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题库 > 广东 > 正文

2019广东公务员联考申论全卷模拟试题及答案(2.18)

来源:考试吧 2019-2-18 17:30: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广东公务员联考申论全卷模拟试题及答案(2.18)”供考生参考学习,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试题
第 6 页:参考答案

  点击查看 更多申论备考模拟试题>>

  给定资料

  1.“某地医院出现人感染‘SK5’病毒死亡案例”“疫苗有害,为了孩子的健康,请远离疫苗”“生长期1个月,街头‘速成鸭’大都含激素”……2017年4月19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和腾讯较真平台携手发布了《谣言易感人群分析报告》和网络辟谣TOP10榜单,不少此前一度在网络流传的经典谣言“榜上有名”。

  2017年4月初,微博、微信等平台相继流传一段“保德同舟煤矿在露天釆矿区挖出大量黄金遭当地民众哄抢”的视频,画面中人群一哄而上,场面混乱。看似视频为证煞有介事,然而经核实,网传视频发生地并不在我国境内,且当地近期也并未发生所谓“哄抢”事件。

  2017年5月4日,某直播平台主播在直播中自称:“躲过故宫看守人员清场,夜晚在故宫内直播慈禧的床榻。”尽管该主播事后承认直播活动是在北京某古代皇城景区进行,但相关谣言已被大肆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以往,不少网友认为“有图有真相”就是事实,而如今一些造谣者开始借助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传播形态来编造、歪曲事实。通过剪辑拼接,一些视频谣言将真实视频内容移花接木,并杜撰文字加以传播,加大了辨别谣言的难度。

  2016年9月,一则声称“有女子狂犬病发作,在街上咬人”的视频被不少网友转载,一度引起公众恐慌。但事后证明,视频画面出自一则介绍电影拍摄过程的短视频。真真假假之间,网友们难免“中招”。

  除了利用新技术的伪装,一些谣言还虚构权威为自己“撑腰”。这些谣言披上“研究机构”“知名专家”的外衣,摇身一变成为“权威报告”,甚至被命名为“国际新品”。2016年年底,网上开始流传一篇描述蒲公英根“神奇疗效”的文章,称其不仅能高效杀死癌细胞,还能治愈白血病,并搬出“加拿大某研究机构”背书。事实上,这片面夸大了相关研究机构尚处于试验研究阶段的结论。

  “西瓜打针”“鱼腥草致癌”“笔直黄瓜不正常”“棉花肉松”……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2017年5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连续发布4批20个食品药品类谣言汇总,涉及谣言内容、传播轨迹、辟谣情况以及谣言危害等。

  及时辟谣能压缩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而放大真相的声音才能令谣言真正“失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Z认为:“信息透明程度和公众批评能力,是影响谣言产生和传播的重要指标。就管理部门而言,前者需要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后者则要保障公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C建议,遏制谣言产生和扩散,一方面,要依托与专业科普信息网站或机构的合作,及时剖析揭露各类流行谣言;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完善新闻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让流言蜚语止于透明公开。

  当下,网络谣言利用新技术应用加以伪装,而新技术也能成为整治谣言的重要工具。“惊人内幕”“看过的都转疯了”“为了你的家人,请一定要看”……这些网友口中的“谣言体”,已成为“顺藤摸瓜”整治谣言的重要线索。目前,一些平台借助机器算法加人工审查的方式已能实现对诱导性、煽动性文章和视频的甄别筛查。未来,通过优化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更精准高效地监测和识别网络谣言。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