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工作的自由与不自由

来源:人民网 2019-4-15 16:57: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工作的自由与不自由”,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4月14日中午,马云发布微博再次谈及“996”工作制。他表示,真正的“996”不是简单的加班,不是单调的体力活,和被剥削没有关系;找到喜欢的事,不存在“996”这个问题;大部分成功或有追求的艺术家、科学家、运动员、官员、政治家基本上都是“996”以上的……(相关报道见A9版)

  要弄清“996”的真相,需要明辨一个基本问题,那就是工作的自由与不自由。工作的自由与自由职业有联系,但不是一回事。自由职业换句话说就是灵活就业形式或自雇型职业,无单位、无固定工资、无固定工作间,例如作家、自由撰稿人等。

  不过,即便是有单位有固定工作时间的固定工作者,也有工作自由与不自由的区分,不需打卡签到的科研人员、有弹性工作的教师(有课就上,无课在家工作)等,就是固定职业者中的有工作自由或部分工作自由者。但是,固定工作者大部分是不自由的,他们要遵循固定的时间,在固定的场所,以固定的工作形式工作。

  对于大部分工作不自由者,主要是固定工作者来说,“996”当然是违背现代社会法律和文明的,即便是给了加班费,也是违法的。

  马云所说的“艺术家、科学家、运动员、官员、政治家基本上都是‘996’以上”的例子,这些人即便他们有单位有固定工作,在工作上也相对自由,很少受到监控、监管,即便有业绩、任务和考核之类的压力,但与工作不自由者相比,压力相对较小。如艺术家和作家等,既不存在什么考核和工作量,工作时间和形式也是高度自由,想怎么工作就怎么工作,想何时工作就何时工作。

  2012年,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王贤文等人以施普林格上科技论文的下载情况来分析各国科学家的工作时间,得出的结论是,科学家基本上没有周末;科学家基本上不分上下班;美国、德国、中国科学家的周末工作强度分别是平时的68%、64%、77%。

  对于工作自由者来说,工作只是一种生存状态,或者是打发和消耗时间的一种方式。由于工作自由者的工作特点,如需要不断思考和尝试,甚至半夜里获得灵感,有所思,也要翻身下床记下来,以免忘记,他们的工作时间当然是“996”,并且更多,除了吃饭睡觉,每时每刻都在工作,甚至睡觉也在工作,如开普勒做梦发现苯环结构。

  进一步,还要分析不同工作的“996”差异。按照罗伯特和莎伦在《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一书中的分类,世界上的工作(者)可以分为4类:雇员(E),自由职业者(S),企业所有人(B),投资者(I)。这4类工作者的工作动机和状态是不一样的,也有其追求的不同理想生活。

  雇员的心态是,我有一份工作;企业所有人(老板)的心态是,别人为我工作;自由职业者的心态是,这工作属于我;投资者的心态是,钱为我工作。可以看出,这4类工作者都可能有“996”,但动机肯定是不一样的。雇员是为了多拿钱而实行“996”,更多的是被逼迫,但其他3类人实行“996”更多的是自觉自愿,很大动机是把工作当作是为自己积累财富的过程,当然要拼命工作。

  从现代的情况看,大部分人都是雇员,都要打工,自由职业者、老板、投资者不过是少数,要求大部分雇员“996”工作,在本质上是有违人性和健康的。即便雇员为了多拿钱养家糊口而实行和服从“996”,对于打工者来说也并非福报和福气。

  真正的福报和福气是,人的生活和工作的自由,但工作的自由主要是建立在财务自由的基础上,如果没有财务自由,愿意加班工作是个人的自由,但不能受到强迫。如果所有人都能像工作自由者那样工作,“996”才不会是问题,或者是值得称颂的。因为,自觉自愿地每时每刻都在工作,既是在为自己创造价值和达到自我实现与成功,也是在为他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张田勘

  相关推荐:

  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9年4月第1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4月第1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3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3月份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练习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50题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