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3月25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称,日本外务省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政府提出交涉,抗议中国科考船“嘉庚”号23日“在冲之鸟岛近海的专属经济区擅自实施海洋调查”。日本所称的“冲之鸟岛”实为冲之鸟礁,日本以此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从不被中国承认,也未得到相关国际机构支持。24日,“嘉庚”号上的科学家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遭到日方骚扰的过程。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总部的飞机23日中午12时半左右在“冲之鸟岛近海的专属经济区”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嘉庚”号拖曳疑似线缆的物体航行。针对日本海保要求停止活动的呼叫,“嘉庚”号回答说“正在调查海水温度”。报道称,“此举未获得日方同意,外务省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政府提出交涉”。24日晚,《环球时报》记者联系到正在“嘉庚”号上参与本航次科考的随船科学家。这位不具名的科学家表示,事情发生在23日午后。当时,“嘉庚”号正在相关海域执行正常的海洋科考作业,突然日本海保飞机出现在上空并通过无线电向我海洋科考船喊话。随后传来日方海洋巡逻船的示警。据记者了解,船上科学家和工作人员并未受到其他不合理对待。这位不具名的科学家表示,目前“嘉庚”号本航次的科考任务一切正常,并未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

  保障性住房究竟是怎样建设的?质量是不是比商品房差?保障性住房的价格低,究竟低在哪里?近日,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并探访参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材供应企业。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在建安置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质量专项排查的通知》,排查内容主要包括工程实体质量情况,重点排查钢筋、预拌混凝土等主要建材质量情况、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实体质量情况、有无渗漏、裂缝以及水暖、电气、节能保温等方面影响使用功能的质量问题。2018年北京市保障房新开工5.45万套;分配公租房3.23万套(户),其中实物房源2.66万套,新增发放市场租房补贴0.57万户;完成棚户区改造(含征收、拆迁、签订腾退协议)3.43万户。2018年通过园区人才配租、社会单位集体租赁和“新北京人”专项配租等各种渠道,为非京籍家庭配租公租房2100套,已累计配租1.5万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文山会海在基层有哪些表现?地方出台的整治措施效果如何?根治顽疾还有哪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记者进行了探访。光落实一项金融扶贫政策,我们去市里开过一次会后,又去县里开,接着乡镇又开了一次。其实会议内容基本都是一样的,三番五次开同样的会,太耗费精力了。”中部某市某村扶贫工作队长任某说。很多基层干部反映,目前,跑会、守会、陪会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会议要求传达不过夜,省里开完,市里接着开,市里结束,县里接着开。一个会,开到晚上七八点,很正常。会议太多,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精力,也助长了形式主义。一些地方不管什么会议,从常规性的行业会如农业、旅游等会议,到各种专题会,都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派副职参加就被点名批评。参加一个会议,县乡负责人赶到主会场,单程至少要二三个小时,会议加上往返,一个会议两天时间就没了。

  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电动自行车4月15日起实施“新国标”;福建将分阶段对11类食品实施信息追溯;《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4月16日起施行……4月份,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4月1日起,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至9%。围绕这项重大部署,今年3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三项配套措施:一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二是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三是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

  二、国际热点新闻

  综合报道,24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千岁基地为4月启用的新政府专机与现役专机举行交接仪式,共有约150人出席。报道称,目前服役的政府专机为波音747型飞机,从1993年开始启用。在26年的服役期间,专机肩负着天皇和总理大臣出访等任务,在全世界100个国家和地区起降。该专机已完成349次飞行任务,总航距相当于绕地球365圈的约1460万公里。鉴于机型老化,检修费用耗资不菲,旧专机将于本月31日被新专机取代。新专机为波音777-300ER,机身采用侧面绘有红色曲线的设计。与现役专机相比,新专机性能有所提升,诸如续航距离更长等。两架新专机去年抵达千岁基地,进行了运用试验和乘务员训练。报道称,设在机门内侧象征专机的圆盘状徽章(直径38厘米、厚4厘米、重约700克)经由防卫政务官铃木贵子之手在机长间完成交接。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在朝方人员上周接到上级指示撤离开城韩朝共同联络办公室后,25日,韩方人员照常到办公室上班。韩国统一部官员称,人员规模与平时相同。据报道,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已与朝鲜有关机构协商,韩方人员25日照常出境,规模与平时一样,包括办公室副所长金昌洙(音)在内,有40人至50人。3月22日,韩国统一部称,朝方通过联络人员对韩方通报,根据“上级指示”,朝方人员当天全部从韩朝联办撤离。统一部表示,朝方还称,不介意韩方人员继续留在韩朝联办。针对朝方撤离联办的行为,韩国统一部表示“遗憾”。韩国统一部称,希望朝方根据此前韩朝签署的协议,尽快重返韩朝联办、恢复联办正常运转。报道称,在朝方办事人员撤离办公室后,韩方人员周末继续处理紧急情况,办公室自来水和电力供应均保持正常。在此背景下,朝鲜方面表示,将为韩方人员在办公室办公提供合作。韩国统一部24日在统一部次官千海成的主持下召开会议,就目前的情况和继续推进朝韩合作项目的方案进行了研讨。据统一部统计,朝韩今年通过共同联络办公室共进行162次联络和协商。

  英国百万民众23日在首都伦敦市中心游行,反对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呼吁就是否“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多家媒体报道,十多名内阁大臣正在商议让首相特雷莎·梅数天内“走人”。如果首相换人,英国如何、何时甚至是否退出欧盟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数以千计主张“留欧”的民众23日中午在海德公园附近集合,随后穿过皮卡迪利广场、特拉法尔加广场等伦敦地标,不断有民众加入游行队伍,途经首相府唐宁街10号,最后在议会前结束示威。组织方声称,示威总人数超过100万,形成英国迄今最大的反“脱欧”游行。示威者拉出的横幅展示“最佳协议是不‘脱欧’”“我们要求一次人民的投票”等诉求。路透社报道,这是伦敦经历的第二大示威活动,规模仅次于2003年反对伊拉克战争的集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