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八

来源:考试吧 2013-11-20 14:04: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1月24日进行,为方便考生能够及时掌握复习情况考试吧整理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八供考生学习参考。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3 页:言语理解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9 页:判断推理
第 13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汇总

  常识判断

  1、汉初“反秦之弊,与民休息”,实行轻徭薄赋慎刑的措施,其施行这种统治措施依据的是(  )。

  A. 法家思想

  B. 儒家思想

  C. 墨家思想

  D. 道家思想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本题考查历史常识。西汉初年,汉文帝、汉景帝以道家思想治国,实行轻徭薄赋慎刑的措施,使人民在秦朝苛政之后得以休养生息,历史上称之为“文景之治”。所以选择D选项。

  2、我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是(  )。

  A. 南京长江大桥

  B. 黄浦长江大桥

  C. 南浦长江大桥

  D. 武汉长江大桥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武汉长江大桥于1955年7月18日正式开工,至1957年9月25日完工,并于10月15日正式通车,是我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西北面长江上,连通市区与浦口区,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所以选择D选项。

  3、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折,下列有关此次会议表述错误的是(  )。

  A. 通过此次会议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

  B. 结束了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

  C. 开始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D. 开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本题考查历史常识。1953年我国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和对农业、手工业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逐步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就已经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故C项的说法错误。所以选择C选项。

  4、权利和义务是法学的基本范畴,下列有关权利和义务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权利与义务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

  B. 每一个公民所享有的权利和义务的总量是相等的

  C. 在很多情况下,权利可以转让或放弃,但是义务不能随便转让或放弃

  D. 义务的设立是为了保障权利的实现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权利与义务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权利和义务在总量上相等,是就整体而言,但对于每个公民个体而言则可能因其自身的权利能力、行为能力、所处的社会地位、法律关系的不同而不同,故B项的说法错误。所以选择B选项。

  5、随着美国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加深,一些西方国家再次发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人民币汇率问题又一次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热点。如果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换6.91元人民币变为1美元兑换6.83元人民币。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①人民币汇率升高

  ②外汇汇率升高

  ③人民币汇率跌落

  ④外汇汇率跌落

  A. ②③

  B. ①②

  C. ①④

  D. ②④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常识。汇率是一国货币兑换另一国货币的比率,是以一种货币表示另一种货币的价格。人民币汇率就是一单位人民币兑换其他货币的比率。1美元兑换6.91元人民币变为1美元兑换6.83元人民币意味着外汇汇率跌落,人民币汇率升高,所以选择C选项。

  6、冬天人们用煤炉取暖,而且窗户紧闭时有时会发生煤气中毒,其原因是(  )。

  A. 煤燃烧用去了大部公的氧气,产生的二氧化碳使人窒息

  B. 由于各种原因,煤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会阻止人的血液与氧的结合

  C. 煤炭中会含有少量的硫等矿物质,其燃烧后产生的气体有剧毒

  D. 有些人对煤燃烧后的气体过敏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化学常识。煤气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不易察觉。血液中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的结合能力比与氧的结合能力要强200多倍,而且,血红蛋白与氧的分离速度却很慢。所以,人一旦吸入一氧化碳,氧便失去了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机会,使组织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得足够的氧气,致使呼吸困难。冬天人们用煤炉取暖,而且窗户紧闭时有时会发生煤气中毒,其原因是由于各种原因,煤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会阻止人的血液与氧的结合。所以选择B选项。

  7、居里夫人出生于波兰,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她卓越非凡的成就是(  )。

  A. 建立了科学的量子论

  B. 建立了系统的电磁学理论

  C. 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和镭

  D. 发展量子论,提出光量子假说,解决了光电效应问题。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本题考查科学常识。居里夫人的主要成就是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和镭。A项:量子论揭示了微观物质世界的基本规律,为原子物理学、固体物理学、核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奠定了理论基础。它能很好地解释原子结构、原子光谱的规律性、化学元素的性质、光的吸收与辐射等。2128年狄拉克将相对论运用于量子力学,又经海森伯、泡利等人的发展,形成了量子电动力学,量子电动力学研究的是电磁场与带电粒子的相互作用。C项:电磁学的基本理论由21世纪的许多物理学家发展起来,马克士方程式组通过一组方程式统一了所有的这些工作,并揭示出了光作为电磁波的本质。D项:为了成功地解释光电效应规律,爱因斯坦提出了“光量子”假说。这一假说的建立巩固了普朗克的量子理论 ,完善了对光本性的认识,为物质波的提出奠定了基础,验证了能量转化与守恒定律在微观领域的正确性。所以选择C选项。

  8、下列哪一项不是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所共有的(  )。

  A. 细胞核

  B. 细胞壁

  C. 细胞膜

  D. 细胞质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生物常识。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都有细胞核、细胞膜、细胞质,植物细胞比动物细胞多了细胞壁、叶绿体和液泡。所以选择B选项。

  9、下列有关“世界之最”的选项,说法错误的是(  )。

  A. 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是撒哈拉沙漠

  B. 世界上最低的地方是吐鲁番盆地

  C. 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是贝加尔湖

  D. 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是青藏高原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世界上最低的地方是死海,吐鲁番盆地名列第四,故B项的说法错误。所以选择B选项。

  10、下列关于地震避险自救的常识中,错误的做法是(  )。

  A. 一旦发生地震,如在家里,应立即关闭煤气和电闸,将炉火扑灭

  B. 若住在平房,且离门很近,则应冲出门外;若住在楼房,应立即从阳台跳下或寻找电梯、楼梯的紧急出口

  C. 若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

  D. 若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一旦发生地震,如住在楼房,可以躲到结实的床、桌下,或躲进跨度较小的房间,如卫生间或厨房,或设支撑三角形空间。注意千万不要跳楼以免摔伤或被玻璃扎伤;不要上阳台,不要去乘电梯,不要下楼梯,不要到处跑,不要随人流拥挤,这些地方容易崩塌垮掉、发生挤压踩伤,故B项中“若住在楼房,应立即从阳台跳下或寻找电梯、楼梯的紧急出口”的说法错误。所以选择B选项。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全卷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考前预测卷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