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题库 > 湖北 > 正文

2019湖北公务员考试申论全卷模拟试题及答案(3.20)

来源:考试吧 2019-3-20 15:12: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湖北公务员考试申论全卷模拟试题及答案(3.20)”供考生参考学习,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试题
第 4 页:参考答案

  >>>查看更多《申论》模拟试题

  给定资料

  1.2017年4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因此,要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认为中华文化中包含着许多为人类所共同遵循的普遍性的生存智慧。“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2.2016年,四川某大学的一名学生在圣诞节那天身着汉服在知名旅游景点举牌呼吁“拒绝圣诞节,坚决维护中华传统节日”。近年来,圣诞节、情人节、感恩节、万圣节等“洋节”在中国大行其道,特别是在年轻人中拥趸不少。与此同时,国学热、汉服热等传统文化热也在持续升温。一些人站在国家文化安全的角度呼吁抵制“洋节”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应该看到,这些洋节大都具有浓厚的宗教背景,而中国人自古就是世俗化的民族,外来的宗教性节日只能成为特定群体的节日而难以成为主流。洋节之所以吸引年轻人,很大程度上是商家的营销策略,恰好迎合了年轻人找个理由呼朋唤友聚餐玩乐的需求。中国人根本不在乎这些节日的内涵和来源。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眼里,这些“洋节”和淘宝的“双十一”购物节没有本质区别。用抵制的方式来捍卫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显然是没必要的。

  2016年,在杭州某游乐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十对来自各大高校的情侣毕业生身穿粽子服拍毕业照,并坐上大摆锤,宣誓即使走上社会遇到大风大浪,毕业也不分手,甚至玩起“滚床单”游戏。

  可是这场看似无可厚非、充满“创意”的毕业典礼,却掀起了不小的舆论风波。参加活动的大学生情侣们,女生仅穿着贴身内衣,男生直接光着膀子,他们身着制作粗陋的“粽叶服”,配合打着“宣誓爱情”口号的主办方游乐园,大玩“滚床单”等低俗游戏,看似是宣扬传统文化、宣誓真爱永恒,实则是在挑战公序良俗,更是在亵渎传统文化。

  “滚床单包粽子”绝不是什么文化创新,而是对传统文化的亵渎。真正的文化创新不是恶搞拼噱头,而是在深刻领悟传统文化内涵、在充分了解民众对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双重需求的基础之上,结合时代特色,通过新鲜形式,为传统节日量身定制的有品质的“精包装”。不管是商家还是个人,都不应披着“创新”的外衣亵渎传统文化,我们应做的是共同维护传统文化的真谛,将中华美德世代流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