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行测常识备考:知识产权等练习题

来源:考试吧 2018-08-09 8:5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行测常识备考:知识产权等练习题”,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刷题巩固

  01、下列不属于知识产权的是( )

  A.著作权

  B.商标权

  C.发现权

  D.肖像权

  【答案】D

  【解析】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它指的是通过智力创造性劳动所获得的成果,并且是由智力劳动者对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A项正确,著作权的对象是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B项正确,商标权是商标专用权的简称,是指商标主管机关依法授予商标所有人对其注册商标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专有权。

  C项正确,发现权是指发现人因重大科学发现,经评审而获得的荣誉和物质奖励的权利。发现权是否属于知识产权的问题,颇有争议,世界各国有不同的规定。我国《专利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对下列各项,不授予专利权:(一)科学发现。”故在我国发现权不属于知识产权。但《美国专利法》中便包括“发明与发现”。因此,就我国而言,发现权并非知识产权;但在广义上讲,知识产权包括发现权。

  D项错误,肖像权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对自己的肖像上所体现的人格利益为内容的一种人格权,它不属于知识产权。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02、李某为了牟利,私自复制了若干部影视作品的VCD,并以批零兼营等方式销售,销售金额为11万元,其中纯利润为6万元。李某的行为构成( )

  A.销售侵权复制品罪

  B.侵犯著作权罪

  C.非法经营罪

  D.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答案】B

  【解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学作品、音乐、电视、电影、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以及其他作品的,是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犯著作权罪。《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实施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犯著作权行为,又销售该侵犯复制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只定侵犯著作权罪,不实行数罪并罚。

  03、下列有关知识产权的说法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国家版权局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

  B.注册商标有效期满前未申请续展注册的,应在有效期满后被注销

  C.发明和实用新型属于专利权,而外观设计属于版权的范畴

  D.原则上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和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

  【答案】D

  【解析】《商标法》第10条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或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因此,原则上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和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故正确答案为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行测技巧:如何提升做题速度

  2019国考行测技巧:逻辑判断题解题思路

  2019国考行测技巧:类比推理题原则和技巧

  2019国考行测技巧:对策类题目的应对技巧

  2019国考行测技巧:作答要注意时间分配懂得取舍

  2019国考行测技巧:行测考试中一些靠谱的蒙题技巧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