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广东 > 正文

2015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拼人品

来源:考试吧 2015-01-21 10:49: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为使广大考生成功备考2015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考试吧提供"《行测》常识判断拼人品"给考生参考,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时间排序题

  排序题从2010年到2014年四年的考试中,没有间断,而且一直围绕着党的重要会议、重要内容、重要主题所对应的时间点,进行考察。而且难度在降低,以前4个事件的时间排序,慢慢演绎为3个事件的时间排序。这就指导我们在后期的备考中,对于重大事件、会议的、历史性的节点做重点的把握。这样的备考会是复习起来,更加有针对性,同时提高命中的准确率。

  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经历了不同的阶段:①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②以缩小区域差距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③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④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按时间顺序排列应为: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①③②④ D.②③①④

  【答案】C。解析:经济特区的建设最早,于1980年3月在深圳实施;开发浦东是在1990年开始的;西部大开发始于2000年1月;区域协调发展是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统筹”之一。

  故本题选长C。

  2.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A.①③② B.②①③ C.②③① D.③①②

  【答案】A。解析:1947年7月12日至9月13日,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领导了解放区土地运动;1948年9月12日开始,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故答案为A项。

  3.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提出:①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②知识青年到农村去;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A. ②③④① B. ③②④① C. ②①③④ D. ③②①④

  【答案】B。解析:③是1927年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根据当时中国的国情提出的。②是1968年《人民日报》在一篇报道的编者按语中传达了毛泽东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④是1988年9月,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①是1995年11月江泽民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指出:“根据当前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对干部进行教育当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全国都要这样做,北京市更要起带头作用。”可见正确的时间排序是③②④①,故正确答案为B。

  4.下列诗句反映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①北师覆没威海卫,签订条约在马关

  ②鸦片带来民族难,销烟虎门海滩前

  ③武装起义占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

  A.①③② B.②③①

  C.①②③ D.②①③

  【答案】B。解析:①1895年甲午海战②1840年虎门硝烟,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③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为辛亥革命。

  二、扬我国威题

  邓小平同志在1988年,所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无疑成为了我们所关注的重点。而在科技方面的领先,也宣示着国家的强盛。我国在科技方面的成就,尤其首个、第一、最大、最高、最长等一些列“最”的考察,是国考常识对于每年热点考察的一个重点。所以对于时事热点的把握中,务必关注第一个、首个、最大、最长、首次等等关键词的把握,也将会让我们的备课变得更加容易。

  1.关于我国重大工程与建设项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2006年全线通车的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B.“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月球探测卫星

  C.三峡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D.2008年建成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桥梁

  【答案】D。解析: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杭州湾海域,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而不是世界上最长的桥梁。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容斥原理解题技巧

  2015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将空间图形“平面化”

  2015广东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计算量太大的问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