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4月3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湖北阳新:“速裁程序+远程庭审”公诉6起危险驾驶案

  近日,湖北省阳新县检察院在该院远程庭审室对6起危险驾驶案提起公诉,法院按速裁程序对这批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从开庭到宣判,不到1小时,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6名被告人均当庭认罪。

  最高法司法大数据:广东上海福建金融诈骗案件最多

  4月3日最高法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金融诈骗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显示,近三年来中国金融诈骗发案量降幅明显,金融诈骗案件收案量排名前三地区为广东、上海和福建。金融诈骗类型最主要类型为信用卡诈骗,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卡涉案量最高,招行最低。

  报告显示,金融诈骗罪为《刑法》分则第三章第五节规定的类罪名,包括集资诈骗罪、贷款诈骗罪、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 、信用卡诈骗罪、有价证券诈骗罪、保险诈骗罪等八种具体罪名。

  江苏仪征:检察监督促进公安规范司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防止认罪认罚相关告知“短斤缺两” 江苏仪征:检察监督促进公安规范司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今年3月上旬,仪征市检察院案管部门在对公安机关立案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卷宗进行核查时发现,2018年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条“侦查人员在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应当告知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从宽处理和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在公安机关侦查活动中未能得到完全落实。

  全国生态气象公报:北方植被防风固沙能力明显增强

  4月2日,中国气象局发布《2018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公报》显示,2000—2018年全国植被生态质量实现跳升,2018年达2000年以来最高。2018年全国大部地区水热充足,干旱、暴雨等气象灾害影响整体偏轻,气象条件有利于草原、森林等植被和农田作物生长,全国陆地植被生态质量指数达68.2,高于常年。

  3月失信黑名单:新增533人限乘火车 692人限乘飞机

  4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3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3月新增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533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692人。

  其中,铁路总公司提供525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中国“天链”中继卫星系统更新换代拉开序幕

  3月31日23时51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天链二号01星送入太空,卫星准确进入3.6万公里高度的地球同步轨道。

  此次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系统首发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天链”中继卫星系统更新换代拉开序幕。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专家介绍,“天链”中继卫星系统的作用是对我国发射的航天器实施全球覆盖范围内的跟踪与数据中继,相当于把地面测控站和数据中转站升高到3.6万公里的轨道高度,既可以“居高临下”地为中低轨道航天器提供数据传输,又可以为星地之间架起“信息桥”。

  中国贸促会“剧透”北京世园会:看点多 新意足

  作为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贸促会深入参与了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近日,贸促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世园会活动多、创新强,将成为一场人与科技、文化、自然相结合的视觉盛宴。据介绍,本届北京世园会主要有四大特点:层次高、规模大、活动多、创新强。

  重庆:推动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源头治理

  重庆市公安局给该市检察院的复函显示,该局针对检察建议书指出的未成年人涉黑涉恶问题,认真梳理现状、分析原因,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迅速拿出加强青少年犯罪研究、严格娱乐场所管理、强化校园周边整治、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一系列举措,重拳净化未成年人“网上网下”成长环境,让青春远离黑恶犯罪。

  内地与香港签署仲裁程序协助保全安排

  4月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在香港特区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协助保全的安排》。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分别代表双方在文件上签字。这是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内地与香港商签的第七项司法协助安排,也是内地与其他法域签署的第一份有关仲裁保全协助的文件,标志着两地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实现了更加紧密的司法协助。

  银保监会: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继续免征保险保障基金

  为进一步支持大病保险业务的健康持续经营,降低运行成本,银保监会2日表示,对保险公司承办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继续免征三年保险保障基金,免征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保险保障基金,是指在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依法实施破产,其清算财产不足以偿付保单利益,或公司存在重大风险等情况下,用于救助保单持有人、保单受让公司或者处置保险业风险的非政府性行业风险救助基金,基金来源主要是保险公司从当年的保费收入中,根据不同业务类型按比例缴纳。

  二、国际热点新闻

  卡塔尔呼吁通过谈判化解海湾断交危机

  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2日呼吁通过谈判化解海湾断交危机,他强调“前进的唯一途径是一张谈判桌”。2017年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随后又有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这一断交风波至今没有平息。

  美航天局计划2033年登陆火星

  美国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2日确认,美国计划在2033年将宇航员送上火星,并在火星上生存2年。

  当天在美国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举行的美国航天局2020财年预算请求听证会上,布里登斯廷说,美国将宇航员登陆月球的计划提前到2024年,目的就是实现2033年登陆火星。

  上周,美国副总统彭斯提出5年内使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这一时间比美国航天局原计划提前了4年。

  印度试射导弹制造大量轨道碎片 NASA:威胁空间站安全

  当地时间4月1日,美国宇航局(NASA)局长布莱登斯坦表示,印度日前试射的反卫星导弹制造了约四百枚轨道碎片,对国际空间站航天员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据悉,印度于3月27日在导弹测试中击落了一枚低轨道卫星,以证明其跻身全球先进太空强国之列。

  但NASA局长布莱登斯坦说,印度试射的导弹将导致碎片在10天内撞上国际空间站的风险增加44%。

  德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碳排放量显著降低逾4%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德国联邦环境局发布环境评估报告指出,近年来,德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成绩显著。2018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占发电量的比例首度超过4成,全国碳排放量明显下降逾4%。

  据悉,德国碳排放量下降最多的是传统能源业,幅度达到了4.5%,其下降主要原因在于煤电厂的相继关闭,以及欧盟碳交易价格上涨,导致火力发电的成本增加。

  韩国又有一名慰安妇受害者去世 仅剩21人在世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韩国市民团体“与挺身队老奶奶在一起”表示,一位慰安妇受害老奶奶于3月31日上午在家中去世,享年94岁。目前,韩国仅有21名慰安妇受害者健在。

  该市民团体表示,虽然这位奶奶并未参加公开活动,但她的在世曾给予他们很大的力量。遵照遗属的意愿,将不公开这位奶奶的生前经历和葬礼细节。

  抹香鲸尸体内藏22公斤塑料 意政府将拟新限塑法案

  据报道,这头抹香鲸身长八米,被发现搁浅在地中海的撒丁岛北岸。此地处于佩拉戈(Pelagos)海洋动物保护区,本来是专为海豚、鲸鱼等动物打造的庇护所。专家表示,由于大量塑料占据了三分之二的胃,抹香鲸妈妈无法消化吃下的鱿鱼。 欧盟3月27日通过一次性塑料禁用法令,规定自2021年起实施,禁用包括餐盘和饮管在内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科斯塔承诺,意大利将率先实施该禁令,同时呼吁各城市及沿海城镇在2021年之前,就开始实施这项法例。

  投资中国”亮相2019汉诺威工博会

  正在举行的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投资中国展区”正式亮相,配合同期举行的各类活动,吸引各界关注。

  创始于1947年的汉诺威工博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展,被视为观察工业数字化转型及工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窗口。以“融合的工业——工业智能”为主题的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1日至5日举行。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500家参展商齐聚一堂,集中展示全球工业数字化转型等最新技术成果。

  当地时间4月1日上午,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参王卫东、德国下萨克森州国务秘书林德纳(Berend Lindner)博士、佛山市副市长赵海、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及中德政经各界100多名来宾的见证下,投资中国展区完成剪彩仪式,正式向参与工博会的各国友人开放。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