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一

来源:考试吧 2013-11-09 19:4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1月24日进行,为方便考生能够及时掌握复习情况考试吧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供考生学习参考。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4 页:言语理解
第 8 页:判断推理
第 13 页:图形推理
第 14 页:定义判断
第 18 页:类比推理
第 19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汇总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共25题,参考时限15分钟)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哺乳动物长时间未饮水导致机体脱水时,会发生的生理现象是( )。

  A. 血浆渗透压降低

  B. 抗利尿激素增加

  C. 下丘脑渗透压感受器受到的刺激减弱

  D. 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重吸收作用减弱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该题主要考查了哺乳动物(包括人)体内水盐平衡的调节机理。哺乳动物长时间未饮水导致机体脱水时,会导致血浆(三大细胞外液之一)的渗透压升高,使下丘脑渗透压感受器接受到的刺激增强,垂体合成并分泌的抗利尿激素增加,进而导致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重吸收作用增强,排出的尿量减少。

  2 下列关于中国古代赋税制度的说法,错误的是哪一项( )。

  A. 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赋税制度改革如“初税亩”:不论公田私田,一律按亩征税。

  B. 北魏实行均田制:将土地分给人民,农民要向国家交租(粮食)和调(布帛)以纳税。

  C. 唐德宗时开始实行两税法:从按人丁课税转到按财产课税,即每户按资产交纳户税,按田亩交纳地税。

  D. 宋朝王安石变法:一条鞭法,将各种名目的徭役、赋税并为一体,将役归于地,计亩征收;把力役改为雇役,由政府雇人代役。

  参考答案:D

  系统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宋朝王安石变法中与赋税制度有关的法令,有方田均税法、募役法:募役法,指政府向应服役而不愿意服役的人收取免役钱,即雇人服役,不服役的官僚地主也要出钱;方田均税法,指政府重新丈量土地,按每户的多少肥瘠收税,官僚地主不得例外。一条鞭法,是明代张居正推行,将各种名目的徭役、赋税并为一体,将役归于地,计亩征收;把力役改为雇役,由政府雇人代役。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3火灾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哪一项( )。

  A. 高层建筑一旦失火,应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

  B. 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蔓延和火焰突然窜出伤人。

  C. 有条件的地方,应广泛使用冷水灭火。

  D. 电脑着火,应立即关掉主机、拔下插头,然后向电脑泼水。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常识。A选项做法错误:高层建筑失火时,盲目朝楼下逃生,可能自投火海;正确做法:在发生火灾时,有条件的可登上房顶或在房间内采取有效的防烟、防火措施后等待救援。B选项做法正确: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蔓延和火焰突然窜出伤人。C选项说法错误:热水灭火的效果要比冷水强,因为热水喷洒在燃烧物上,不仅能够起到冷却作用,而且燃烧物周围很快被一团团蒸汽所笼罩,使四周氧气减少,大火一旦缺氧,火势必然受到控制,这些蒸汽层起到大面积窒息作用,从而使火势由强而弱,最终达到灭火除灾的效果。D选项说法错误:如果电脑着火,即使关掉主机,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像管也可能爆炸。所以应对电脑突然起火的科学方法是:在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4在我国的土地革命过程中,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实行过不同的土地政策,其中明确规定保护富农经济的政策是在什么时期( )。

  A. 国共内战的土地革命时期

  B. 抗日战争时期

  C. 解放战争时期

  D. 建国后土地改革时期

  参考答案:D

  解析: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阶级的土地所有制。这次土地改革实行保护富农经济的政策。保护富农经济,政治上孤立富农,有利于减少土地改革的阻力,有利于稳定民族资产阶级,更有利于农村的经济。

  5下列关于中外名著的描述,说法错误的是哪一项( )。

  A.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埃得蒙托·德·亚米契斯的作品,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B. 《家》,是中国作家巴金的长篇小说,小说在卢沟桥事变爆发、北平沦陷的时代背景下,以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为主线,形象、真切地描绘了以小羊圈胡同住户为代表的各个阶层、各色人等的荣辱浮沉、生死存亡。

  C.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所著,在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间的广阔背景上,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

