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综合分析试题:不文明行为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1-02 17:12: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综合分析试题:不文明行为”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考试吧:各考区2017年国考报名确认及缴费入口汇总

2017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 资格审查|大纲|缴费时间| 职位查询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国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给定材料:

  材料1

  2016年国庆期间,随着假日里街头人流量的增多,许多商家也铆足劲纷纷向过路市民进行促销宣传。为了吸引路人注意、赚取客户眼球,促销人员手持形式多样的小广告、宣传单沿街发放,导致街头促销传单满天飞,不仅影响节日里道路市容卫生,而且增加道路环卫保洁的工作量和难度,使得环卫工人不胜其烦,一遍遍地清除道路上散落的促销传单。

  “您好,这是我们商场十一的活动彩页,请看一看。”“十一店里手机让利,请看一下活动内容!”从步行街口开始,路两侧人行道边聚集着数十位促销人员,手拿各种大小不一、花花绿绿的促销传单,向过往的路人散发传单。这些促销人员像岗哨似的,每隔一段距离就站一个,只要有路人从自己跟前经过,不管你需不需要,都会往你手里塞一张促销传单。而有的传单散发人员,为了早点完成传单散发任务,许多时候会一次给路人手里塞四五张相同的彩页。这些促销人员散发的促销彩页五花八门,有楼盘广告、家电卖场活动彩页、手机促销广告,也有影楼宣传单、美容店宣传彩页,还有民办医院诊疗宣传内容。面对这些不请自来的促销传单,有的路人有选择地接过促销人员递过来的促销彩页,对自己不需要的传单则予以拒收;也有路人碍于情面,对促销人员塞过来的传单一概不拒,结果一路下来,手里塞满了大大小小的传单,有二三十张之多。

  不少路人从促销人员手中接过这些传单后,往往是瞅一眼,就随手扔了,有的将其抛在身后,有的将其扔到路边的绿化带里,有的则将这些促销彩页塞到路边的车篮里,结果导致人行道地面、绿化带散满了促销传单,这里几张,那里一片,花花绿绿的传单散在路面上,对路面卫生造成很大影响。

  材料2

  一位在埃及旅游的中国网友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里卢克索神庙浮雕上赫然刻着中文“某某到此一游”。实际上,个别中国游客在境外不文明举动引发的争议一直不断。泰国国家旅游局一官员说,随着中国来泰国游客数量的急剧增加,泰国民众对中国游客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留给泰国人的负面印象主要有三:不守秩序、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尊重当地习俗。有些中国游客进入寺庙不脱鞋,偷着躲着穿鞋进入,这被认为是对当地宗教信仰的极大亵渎。

  在欧美国家,有的中国游客表现同样不佳。美国一大学教授对记者说:“中国游客素质参差不齐,有的人会在公共设施上乱涂乱画,随地吐痰,上厕所不冲水。”在法国,去教堂都要穿着整齐并脱帽,同时禁止拍照。但有些中国人去教堂参观时总是急急忙忙,不注重自己的仪容,还随意拍照。

  在国内,媒体曝出的低素质事件也让人瞠目。某市地铁上,一名男子到车门附近给孩子把尿,有乘客提醒劝阻,这位父亲不仅丝毫没有歉意,反而对其大打出手,而其他乘客都在围观,无人出面制止。在瑞士飞往中国的航班上,一名中国乘客因为前面的同胞将座椅后倾,感觉自己的空间太小,发生争执扭打,飞机也因为二人的斗殴被迫返航。

  材料3

  对于现代公民来说,文明应该成为随身携带的“身份证”,需要制度来约束,却无需媒体时时来提醒。带着文明旅行,人人皆是风景。

  在京不文明游客被列入黑名单将会被限制参观景区、入住酒店、参团旅游。2016年9月28日,北京市旅游委和首都文明办联合印发《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结合首都特点,率先出台地方管理细则,监管不文明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

  一旦被“拉黑”,就可能进不了景区、住不了酒店,甚至向所在单位或街道通报,这一招够“泼辣”的。那些再拿文明不当回事的游客,恐怕得掂量掂量了,如果继续任性,将文明扔在地上,将不得不承受出行不便、声誉受损的代价。十一长假迎面而来,在这个旅游高峰期,在京游客当约束好自己的行为。

  出台惩戒措施,确有必要。在现实生活中,旅游不文明可谓司空见惯,之所以长久以来难有彻底改观,一大原因便是缺乏约束机制。游客即使有什么不文明行为,除了招致旁观者的白眼,几乎是零成本。没有压力,也没有代价,那些常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又怎能收敛呢?

  2015年4月,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根据这一办法,省级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建立本行政区域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如今,北京等地已制定出相关规则,迈出了依法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的一步。

  在表示支持的同时,还需理清几个问题。其一,应准确定义旅游不文明行为。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说法,游客不文明行为指旅游活动中因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而受到行政处罚、法院判决承担责任,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换言之,评定游客行为是否不文明,应在这一制度框架内,不能随意增删,否则就可能侵害游客的合法权益。

  其二,应建立可申诉机制。因不文明被“拉黑”,游客纯属咎由自取,但游客有权利申诉,也有权向做出记录的旅游主管部门提交异议申请。既不纵,也不枉,被“拉黑”的游客才能心服口服,从而矫正自身的不文明行为。

  其三,惩戒期限必须严格落实。办法规定,“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1年至5年,实行动态管理。设置一定的期限,既能起到惩的作用,又可发挥戒的意义,更有导向价值。因此,这一点必须严格落实,否则便可能涉嫌过度惩罚。

  文明,是最好的风景,它是道德风景,也是人文风景。对于现代公民来说,文明应该成为随身携带的“身份证”,需要制度来约束,却无需媒体时时来提醒。带着文明旅行,人人皆是风景。但愿,文明常伴,风景常在,不让黑名单有用武之地。

  【练习试题】

  (1)依据上述材料,简要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

  要求简单、明确,不超过150字

  (2)如何减少不文明行为?

  【参考答案】

  (1)当前存在着许多不文明现象,包括境内和境外不文明举动。

  一、境内不文明有:到处乱发小广告、街头促销传单满天飞、民众随地乱扔垃圾、不遵守公共秩序、打架斗殴等;

  二、境外旅游不明文现象有:不守秩序、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尊重当地习俗、乱涂乱画、不遵守规矩随意拍照等。

  (2)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个人要提升道德素养,自觉遵守公德。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保持街道清洁;遵守公共秩序,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不打架斗殴;旅游时不涂乱画、尊重当地习俗,未经允许不随意拍照。

  二、商家要涵养社会公德,不能唯利是图,不乱发广告传单,宣传要注意方式方法。

  三、政府要强化制度约束,加强监督管理。完善相关的约束机制,准确定义旅游不文明行为;应建立可申诉机制,惩戒期限必须严格落实。平时加强监督管理,减少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考区2017年国考报名确认及缴费入口汇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30天高分冲刺专题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时间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确认及缴费时间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序号查询入口汇总(各考区)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