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3月19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资源的唤醒。探索的例子不断涌现:安徽铜陵用艺术改变乡村、云南寻找古镇传承与现代化发展的平衡点、河南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今起,本版推出“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报道,展现乡亲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图景,追寻这股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顺着一条宽阔的乡间水泥路,掠过成荫的树丛,车行不到5分钟,安徽省铜陵市西联镇犁桥村便宛然浮现。开春的江南,是一曲翠绿和金黄的交响。放眼望,窄窄的田垄旁,油菜花们成片长出,像一团团黄灿灿的火焰。阡陌纵横间,春草绿树也都齐刷刷冒头,把村子装点得绿油油。突然,远处几桩大红大绿、托腮凝思的大头人像雕塑在眼前显现,仿佛是外来客,默不作声地伫立在村头。村党支部副书记钟昆仑说:“如今的犁桥,除了黄和绿,还有五彩缤纷的艺术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座谈会。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 8型客机3月10日坠毁并造成15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后,各国航空部门高度重视这起该型号飞机5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空难,相继宣布停飞该型号航班。当天,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暂停运行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次日,中国停飞波音737 MAX 8型飞机,澳、印尼等当天跟进。随后,包括欧盟国家、阿联酋、土耳其、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相继宣布类似停飞或禁飞令。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在是否停飞波音737 MAX系列上出现了态度大反转。就在12日,美国联邦航空局代理局长丹尼尔·埃尔韦尔还称,航空局的评估没有显示出涉事系列客机有系统性性能问题,因此没有理由停飞。这引发了业内人士的不满,美国客机乘客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飞行者权利网”总裁保罗·哈得孙表示,美国联邦航空局这种“等等看”的态度给旅客生命和美国航空业声誉带来风险。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经济水平的提升,“月光族”“啃老族”“负债族”出现,社会上的网络诈骗、信用卡盗刷,大学校园里“现金贷”“校园贷”“学生网贷”“裸贷”等问题也不时发生。究其原因,这与经济学常识匮乏、经济法规意识淡漠、不正确的金钱观义利观都不无联系。于是,与劳动教育、道德教育密不可分的财经素养教育便凸显出其紧迫性和重要性。对学校和家庭而言,从小就应当培养孩子的财经素养和能力。今天,我们约请专家,为推动我国财经素养教育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财经素养教育不只是单一或专门化的财商教育、金融教育、消费者教育、财经教育,它是培养个体应对经济生活所必备的财经知识、理财技能、财富观念与人生信念等基础修养总和的活动。财经素养教育以劳动教育为起点和手段,以德育为目标和方向,是劳动教育、生活教育、知识教育、思想教育和情感教育的集合。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中央社”报道,18日,英国下议院议长贝尔考表示,如果政府的脱欧协议跟议会议员早已否决的协议“相同”或“大致相同”,政府就不能把脱欧协议提交议会进行另一次表决。据报道,贝尔考(John Bercow)在议会表示:“政府不能合法进行的事情是,向下议院重新提交相同议案或大致相同的议案。”贝尔考还说:“这项规定效力很强且历史悠久,可追溯至1604年4月2日。”这是100多年来首次有下议院议长援引这项议会规则,代表英国政府必须找到方法大幅修改脱欧议案,之后才能交付议会表决。据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所属保守党内最有影响力的脱欧派议会议员芮斯莫格,18日发出至今最强烈暗示说,党内反对派可能会支持她的脱欧协议,因为糟糕的脱欧协议也好过留在欧盟。英国外交大臣则表示,唯有确定分裂的议会下议院会在第3次表决支持脱欧协议,英国政府才会就梅的这项协议举行有意义的表决。他又说,政府仍持续致力争取议会议员支持梅的协议,而且必须加倍努力达成让协议过关目标。

  综合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3月10日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随着调查推进,它与去年印尼狮航空难的相似之处正在一点点被揭开。有外媒报道称,埃航客机失事11天前,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就已接获报告,称客机软件存在安全问题。埃塞俄比亚运输部长莫格斯17日表示,已读取失事的埃航客机黑匣子数据,发现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同型号客机空难的黑匣子数据“明显相似”,将是调查人员进一步调查的方向,但她未透露详情,仅称将于30日内发表初步调查报告。据报道,两架失事客机起飞后不久,均经历不寻常的急速下降及爬升,空速仪也出现异常读数,两架客机均尝试折返,但最终坠毁。美国联邦航空局日前亦表示,卫星数据显示两架客机的飞行动向相似。据莫格斯称,埃航黑匣子状况良好,能读取近乎所有数据,而数据已由埃塞俄比亚和美国调查人员核实。美国会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运输部和司法部已就737-MAX客机安全问题、认证问题展开调查。有消息称,调查将集中在与去年印尼狮航失事有关的飞机自动安全系统。监管机构正试图评估联邦航空局是否在批准737 Max防失速系统时,使用了适当的设计标准和工程分析。目前,全球已禁飞了波音737 Max 8等机型。

  联合国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示威活动独立调查委员会18日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的报告认为,2018年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发起大规模示威期间,以色列安全部队对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的行为可能构成战争罪或危害人类罪。人权理事会授权该委员会调查2018年3月30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所有涉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的行为。调查报告显示,以色列安全部队在此期间用实弹打伤6016名示威者;189人死于现场,其中183人死于实弹。以色列狙击手打死了32名儿童、3名穿戴明显标记的医护人员和两名记者。委员会审查以色列军队对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的指令后发现,使用致命武力大多属非法授权。绝大多数示威者既没有直接参与敌对行动、也没有对以色列部队或平民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对这些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其中一些行为可能构成战争罪或危害人类罪,以色列必须立即进行调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