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题库:猴年马月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24 16:29: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题库:猴年马月”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名词简介

  “猴年闰腊月”或“猴年十仨月”的误传,指某些事情的前景尚未可知,也指事情未来的结果无法预料,泛指未来的岁月。

  由于2016年是猴年,农历五月是“马月”,因此,对应到人们熟知的公历,2016年6月5日至7月3日期间就是“猴年马月”,共计29天。

  成语注音

  hóu nián mǎ yuè

  猴 年 马 月

  解释:猴、马,十二猴年马月

  猴年马月

  生肖之一。

  意义:泛指未来的岁月

  用法:联合式;作状语;含贬义

  示例:你这样下去,~才能完成?

  成语释义

  折叠周期

  在我国,十二生肖不仅被用来纪年,而且还拿来纪月、纪日。每年都有一个马月,而且固定在农历五月。根据农历干支,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猴年马月”的周期是12年。例如2004(农历为甲申年)正好是猴年,从6月18日开始直至7月16日是农历五月,也就是庚午月,正好是“猴年”里的“马月”。 2016年是农历猴年,阳历的6月5日至7月3日,为农历五月,也就是“猴年马月”,共29天。而下一个猴年马月,将发生在2028年5月24日至7月21日,全长59天。

  折叠英语

  天文和古汉语专家,他们都认为,对“猴年马月”这个词的猴年马月来历无从考据,复旦大学中文系著名古汉语专家骆玉明教授在查阅相关典籍后表示,这个词多半是来自民间的谚语。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猴年马月”是“何年嘛月”谐音的变体,而在英语中,“猴年马月”被认为是“One of these years”。

  其实每年都有一个月是马月,每年农历正月到腊月对应的属相依次是: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拟录用人员公示汇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