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共同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存

来源:光明网 2019-4-8 15:53: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共同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存”,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王 迪 陈尚文

  4月的北京,春和景明,万紫千红。本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延庆拉开帷幕。日前,北京世园会园区迎来了第一批外国记者。在外交部亚洲司与北京世园会事务协调局(世园局)的共同组织下,来自巴基斯坦、日本、朝鲜、韩国、越南、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驻华记者走进园区先睹为快。

  “在座各位可有人认识‘妫汭’二字?”了解到此次前来探访园区的外国记者大多懂中文,在前往园区的车上,负责讲解的世园局宣传策划部部长崔勇就考起了大家。这一汉字题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妫汭(guīruì),指妫水隈曲之处。妫水之名由来已久,传说上古之时有野象危害人类,在娥皇、女英的帮助下,舜帝最终制服了野象,后人就把舜帝服象而居的地方叫作‘妫’。因此,最初的妫字,形似女子手牵大象……”崔勇介绍。

  伴随着古风古韵的文化故事,首批探营的外国记者来到位于长城脚下、妫水河畔的世园会园区,终于明白为何要先了解“妫汭”二字。除了妫水河,世园会核心景观区内还有妫汭湖,而形如彩蝶般的世园会演艺中心也以“妫汭”命名,被称为妫汭剧场。知道了“妫汭”背后的文化故事,外国记者对北京世园会以及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世园会四大主场馆之一的植物馆,外国记者在屋顶花园看到,以菲律宾国树的枯木为主材料设计创作的长颈鹿装饰景观——“莫莉和她的一家人”已经就位。据悉,如今这种树已经濒临灭绝。世园会植物馆除了展现植物本身之外,还重视挖掘人类与植物的关系,呼吁人类珍视森林植被、保护地球资源。一位日本女记者边听边记,频频点头,显然,她对“植物离得开人类,人类却离不开植物”的说法非常认同。

  在参观了园区最高处的永宁阁和外形恰似如意的中国馆后,记者们来到世界园艺展区。刚到展区,他们便迫不及待地前往各自国家主题展园一探究竟。据了解,本届世园会将有约11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这将刷新世园会参展方的历史纪录。

  目前,在该展区的41个室外展园中,“茶室庭院”式的日本展园、以“大温室”为外形设计的新加坡展园、以传统“燕子楼”为主体建筑的韩国展园等的主体建筑已经成形,未来将以花卉植被等加以装饰。

  韩国《东亚日报》记者权五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园区的所见所闻让他对即将举办的世园会充满期待。“极具‘中国风’的永宁阁,展现韩国传统亭台楼阁之美的燕子楼,以及朝鲜展园内象征着和平的鸽子塔等,彰显各国特色园林文化的建筑齐聚北京,让我印象深刻。”

  阿斯加尔·穆罕默德是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记者。他说,首次探访世园会园区,“感觉非常棒。世园会将向各国参观者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花卉与植物,也将为国家间增进交流合作提供重要平台”。

  “面积大、规划好、底蕴深”是越南通讯社记者裴英俊的直观感受。他认为,在园区里,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特色植被、园林文化相融交会,体现了中国重视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向。裴英俊说,他相信在中国各方的协同努力下,北京世园会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瞩目。

  回程路上,记者们纷纷感叹不虚此行,学到了中国古典文化知识,也感悟了中国生态文化。“期待此次北京世园会在推动各国文化交流合作的同时,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共同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存。”权五赫说。

  相关推荐:

  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9年3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3月份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3月第4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3月第4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练习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50题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