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考行测常识判断考点预测:“科技”篇

来源:华图教育 2014-11-27 18:02: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年国考即将进行,以下为“2015年国考行测常识判断考点预测:“科技”篇”供考生参考,进行最后的冲刺。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到来,考生们正处在紧张的备考当中,此时,抓住重点内容、提高复习效率和熟练运用解题技巧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让考生节约更多的复习时间和提高复习质量,现对常识判断模块做出最新的考点预测。

  通过研究国考、联考以及其他单独命题省份的真题,可以发现,时政与其他常识知识点往往是结合在一起来考察的,并且高频考点集中在科技、文化、经济、体育、法律、历史、地理、农业等方面,鉴于此,我们将分模块进行考点预测,便于考生们理解和记忆。本文就从“科技”模块着手来梳理2015年常识判断模块可能出现的考点。

  热点一: “上天入海”

  “上天”是指神舟系列,嫦娥工程,北斗导航等;“下海”是指蛟龙号、南海巡逻等。

  (一) 神舟系列

  神舟飞船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船。 神舟号飞船是采用三舱一段,即由返回舱、轨道舱、推进舱和附加段构成,由13个分系统组成。 神舟号飞船与国外第三代飞船相比,具有起点高、具备留轨利用能力等特点。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由专门为其研制的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发射基地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回收的地点在内蒙古中部的草原上。

神舟系列

神一、神二是无人飞船,神三、深四、神八是模拟人,神五、神六、神七、神九、神十是载人上天。

  1. 神五是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杨利伟是中国首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
  1. 神七是中国第三个载人航天飞船。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相关技术。翟志刚成为第一位进行太空漫步的中国航天员。
  1. 神八成功与天宫一号的首次自动空间交会对接,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美后第3个自主掌握自动交会对接的国家。
  1. 神九是中国第一次载人交会对接,第一次手动交会对接。中国首次将女飞行员刘洋送入太空。中国成为第三个完整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1. 神十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王亚平)。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自动、手动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绕飞等试验成功。中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完美收工,全面进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研制阶段。

  (二)嫦娥工程

  中国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走战略。发射基地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时间

名称

成 就

2007

嫦娥
一号

“嫦娥一号”卫星主要用于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关物质元素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等。

2010

嫦娥
二号

“嫦娥二号”卫星主要目标是为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三号”任务实现月面软着陆,验证部分关键技术,并对“嫦娥三号”预选月球虹湾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同时继续开展月球科学的探测和研究。

2013

嫦娥
三号

嫦娥三号卫星是嫦娥工程第二阶段的登月探测器,嫦娥三号由着陆器和巡视探测器(即“玉兔号”月球车)组成,进行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获取月球内部的物质成分并进行分析,将一期工程的“表面探测”引申至内部探测,并将首次实现月夜生存。中国成为第三个在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2014年10月24日凌晨2时,我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此次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三期一次重要的验证飞行试验,主要目的是突破和掌握探月航天器再入返回的关键技术,为嫦娥五号任务提供技术支持。试验任务由飞行试验器、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与回收四大系统组成。

  根据计划,飞行试验器飞行过程约8天,在经历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再入返回、着陆回收等五个阶段后,返回我国内蒙古中部地区。

  热点二:“超级计算机”

  “超算”指的是“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2014年11月17日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中国“天河二号”以比第二名美国“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连续第四次获得冠军。

  天河二号是当今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综合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它有五大特点:一是高性能,峰值速度和持续速度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二是低能耗,能效比为每瓦特19亿次,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三是应用广,主打科学工程计算,兼顾了云计算;四是易使用,创新发展了异构融合体系结构,提高了软件兼容性和易编程性;五是性价比高。

  天河二号已应用于生物医药、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天气预报、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媒体和动漫设计等多个领域,还将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宇宙、经济学,以及大型基因组组装、基因测序、污染治理等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大科学、大工程、信息化等领域,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热点三:“南极泰山站”

  “泰山站”是指继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之后中国的第四个南极科学考察站。泰山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是一座南极内陆考察的度夏站,坐标:东经76°58′,南纬73°51′,海拔高度2621米。距中山站约522公里,距昆仑站715公里,年平均温度-36.6度,可满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总建筑面积1000㎡,使用寿命15年,配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 不仅将成为中国昆仑站科学考察的前沿支撑,还将成为南极格罗夫山考察的重要支撑平台,进一步拓展中国南极考察的领域和范围。

  热点四:“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病毒,1976年在苏丹南部和刚果(金)(旧称扎伊尔)的埃博拉河地区发现它的存在后,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埃博拉”是一个用来称呼一群属于纤维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属下数种病毒的通用术语。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

  病毒可透过与患者体液直接接触,或与患者皮肤、黏膜等接触而传染,其中患者的血液、排泄物、呕吐物感染性最强,不通过空气传播,病毒潜伏期可达2至21天,但通常只有5至10天。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国考行测考前必看:常识判断易考点汇总

  2015年国考行测考前必看:2014年度重要时政汇总

  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常识判断考前冲刺100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