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送烈士“回家” 大爱暖人心

来源:人民网 2019-3-29 14:14: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送烈士“回家” 大爱暖人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日,媒体报道了山东省菏泽市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为烈士寻亲的义举:从2014年开始,每半年一次,数十封信会从张和庄烈士陵园寄出。收信人是那些原籍住址可查的烈士,寄信人是张景宪。一些信被反复退回陵园,一些信则最终达成使命。截至目前,他已经帮11位烈士找到家人。

  回首革命战争年代,“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将士们怀揣着“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爱国情怀奔赴前线,其中不少人从此一去不回。今天,帮助那些埋骨他乡的烈士找到故乡、魂归故里,则应成为我们抚慰英烈和遗属的一份责任。

  “英雄者,国之干。”英雄烈士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尊崇英雄烈士,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张景宪多年来自发地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找家人,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怀。同样为之付出努力的,还有山东省临沂市坦埠镇邮递员王德建,他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将信件交到烈士遗属们的手中。“这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事情。”回忆起将信件交给其后人的那一刻,王德建的眼睛发亮,“也说不上来为什么开心,就觉得他们年纪轻轻去打仗,很不容易。”

  送烈士“回家”,大爱暖人心,义举正人心。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有极少数人妄图通过抹黑英雄、否定革命历史来哗众取宠:刘胡兰、邱少云、雷锋等英烈被“污名”“恶搞”,某些革命遗址前出现了穿着奇装异服博眼球之人,一些红色歌曲被拿来“歪唱”……然而,邪不压正,人心自有公道在。不论是张景宪,还是王德建,他们用实际行动呵护英烈、守望正义的言行,足以令那些跳梁小丑无地自容。

  捍卫英雄烈士、守护精神家园,不仅需要社会个体的努力,而且离不开制度的力量。2014年,我国以立法形式设立了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所有这些做法,都是在以国家的名义,向烈士致以深深悼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已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更是以法之力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和捍卫,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

  “天下之事,有视之若无关轻重,而实为安危存亡所寄者,风俗是也。”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无疑需要更多的像张景宪、王德建这样的热心人士,要为他们的义举点赞。当崇尚英雄、保护先烈成为每个人的自发自觉行为,当英雄情怀和先烈精神融入每个人的内心,我们的民族和国家一定会更有力量更有希望!(贾元昌)

  相关推荐:

  2019年3月第4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3月第4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3月第3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3月第3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时政练习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50题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