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甘肃 > 正文

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解题三大法宝

来源:考试吧 2014-09-04 10:39: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解题三大法宝”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

  行测判断题,一直是行测考试的一大难点,也是很多考生很头疼的部分,大部分考生会在行测判断题题上失分很多。那如何破解这个难点,让自己分数比其他人高那么“一滴滴”呢?

  就行测和申论而言,大部分考生都会把复习的侧重点放在行测,这种做法固然是正确的,因为行测分数的高低往往决定笔试的成败。但是,对于行测的常识判断部分,却很少有考生认真对待。原因是常识判断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各个方面,即使想复习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倒不如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其他专项部分。然而,对于竞争白热化的公考而言,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分也不能放过。要明确一点,要想在常识判断部分百战百胜,考生的综合知识储备是第一位的。但是在综合知识储备相当时,必须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才能胜出。

  排除法应该是所有考生在完成选择题时最常用的方法了。但是,很多人只能排除一些明显的错误项,而不能够灵活地运用该方法。在此,给大家提供三大法宝,帮助大家在常识判断题中迅速锁定正确答案。

  法宝一:如果选错误项,那么在四个选项之间进行横向比较,找出与其他三个选项明显不同的选项,该选项一般为正确答案。如果选正确项,先找出与其他三个选项明显不同的选项,先排除该项,而后在其他三个选项间再进行横向比较,找出与另外两个不同的选项,则这个选项为正确答案。

  例题:

  2012国考行测第5题: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原因,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欧元升值 B.欧元区经济低迷

  C.巨额财政赤字 D.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不协调

  解析:纵观ABCD四个选项,其中只有A选项是正面信息,其余选项均为负面信息,因而选择A选项。

  2012国考行测第6题: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降低再贴现率 B.降低央行基准利率

  C.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D.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解析:四个选项中C是个税起征点,其余三项均为率,说明实行该政策的主体不同,C排除,在剩余三个选项中,A、B项均为降低,只有D为提高,故选D。

  法宝二:排除在四个选项间横向比较,如果有两个选项的说法自相矛盾,则可以排除其他干扰项,将答案锁定在这两个选项之间,答对题目的概率则增加一倍。

  例题:

  2012国考行测第19题:海鸥是最常见的海鸟,被称为海上航行安全的“预报员”。下列对海鸥获得“预报员”称号的解释中不符合事实的是:

  A.如果海鸥贴近海面飞行,那么未来的天气将是晴好的

  B.海鸥常落在浅滩、岩石或暗礁周围,航海者可据此判断附近是否有暗礁

  C.海鸥有沿港口出入飞行的习性,迷失方向时可观察海鸥的飞行方向寻找港口

  D.如果海鸥离开水面高高飞翔,成群结队地从海边飞向大海远处,则预示着暴风雨即将来临

  解析:通过观察四个选项,我们可以发现A项和D项都是要飞向大海,A项是天气好,而D项是暴风雨即将来临,明显有矛盾。所以排除B项和C项。另外根据常理推断,暴风雨来临时海上的危险要高于海边陆地,海鸥应当在靠岸的地方躲避暴风雨,D选项的说法明显有违常理,所以不符合事实。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法宝三:常识判断通常涉及一些法律题目,在法律题目中,如果选项说法太绝对那么即锁定为错误选项。比如出现“应当”“所有”“均”“只有”等,一般可以认定为说法错误。相反如果出现“可以、一般”等则可以初步判断为正确选项。

  例题:

  2012国考行测第13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社区矫正不适用于犯罪分子

  B.给予外国政府官员财物可能构成犯罪

  C.行贿人主动交代行贿行为的,应当减免处罚

  D.审判的时候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不应判处死刑

  解析:A项“不适用”C项“应当”与D项“不应当”的说法都太绝对,所以说法错误。而B选项“可能”说法不绝对,因而当选。

  2012国考行测第137题:下列关于国家行政机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A.国务院法定的会议形式分为国务院全体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

  B.各级国家行政机关都有权实施行政处罚

  C.行政诉讼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因此,由行政机关承担全部举证责任

  D.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解析:B项的“各级...都”,C项的“全部”,都是太绝对的选项,一般为错误选项,因而可以排除。对于A项和D项就需要有基本的常识了。我们都知道犯罪的人是不能报考公务员的,而公务员被判处刑罚就可以说明公务员犯罪了,因而会被给予开除处分。所以D选项说法正确。

  以上就是给各位考生提供的作答常识判断行之有效的三大法宝,当然如果我们仅仅通过掌握这样的答题技巧就想全部答对题目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大家在复习常识判断专项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利用这三大法宝进行训练,做到灵活运用,提高命中率,另一方面更要注重积累一些常见的基础知识,否则再多的技巧和方法也只能成为无本之木,无水之源。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历史常识:澶渊之盟

  2014甘肃公务员行测常识:巧记地理常识之"最"

  2014甘肃公务员行测常识备考:中外文学常识常考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