  D. 《复活》是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之一,主要是借聂赫留道夫的经历和见闻,展示从城市到农村的社会阴暗面,对资本主义制度作了深刻的批判。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常识。A项说法正确:《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埃得蒙托·德·亚米契斯根据小学生的日记改编而成的,以一个意大利小学四年级男孩安利柯的眼光,讲述了从四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10月份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B项说法错误:《家》,是中国作家巴金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两部为《春》、《秋》),小说描述成都高家公馆的大家族,主人公是觉新,主题思想:控诉封建家族制度、封建礼教和封建迷信对年轻生命的摧残,深刻揭露封建大家庭的罪恶及其腐朽没落,着力表现青年一代在五四新思潮影响下的觉醒和对封建势力的不妥协斗争。C项说法正确:《平凡的世界》是中国著名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在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间的广阔背景上,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D项说法正确:《复活》是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之一,主要描写男主人公聂赫留道夫引诱姑妈家女仆玛斯洛娃,使她怀孕并被赶出家门,后来,她沦为妓女,因被指控谋财害命而受审判,而男主人公以陪审员的身份出庭……。作品借聂赫留道夫的经历和见闻,展示从城市到农村的社会阴暗面,对资本主义制度作了深刻的批判。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6根据立法法的要求,下列哪些事项可以不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加以规定?(  )

  A. 劳动争议仲裁制度 B. 教育制度 C. 对私有企业的财产征收制度 D.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制度

  参考答案:B系统解析:依《立法法》第8条规定:“下列事项只能制定法律:(一)国家主权的事项;(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产生、组织和职权;(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四)犯罪和刑罚;(五)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六)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七)民事基本制度;(八)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九)诉讼和仲裁制度;(十)必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的其他事项。”A项属于第(九)项规定的事项,C项属于第(六)项规定的事项,D项属于第(三)项规定的事项。而B项依法并不属于只能制定法律的范围。因此,应该选择B项。

  7 依法行政是法治国家对政府行政活动提出的基本要求,而合法行政则是依法行政的根本。下列哪些做法符合合法行政的要求( )。

  A. 因蔬菜价格上涨销路看好,某镇政府要求村民拔掉麦子改种蔬菜

  B. 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某市政府发布《促进残疾人就业指导意见》,对录用残疾人达一定数量的企业予以奖励

  C. 孙某受他人雇佣而殴打他人致轻微伤,某公安局决定对孙某免除处罚

  D. 某市政府发布文件规定,外地物流公司到本地运输货物,应事前得到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准许,并缴纳道路特别通行费

  参考答案:B系统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合法行政原则在结构上包括对现行法律的遵守和依照法律授权活动两个方面。A选项违反合法行政的要求:该项违反了合法行政原则中的“行政机关应当依照法律授权活动”的规定,侵犯了农民的经营自主权。B选项符合合法行政原则的要求:市政府的规定对于促进残疾人就业有利,而且不违反国家的法律规定。C选项违反合法行政的要求:《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9条规定,出于他人胁迫或者诱骗而违反治安管理的,减轻处罚或者不予处罚。而孙某行为并不符合免除处罚的情形,公安局决定对孙某免除处罚违反合法行政原则的要求。D选项违反合法行政的要求:《行政许可法》第15条规定,地方性法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本地区市场。据此可知,市政府发布的文件中关于“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的内容违反合法行政法原则的要求。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8 关于国际组织,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东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B

  . 欧盟是一个政治经济共同体,使用统一的货币——欧元

  C. 北美自由贸易区由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组成

  D.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蒙古2011年加入,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

  参考答案:D系统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2001年成立。成员国: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观察员:蒙古、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对话伙伴: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参会客人:阿富汗、独联体、土库曼斯坦和东盟。核心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2012年会议有三大核心议题:一是国际与地区形势,二是进一步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的措施,三是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9 甲与乙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其中哪项条款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

  A. 约定劳动合同期限为1年,试用期为3个月

  B. 约定工资为5000元/月,试用期工资为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

  C. 约定乙公司对甲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而甲如在1年内离职须支付相应的培训费用

  D. 约定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1年内,乙公司按月给予甲经济补偿2000元,而甲不得经营同类业务

  参考答案:C系统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A项说法错误:《劳动合同法》第19条: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B项说法正确:第20条: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C项说法正确:第22条: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D项说法正确:第23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10 荀子把“天命”理解为具有必然性的自然法则,认为“从天而颂之,孰与制天命而用之”,反映的哲学观点是( )。

  A. 自然界是人类制造的,因而可以为人类服务

  B. 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自然规律,进而利用自然规律

  C. 只有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利用规律、改造规律

  D. 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人类就能成为自然的主宰

  参考答案:B系统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从天而颂之,孰与制天命而用之”,意味着“不能消极地顺从自然,而要主动地控制和利用它”这句话是对天命论的有力批判,强调了人在认识自然利用自然中的主观能动作用。并且这句话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人对大自然的认识,不再是盲目的敬畏,而是利用自然规律“而用之”,体现了人对大自然新的认识。A项错误:自然界并非人类制造的;C项错误,人们只能利用规律不能改造规律;D项说法过于绝对,所以也不正确。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天通关:2014国家公务员考前提分方案

  考前必看:2014国家公务员考前15天突击提分方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