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正文

2017国考常识初体验—"依法治国"惊鸿一瞥

来源:华图教育 2016-11-27 15:31: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7国考常识初体验—"依法治国"惊鸿一瞥”由考试吧发布,更多关于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官方微信“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2017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题库估分[手机题库] ※ 公务员微信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已经在今天上午落下帷幕,华图教育第一时间组织教育专家为今年的行测“把脉”,为各位考生提供最真实的“行测初体验”。

  行测的第一部分依旧是常识判断模块,题量变化不大。一直以来,考生对常识模块的备考都是无的放矢。学的都不考,考的都不会,令广大考生叫苦不迭。然而,今年的常识命题却告诉大家,热点依旧是热点,只要紧跟时政,系统性备考并非不可能。

  从今年的常识题目来看,“依法治国”再次升温。近几年的常识题目都不乏对法律知识的考查,而像今年这样前4题中有3题是法律问题(分别是第一题的宪法、第三题的行政法、第四题的刑法),确属国考常识中的“惊鸿一瞥”。国考用这种方式告诉我们,依法治国的进程依然需要继续推进。有理由相信,在之后一段时间内,事业单位、联考中都将加大对法律知识的考查力度。下面就由华图教育专家带领大家领略一下国考常识中的法律“风采”。

  第一题是关于宪法的考查。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规定着国家的根本问题。将宪法放在第一题,可见其重要性,也充分体现出“依法治国”的决心。

  1. 根据我国宪法,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 一切组织和个人都负有实施宪法和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B. 我国在普通地方、民族自治地方和特别行政区建立了相应的地方制度

  C. 我国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民主形式

  D. 为追查刑事犯罪,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可依法对公民的通信进行检查

  【答案】D

  【解析】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属于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公安机关、检查机关为追查刑事犯罪,可依法对公民的通信进行检查。不包括审判机关。此题对宪法的考查涉及面广,知识点细。但对于参加过华图国考培训班的同学来说应该“一笑而过”,华图各知名教师在课上就曾特别强调过D选项的知识点,可谓直接命中考点。

  3. 下列情形属于我国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的是:

  A. 甲市公安局处理治安案件出具的调解书

  B. 乙市人民政府对于确认矿藏所有权的决定

  C. 丙市工商局对其工作人员作出的警告处分决定

  D. 丁市人民政府颁布的地方政府规章《丁市城市市容管理规定》

  【答案】C

  【解析】此题为华图老师课件上的知识点。工商局对工作人员 做出的警告处分决定是内部行为,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

  4. 依据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对伪造货币罪不再处以死刑

  B. 对代替他人参加高考的行为应作出行政处罚

  C. 组织群众在医院闹事、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是犯罪行为

  D. 编造虚假险情在微信中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是犯罪行为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内容较新。刑九修正案是2015年11月颁布执行的,对其的考查一方面可以看出考生的法律素养,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考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和积累。而华图老师在课上就曾对刑九修正案做出特别说明,多次强调其考查热度。此题也可运用华图独创的“关键词”法选出答案。题干的问题是关于刑法的问题,而B选项出现的是“行政”处罚,显然错误。各位华图的学生,你们是不是又节省了一分钟呢?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7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7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国考录取分数线

  各地2017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国考面试通关辅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