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3月15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3月12日下午,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这个草案进行了审议,提出了草案建议表决稿。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作的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报告。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报告和外商投资法草案建议表决稿,决定将草案建议表决稿提请各代表团审议。3月9日全天,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部署任务思路清晰、简明准确,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凝神聚气的好报告。代表们一致表示赞成这个报告。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报告作了9处修改。主席团常务主席建议批准修改后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并代拟了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提请各代表团审议。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振市场信心的惠民惠企好政策发布。会场外,生产一线建设者、小康路上劳动者、田间地头老把式、创新创业年轻人,大家干劲更足了、斗志更高了。会场内,代表委员表示,对于直接面向群众涉及企业的好政策,要咬定目标抓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每天早晨醒来,杨晓斌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上的实时监测平台,查看公司所有排污口的排放情况。他是河北邢台市一家钢铁公司的环保工作负责人。“这组数据显示的是132平方米烧结机机头排放口的浓度,其中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是3.5毫克/立方米,远低于省里规定的超低排放标准。”杨晓斌说,公司实时监测工作由第三方负责,在线监测数据与生态环境部及省市联网,一旦超标排放,监测平台马上报警。走进公司厂区,洒水车正在降尘作业,杨晓斌说,以前生产释放出的富余煤气只能点长明灯燃烧放散,老远的地方就能看着,既浪费更污染环境。现在,公司在绿色制造、节能环保上下功夫,利用煤气、余热等资源循环发电,每年节约标煤30万吨。“大家的工作环境更好了,企业效益也在不断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张汝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的代表人之一。在“大不过掌心、小不过拇指”的瓶子中,67岁的他一直坚持用画笔记录国家发展。据了解,明朝时外国传教士把鼻烟带到中国,到清朝装鼻烟的烟壶开始在官员中流行,制作材料多以金、银、玛瑙等为主,这也成了身份、财力的象征。张汝财告诉记者,上世纪中国的内画鼻烟壶逐渐形成了鲁、京、粤、冀四大派,各有所长。上世纪80年代,冀派综合和京、鲁两派所长,以墨为主,古朴浑厚、质感力强。此后,又中西合璧进行创新:先着墨勾勒出初稿,再用油画色彩着色,所画人物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在一个10厘米高、8厘米宽的器皿内,他曾历时2个月,画出了一百个形态各异的娃娃,寓意多子多福。“过去题材多是古典故事、历史人物,现在我们也在与时俱进,希望能记录时代发展。”张汝财说,从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到北京奥运会,从神舟飞船发射到“双百人物”评选,近年他和团队在内画题材上大力创新,把更多的笔墨聚焦在国家、民族的大事上,希望用画笔记录下中国的发展辉煌,传播正能量。这些年,他曾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展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同时,也让更多外国人喜欢上了中国的内画。如今,企业的对外销量也在增加。

  针对“母亲河”黄河上游湿地退化沙化、泥沙堆积、水质和生态环境恶化等现状,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呼吁多措联合保护,促进黄河、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被誉为“黄河水塔”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和黄河、长江上游的河源区。甘南湿地是黄河上游的“蓄水池”和绿色生态屏障,对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维持黄河中下游生态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青藏高原干旱加剧以及鼠虫害破坏等,甘南湿地面临退化、沙化、盐碱化的严重威胁,直接影响到黄河中下游的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仁青东珠对该地目前的生态环境问题“忧心不已”。仁青东珠说,近年来,当地政府已采取措施,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但缺乏长效资金项目投入机制,全面保护湿地仍显乏力。建议国家将甘南州湿地全部纳入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确保水源涵养区甘南湿地全面保护和恢复,促进黄河、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外媒14日报道,自2018年年底以来,全德国境内不少政治人物、新闻工作者、公众人物和机构总共收到100多封恐吓性电子邮件,警方发现这些邮件相互关联。两封于本周发出的邮件威胁要炸掉德国北部城市吕贝克的火车站以及西部城市盖尔森基兴的财政局。警方迅速疏散了在两地停留的人员,并进行了细致搜查,但都没有找到爆炸物。警方相信,这些匿名邮件之间存在关联,因为邮件的书写风格类似,邮寄的目标对象也一致。目前仍需要调查清楚的是这个单人作案还是群体作案。这些邮件从不同的邮箱帐号地址发出。联邦议院左翼党议员雷内尔(Martina Renner)收到的一封恐吓邮件中,寄信者自称要炸毁德国境内多家银行、多处火车站以及国家机构。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次会议期间,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和中国人权研究会13日联合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从历史、现实和法律等角度全面介绍新疆真实情况,集中澄清一些不实信息。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200名各国外交官、国际组织官员及有关非政府组织代表等参加了当天的边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的新疆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最稳定的时期,各族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中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为新疆今天的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一些势力为了实现其政治图谋,就涉疆问题散布谣言,颠倒黑白,企图抹黑中国政府。在当前新疆繁荣发展、安定团结的现实面前,这些歪曲攻击是苍白的,也是徒劳的。在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人间正道。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基督城一座寺庙附近传出枪声,一名目击者称一男子携带枪支进入庙内,向多人射击。当地警方迅速赶到现场,美联社报道称,现场已有多人死亡。目前,官方还未公布具体伤亡人数。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一名目击者称,枪手进入建筑物内时,多人正在进行祈祷活动。他描述称,枪手身穿防弹背心和头盔。大概20名工作人员正在疏散周围建筑物中的人,基督城的学校已被封锁。另一名目击者称他看到“一名男子被警方拷住并押走”。目前,有至少10辆消防车到达现场,当局要求民众远离相关街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