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4月9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中国高精地图技术取得突破 为自动驾驶做好技术储备

  中国大规模全自动高精地图技术取得突破,在日前举办的发布会上,宽凳科技展示了其在大规模组网、自动化处理、地图采集等方面的领先技术,为自动驾驶做好技术储备。

  186项国家标准发布 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更规范

  8日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批准发布《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等186项国家标准。

  在环境保护领域,发布《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规定了废铅酸蓄电池的收集、贮存、运输、转移过程的处理方法及管理措施,有利于规范生产企业对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利用,防止二次污染,同时对规范废蓄电池回收行业的整体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国务院同意建立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函表示同意建立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函件指出,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应急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牵头的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请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工作。

  通过大数据比对 四川青神治理惠农“一卡通”问题

  四川省青神县日前集中专项治理惠民惠农“一卡通”问题,通过大数据比对,查出271人已经去世却还在领低保,随即将这些人清理退出低保范围。

  在专项治理中,该县纪委把重点放在摸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情况,着力发现和整治党员干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收卡借卡,甚至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等问题;围绕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卡通”滞留克扣、虚报冒领等问题,并敦促凡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及其他人员限期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同时鼓励群众检举反映有关问题线索。

  重磅政策!这些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国家发改委8日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简称,《任务》),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

  具体包括三方面: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安徽淮南大通区:村干部挪用巨额公款牟利被起诉

  由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建村村委会委员方某某(女)涉嫌挪用公款496万余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牟利、借贷收息、享受挥霍职务犯罪案,3月29日上午在当地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2018年12月17日,大通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方某某依法提起公诉。该案是大通区监察委移交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也是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区监察委与区检察院职务犯罪案件的首次对接。

  新修订的《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28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28日起施行,作为未来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新修订的《条例》为北京新版城市总规“一张蓝图干到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新修订的《条例》建立了全域管控、分层分级、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体系,明确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强化“两线三区”管控,明确减量发展理念和街区更新实施机制,以充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和新版城市总规。

  教育部印发意见 加快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各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基本实现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审计署:部分地区和部门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

  审计署日前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此次审计重点抽查了有关地区和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依托行政资源或权力收费等事项。部分地区和部门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仍存在违规收费等问题。

  二、国际热点新闻

  俄土同意在军事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同意按计划落实S-400防空导弹系统出售协议,并将在高科技军事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

  普京在会谈后表示,除按照双方先前达成的协议向土耳其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外,两国还将在军事领域开展其他合作,如联合研发生产高科技军事设备。他说,目前俄土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正在建设阿库尤核电站和“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等一系列大型项目。

  马来西亚拟建世界最大船运中心

  日前,马来西亚嘉必达私人有限公司与香港和记港口集团在马来西亚布城签署意向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1.8亿美元在柔佛州丹绒柏乐巴斯港口水域建造世界最大的船对船船运中心,以使油轮不必靠港就能船对船接驳石油产品和液化天然气,从而提高船运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

  英国宣布将制定“最严厉”互联网法律

  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赖特(Jeremy Wright)和内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Sajid Javid)8日表示,英国政府将制定新的法律保护网络安全,“英国将拥有世界上最严厉的互联网法律”。

  于当日发布的政府白皮书中显示,英国政府将设立新的独立监管机构、制定新的法律规定,加强对英国互联网企业的监管。覆盖范围涉及社交媒体、消息应用、搜索引擎、网络论坛以及网络媒体评论及社论等。

  英国议会通过法案促首相与欧盟磋商延期“脱欧”

  英国议会8日正式通过一项法案,要求首相特雷莎·梅再度向欧盟寻求推迟“脱欧”,以防止12日出现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局面,法案经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后已经正式生效成为法律。

  这项由反对党工党议员伊薇特·库珀提出的法案于3日在议会下院以313票支持、312票反对获得通过,随后被提交上院辩论表决。上院8日做出修改后通过该法案,随后发回下院再度进行表决。根据新的修正案,议会可以对首相延迟“脱欧”的具体期限提出要求,但如果欧盟确定了新的“脱欧”日期,议会不能再度提出异议并要求首相再就此重新与欧盟谈判。下院当晚通过上院提出的修正案,由伊丽莎白二世签署后正式生效。

  首届南非中国经贸协会招聘会在南非举行

  8日,南非中国经贸协会在豪登省布茨博格学院举办首届招聘会活动。中国建设银行、海信、中铁国际等36家在南中资企业参加,吸引近千名南非学生投递简历。

  美国称欧盟非法补贴空客 拟对其商品加征关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出具了一份初步的欧盟产品清单,拟对清单上的产品加征关税。据悉,美国此举意在报复欧盟对空中客车(Airbus)的补贴。

  该代表办公室所列出的关税清单包含的欧盟产品包括:大型商用飞机和零件、乳制品、葡萄酒、滑雪衣和特定电单车等。

  伦敦治霾杀手锏:不合格车辆出入市中心需交罚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日早上零点,英国伦敦市中心的“超低排放区”正式施行,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征收每车每天12.5英镑(约109元人民币)的额外费用。当局预计,这项举措将把伦敦汽车尾气排放量减少45%,每天会有约4000辆汽车受到影响。

  英拟立法严管社交媒体 保护用户免受有害内容侵害

  英国政府8日发布《在线危害》白皮书,提议立法强化社交媒体等网络平台自我监管,以保护用户免受有害内容影响,包括虐童影像、网络欺凌、极端思想和恐袭言论。

  文在寅说5G将为韩国产业发展创造机会

  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表示,超高速、超低延时、超高密度连接的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将为韩国产业和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会。

  文在寅当天出席韩国“5G+战略”发布纪念活动并发表演讲。他说,目前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启动了5G商用服务,韩国已成功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5G商用化。

  文在寅说,韩国政府正在国家层面推进5G战略,将打造世界一流的5G生态圈,争取截至2026年占据15%的全球市场份额,创造60万个相关优质岗位,实现730亿美元的出口目标。韩国还将成立由政府和民间携手合作的“5G+战略委员会”,积极推动5G技术的活跃应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