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9年5月第4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9-5-29 16:56: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5月第4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1.2019年5月21日电,应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索博特卡和联邦议会议长阿佩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019年5月18日至21日对奥地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维也纳会见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与索博特卡和阿佩分别举行会谈。

  2.2019年5月21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3.2019年5月20日至5月21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地方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是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性质和定位突出出来,落实协商职能、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推进地方政协特别是市县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4.2019年5月21日电,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要按照“远近结合、统筹谋划,科学设计、有序推进,安全稳定、提效降费”的原则,明确技术路线,加快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案》部署了四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方案》部署了四项工作任务,包括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二是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三是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四是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

  5.2019年5月21日,联合国秘书处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将损害全球经济增长。这份名为《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的报告指出,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放缓,从2017年的5.3%降至3.6%,今年可能进一步降低至2.7%。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紧张加剧,关税上升,全球经济可能受到投资放缓、消费价格上涨、商业信心下降等方面的严重影响。

  6.2019年5月21日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决定对各省级行政区域设定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是指各省级区域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在电力消费中的占比目标。

  7.2019年5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南省信阳市召开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既有危房存量是2020年前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需要完成的硬任务,必须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开工,2020年如期完成。

  8.2019年5月23日电,近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在广州举行,并发布《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倡议书》。参会人士一致认为,媒体是建设一流湾区的重要力量,要以更丰富的内容、更多元的表达、更立体的传播,传播好大湾区声音,讲好大湾区故事。

  9.2019年5月22日电,从在安徽芜湖召开的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获悉: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式开通运行。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共14个城市的群众与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多项跨省事宜。据了解,首批开通的51个事项中包括30个企业服务事项和21个个人服务事项。30项企业服务事项中,“内资有限公司设立”全程网上办理,另外29项采取收受分离的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不用出省就可以跨地区办理营业执照、工业产品许可证等证照。21项个人服务事项,包括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相关手续、社保咨询和参保情况查询打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等项目。同时,企业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驾驶证、结婚证、居住证、行驶证、出生医学证明等7种证照,在三省一市的政务服务APP上都实现了电子亮证。

  10.2019年5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加强虚假诉讼监督的有关情况,同时发布最高检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表示,2017年至201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5455件,其中提出抗诉114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786件,民事监督和刑事惩治双管齐下,防范打击虚假诉讼,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捍卫了司法权威公正。

  11.2019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措施,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部署进一步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增加医疗服务供给、促进民生改善。

  12.2019年5月22日,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杜富国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杜富国先进事迹的短片。发布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部队官兵,杜富国的亲属、战友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发布仪式。

  13.2019年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京出席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共同召开的2019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组委会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法治宣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4.2019年5月23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方向,树立责任担当,积极回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创造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业绩,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15.2019年5月23日,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围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用好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和其他培训资金,扎实高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和市场需求,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为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加大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深化职业技能培训领域“放管服”改革,尊重规律,充分调动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强化培训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率,努力推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作出新贡献!

  16.2019年5月22日至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扫黑除恶第11至第20督导组督导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督导成果运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始终保持强大攻势,确保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17.2019年5月23日上午,民政部、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19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专项行动工作取得的成效,通过开展大检查大整治,推动整改服务隐患36万处,全国养老院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遏制和集中处置。出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国家标准,推动各地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机构,健全了部、省、市、县四级民政部门和养老院多层次培训体系,有效提升了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养老院服务质量普遍改善。

  18.2019年5月23日电,近日,经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8项工作举措,积极推动ETC安装使用,为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条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为此,《通知》提出,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并增加安装服务网点。2019年6月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组织发行机构与银行、保险、电信运营商等服务网点以及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对接,就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与街道、乡镇对接,实现城市服务到社区,农村服务到村屯。按照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19.2019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试验样车作为高速磁浮项目的重要环节,是高速磁浮的“实车级”试验验证平台,可对高速磁浮关键技术及核心系统部件进行验证和优化。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速度高、噪音低、震动小、载客量大、安全可靠、耐候准点等优点,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

  20.2019年5月23日电,日前在西藏纳木错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制的系留浮空器新技术正式应用,“极目一号”系留浮空器于5月23日凌晨到达海拔7003米的高度,是世界范围内已知的同类型同量级浮空器驻空高度的世界纪录。

  21.2019年5月2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22.2019年5月23日,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印度总理莫迪致贺电,祝贺其领导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印度第17届人民院选举。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国,是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近年来呈现强有力发展势头。中印在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等重大问题上保持着良好协调与合作。我高度重视中印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把握好两国关系前进方向,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3.2019年5月24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教育部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严格执行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高校考试招生“八项基本要求”和“30个不得”、招生信息“十公开”等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确保考试招生工作有序实施。《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各地要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所有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审批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管理;各地各校要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9年5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5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练习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50题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