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17国家公务员之细数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外交政策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9-30 11:44: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国家公务员之细数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外交政策”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查看:2017国家公务员《行测》备考指导汇总最新文章 | 2017国考《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G20峰会又再一次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是一次扬我国威的胜利的大会。2017年国考至即,从G20峰会中也能挖掘出一些国考行测常识判断的知识点。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就从G20峰会,来为广大考生细数我国的外交政策的变化。

  G20峰会上,习主席指出,“我们要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细心地考生不难发现,我国已经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加入到国际活动中。这与我国的外交政策是一脉相承的。那我国的外交政策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呢?

时期 政策 具体内容
建国初期 “另起炉灶” 不承队国民党政府同各国建立的旧的外交关系,而要在新的基础上同各国另行建立新的外交关系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清除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残余势力,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以巩固新的中国的独立和主权
“一边倒” 新中国倒向社会主义阵营一边
50年代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求同存异”方针
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末 “两个中间地带”战略 领依靠亚非拉国家和以欧洲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反对美国、苏联的霸权主义
60年代末到70年代末 “一条线”战略 1973年毛泽东会风基幸格时提出的联合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三个世界”理论 1974年提出,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第三世界。处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
70年代末80年代末 “搁置争议,共国开发” 解决领土归属问题
一国两制 解决香港、澳门问题
80年代末90年代初 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90年代至今 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在增强本国国力的基础上承担维护世界和
平的责任

  来看道题:

  【例】建国以来,我国提出了一系列的外交方针或政策:①“韬光养晦,有所作为”;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求同存异”;③“搁置争议,共同开发”;④“和谐共处”、“合作共赢”。上述方针政策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A. ②③①④ B. ②①③④

  C. ①②③④ D. ①②④③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外交常识。“韬光养晦”是1989年邓小平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1953年周恩来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1979年邓小平提出的,而“和谐共处”是我国现在的政策,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本题考查中特常识。“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是1989年邓小平在东欧剧变的特殊历史时期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1953年周恩来会见印度使团时第一次提出,后来在1955年万隆会议上发表的宣言中亦包含了这五项原则内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1979年邓小平针对中日领土争端问题提出的,前提是“主权归我”。后来也用于南海问题。而“和谐共处,合作共赢”“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我国现在的政策,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相信大家已经对我国的外交政策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时间不多了,在这里提前预祝各位小伙伴顺利上岸。

  相关推荐: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介绍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