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心得技巧 > 四川 > 正文

2019四川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作答从四个方面入手

来源:考试吧 2019-2-21 9:05: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四川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作答从四个方面入手”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心得技巧,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归纳概括题型是申论所有题型中最为基础、最简单的题型,而且从近几年的考情来看,归纳概括属于高频考点,有的年份甚至出过2-3道题,同时归纳概括能力也是申论学习能力的核心,因此一定要重视起来。在我们具体答题中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审题:全面,准确

  审题一共分为两个大部分:一是审题干,二是审要求。审题干又包括:判断题型,确定范围,作答对象,问数等。审要求包括:一般要求,字数,特殊要求等。具体审题可以按以下几步进行:

  1. 题型判定:当题干中出现归纳、概括、概述、简述、列出、指出、总结……等词汇时,一般都为归纳概括题。当未出现上述词汇时,发现题干的意思是让你找出某个或者某些单一性的要素时,也可判定为是归纳概括题,换句话说就是能通过题干读出归纳概括的意思。

  2. 材料范围:一般国考申论中,归纳概括题均已限定范围;同时也存在不限范围的情况,但是国考近几年没有出现过。

  3. 作答对象:要明确题干中要概括谁,一般国考申论中,会让归纳概括原因、问题、影响、对策等,近几年的考情来看问法逐渐多样化,更加灵活。

  4. 其他:问数——当题干中出现并、及等并列词汇时一般就是2个或2个以上的问数。字数:150-400不等。要求:关注特殊要求,如:2015年市地要求按序号书写。

  二、找点:利用词句段的阅读方法

  遵循问什么答什么的原则,所有要点都要回归材料去找,不要有自己的想法观点出现。在找点过程中,要充分运用词句段阅读法,把握关键词,例如题干中让找原因,那就要尤其注意一些“因为、由于、与……相关”等原因词;找影响就要找影响词,而且在申论作答中消极影响往往是常见要点。关键词、句、段的阅读是重中之重,其中关键词的阅读最为重要,大多数找点都可以通过词的阅读去找点。

  对于一些不好理解的材料,如案例型材料和观点、政策型材料,还要结合句的阅读和段落关系划分的方法去找点,词句段的阅读方法要学会灵活使用。

  三、加工:要点合并,学会归纳

  加工的方法——要点合并:对于一些长句子我们可以直接提取关键部分,即主语+做法这种形式来表达,把修饰性的词汇和一些不必要的链接词都省略,用短句子代替。另一方面还要学会要点合并,把相同意思的句子或相同主体的句子或相同范围的句子合并在一起,也就是我们要学习的同义法,同主体法,同范围法。归纳概括的加工要注意一点,加工时要遵守要点齐全,全面准确的原则,因此不能随意合并,如果不确定是否能合并在一起,建议不合并。

  四、书写:字迹清晰,分条书写

  字迹要清晰,不要大段的涂改。归纳概括的书写比较简单,直接总括句(实写或虚写)+答案要点罗列或者总括句+要点总结+答案要点罗列。学会使用序数词,例如:一、二、三;1.2.3.;一是、二是、三是等等,让答案整体挑理更为清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省公务员联考行测数学运算解题技巧汇总

  2019省公务员联考行测必背70个传统文化常识

  2019省公务员联考行测资料分析加减法计算技巧

  复习遇到瓶颈?看行测高分大神是怎么复习的

  2019省公务员联考行测迅速提升的方法和技巧

  2019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联合关系巧解逻辑填空

  2019年公务员联考《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联考《行测》高分冲刺技巧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