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广西 > 正文

2015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党史重要会议常识

来源:考试吧 2015-03-30 16:1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党史重要会议常识”供考生参考,更多相关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广西省考常识的考试中,会侧重考查一些党史重要会议的主题,主要内容,意义。下面就将文化综合(历史)知识考试中涉及到的重要会议进行梳理,以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该汇总分为上、中、三篇,上篇着重1921——1927年国民革命战争时期会议的汇总。

  顺口溜:

  一大建党目标提,革命对象错界定;

  二大高低两纲领,革命两步战线提;

  三大国共合作忙,未提革命领导权;

  国民一大新三民,联俄联共扶农工;

  四大首分两资产,无产领导工农盟;

  五大纠错领导权,时局问题未解决;

  八七毛论枪杆子,革命起义总方针;

  三湾确立党领枪,工农红军政治始。

  一大:(1921.7.23-7.31) 地点:上海(后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 主题:建党

  主要内容:①确立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②选举并成立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李达和张国焘分管组织和宣传。③党的最高纲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④缺陷:但革命对象错误界定,用无产阶级军队推翻资产阶级政权。

  二大:(1922.7.16-7.23) 地点:上海 主题:立纲

  主要内容:①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即最低纲领),②中共二大在正确分析中国的社会性质、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的基础上,认为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分清了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③缺陷:但不懂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④瞿秋白在二大中最早提出“统一战线”的概念

  三大:(1923.6 .12 -6.20 ) 地点:广州 主题:国共合作

  主要内容:①决定全体党员和共青团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同孙中山建立统一战线。②缺陷:党的三大并没有提出无产阶级应当掌握国民革命领导权的问题。

  国民党一大:(1924 ) 地点:广州 主题:国民党改组

  主要内容:①主要讨论国民党改组问题,大会同意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②接受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主张,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③形成了新三民主义,这是国共合作的基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四大:(1925.1.11-1.22 )地点:上海 主题:领导

  主要内容:①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②大会明确将资产阶级分为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对政权和武装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仍缺乏足够的认识。③缺陷:提出了领导权的问题,但对于如何争取领导权,缺乏具体明确的方针;只讲对群众运动的领导权,而完全忽视了对政权和武装力量的领导权;提出了农民是革命同盟军的问题,但没有提出土地革命这一解决农民问题的根本思想。

  五大:(1927 .4 .27-5 .9)地点:武汉 主题:纠右倾

  主要内容:①接受共产国际执委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②纠正陈独秀的机会主义错误,③缺陷:但对争夺革命领导权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如改造武汉国民党、改造武汉国民政府、组织和扩大党对革命武装的领导等问题),均未做出切合实际的回答。 大会对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的实质和危害也缺乏深刻的认识。 五大实际上并未解决挽救时局的问题。

  八七会议:(1927 .8 .7 )地点:汉口 主题:武装反抗国民党

  主要内容:①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撤销了他的总书记职务。选举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瞿秋白、李维汉、苏兆征为政治局常委,瞿秋白主持中央工作。②会议确定以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为党的总方针,③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党在当时的最主要任务。④毛泽东提出了“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的著名论断。

  意义:“八七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历史性转变,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三湾改编(1927. 9. 29 ) 地点:三湾 主题:党指挥枪

  毛泽东在湖南领导秋收起义,起义军公开打出“工农革命军”的称号。在攻打长沙受挫后,毛泽东决定革命军南下,转移到敌人薄弱的农村,并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转移的过程中,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变,①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②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③这是工农红军政治工作的开端。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06-2014广西公务员《行测》真题|答案|估分

  2015广西公务员《行测》判断突破两难境地提高

  2015广西公务员《行测》数量题快解和定最值问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