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行测常识备考:改革开放四十年

来源:考试吧 2018-08-01 8:28: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行测常识备考:改革开放四十年”,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考试常识需要考生平时多加积累,今天考试吧给大家带来的常识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相关常识,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改革开放

  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的开端:十一届三中全会

  1、会议时间

  1978年12月18日—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2、会议议题

  讨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3、会议内容

  (1)重新确定了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方针。

  (2)重新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否定“文化大革命”等“左倾”错误观点。

  (3)重新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组织路线,决定在组织上健全党规党纪,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反对接受和制造个人崇拜,加强集体领导。

  (4)重新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工作重心:党的工作重点的坚决转移到经济建设上。

  (5)其它:审查和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

  4、会议意义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以这次全会为起点,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对内改革

  1、改革的性质

  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的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它不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意义上的革命,也不是否定和抛弃已经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而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自觉调整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环节和方面。

  2、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3、改革的衡量标准

  邓小平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明确地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改革得失成败的标准。

  对外开放

  1、对外开放基本格局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发展、扩大和深化,我国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的基本格局。

  2、对外开放的进程

  1980年,建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其中深圳是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温馨提示:截至目前,我国有7个经济特区,新增海南经济特区、喀什经济特区、霍尔果斯经济特区。)

  1984年,确立天津、上海、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和北海14个沿海港口城市,后增加营口市(1985年)、威海市(1988年)统称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

  1985年,确立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厦漳泉三角区、环渤海地区为首批沿海开放区。

  1990年,增设上海浦东开放区,成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标志。今天,浦东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我国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

  ——END——

  看完以上知识点,下面来几道题巩固一下吧。

  刷题巩固

  01、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中关村位于北京市,是我国最早的高新区

  B.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

  C.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共有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及河北雄安新区4个国家级新区

  D.开发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

  【答案】C

  【解析】A项正确,中关村科技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是中国笫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誉为“中国硅谷”。

  B项正确,1980年8月,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建立深圳经济特区,随后又在珠海、汕头、厦门、海南建立特区。因此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

  C项错误,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国家级新区总数共19个,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福建福州新区、云南滇中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江西赣江新区、河北雄安新区。

  D项正确,开发区是指由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城市规划区内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实行国家特定优惠政策的各类开发区。

  02、下列事件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②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

  ③开始设立经济特区

  ④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A. ①②③④

  B. ②①③④

  C. ①③②④

  D. ①④②③

  【答案】C

  【解析】①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时间是1978年底;②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的时间是1982年;③开始设立经济特区的时间是1980年;④“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1987年中共十三大提出的。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应为①③②④,本题选C。

  03、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B.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

  C.党的八大提出了“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设想

  D.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既反保守又反冒进,要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

  【答案】D

  【解析】既反保守又反冒进,要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是在八大提出的,故本题答案选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行测技巧:五大模块时间分配

  2019国考行测技巧:文字型材料阅读技巧

  2019国考行测技巧:工程问题解题技巧汇总

  2019国考行测技巧:数学运算快速解题技巧

  2019国考行测技巧:片段阅读细节题要注意“陷阱”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