高纲领和目标

  D.社会优抚——属于社会保障体系的最低层次,是实现社会保障的最低纲领和目标

  正确答案是C

  解析:选项A中依照平等自愿的原则来订立的是商业保险,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凡是符合法定条件的公民或劳动者,其缴纳保险费用,接受保障,都是由国家立法直接规定的,故A错误。B项中社会救助是属于社会保障体系的最低层次,是实现社会保障的最低纲领和目标。D项中社会优抚是社会保障的特殊构成部分,属于特殊阶层的社会保障,是实现社会保障的特殊纲领。C的对应正确,故本题答案为C

  6 [单选题]​阅读下列句子,完成题目 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②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③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⑤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上述句子全出自宋人作品的一组是()。

  A.②④⑥

  B.③④⑤⑥

  C.②③④

  D.①③⑤⑥

  正确答案是A

  ①出自唐朝诗人李白的《行路难》;②出自南宋词人姜夔的《扬州慢》;③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忆江南》;④出自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⑤出自唐朝诗人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⑥出自南宋诗人陆游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因此,出自宋人作品是②④⑥,因此,本题选A

  7 [单选题]​甲与乙登记结婚3年后,乙向法院请求确认该婚姻无效。乙提出的下列理由可以成立的是()

  A.乙登记结婚的实际年龄离法定婚龄相差2年

  B.甲婚前谎称是海归博士且有车有房,乙婚后发现上当受骗

  C.甲与乙是表兄妹关系

  D.甲以揭发乙父受贿为由胁迫乙结婚

  正确答案是C

  解析:选项A错误。《婚姻法》第十条第(四)项规定,未到法定婚龄的,婚姻无效。《婚姻法解释(一)》第八条规定,当事人依据婚姻法第十条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申请时,法定的无效婚姻情形已经消失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选项A中,乙登记结婚的实际年龄离法定婚龄相差2年,在甲与乙登记结婚3年后,该法定的无效婚姻情形已经消失。因此,以此为由向法院请求确认婚姻无效的,法院不予支持。选项B错误。《婚姻法》第十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三)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四)未到法定婚龄的。选项B中的情形不属于无效婚姻的情形,不能以此为由主张婚姻无效。选项C正确。《婚姻法》第十条第(二)项规定,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婚姻无效。第七条第(一)项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表兄妹属于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因此,甲与乙是表兄妹关系,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该婚姻无效。选项D错误。《婚姻法》第十一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受胁迫的一方撤销婚姻的请求,应当自结婚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据此可知,若乙是被胁迫而与甲结婚的,该婚姻属于可撤销婚姻,而非无效婚姻。另外甲乙登记结婚已经3年,行使撤销权的除斥期间已过,该婚姻也不能被撤销了。故本题答案选C。

  8 [单选题]​关于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意味着当事人拥有相同的诉讼权利

  B.处分原则意味着法院无权干涉当事人诉讼权利的行使

  C.原告提起诉讼与被告进行答辩是辩论原则的表现

  D.调解原则适用于民事审判程序和民事执行程序

  正确答案是C

  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是指双方当事人的诉讼地位平等;双方当事人有平等地行使诉讼权利的手段,同时,人民法院平等地保障双方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对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诉讼权利平等并不意味着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相同,故A项说法错误。处分原则是指民事诉讼当事人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处分自己的民事权利和诉讼权利。这里强调“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意味着当事人行使处分权并不是完全没有限制的,需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因此选项B说法错误。 辩论原则是指诉讼当事人有权对争议的问题进行辩论,具体是指在人民法院主持下,当事人有权就案件事实和争议问题,各自陈述自己的主张和根据,互相进行反驳和答辩,以维持自己的合法权益。原告起诉和被告答辩都是辩论原则的体现,故C项说法正确。调解原则是指人民法院在审理民事案件的时候,可以根据自愿和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也就是说调解原则只适用于审判程序中,并不包括执行程序,故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9 [单选题]​周期性失业是指()

  A.经济中由于正常的劳动力流动而引起的失业

  B.由于总需求不足而引起的短期失业

  C.由于经济中一些难以克服的原因所引起的失业

  D.由于经济中一些制度上的原因引起的失业

  正确答案是B

  摩擦性失业是指经济中由于正常的劳动力流动而引起的失业;周期性失业指在经济周期中的衰退或萧条阶段因需求下降而造成的失业。经济周期中的衰退或萧条具体的表现即为总需求不足;自然失业是指由于经济中一些难以克服的原因所引起的失业;结构性失业是指由于经济中一些制度上的原因引起的失业。故本题答案为B。

  10 [单选题]​某县公安局民警甲在一次治安检查中被乙打伤,公安局认定乙的行为构成妨碍公务,据此对乙处以200元罚款。甲认为该处罚决定过轻。下列说法是正确的是()

  A.对乙受到的处罚决定,甲既不能申请复议,也不能提起行政诉讼

  B.甲可以对乙提起民事诉讼

  C.对乙受到的处罚决定,甲可以申请复议,但不能提起行政诉讼

  D.对乙受到的处罚决定,甲应当先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可提起行政诉讼

  正确答案是A

  解析:甲是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被乙打伤,甲是代表国家,而不是以其私人身份与乙发生了冲突关系,甲的行为是职务行为,非一般的民事主体间的民事关系,这种冲突关系不是民事意义上的关系,甲的受伤,其医药费、营养费和其他伤残的费用是由国家补偿的,不由乙来赔偿,也就不能转化为甲和乙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所以不应当选B。其次,公安局认定乙的行为构成妨碍公务,乙的行为侵害的是行政机关的执法秩序,从这个角度来讲,甲不但不是行政相对人,也不是利害关系人,因此既不能提起行政复议,也不能提起行政诉讼。因此答案选A。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全卷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考前预测卷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