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3月14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同饮珠江水,两广一家亲。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粤桂两省区携手“斩穷根”,2018年实施粤桂扶贫协作项目283个,带动36万多贫困人口脱贫。今年两省区将继续深化扶贫协作,重点在“深圳小镇”等易地扶贫搬迁点或深度贫困地区打造一批贫困户参与度高、有特色的扶贫产业园、种植养殖示范点和扶贫车间,加快推进“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等产业园区建设。广东鹤山市对口帮扶广西龙州县,资助贫困户从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购买食用菌棒、建立专业合作社。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云鹏说,公司目前有240多名员工,其中近一半是当地贫困户,主要从事食用菌生产、银耳种植和后续深加工等。“几年前我爱人去世,一家人的生活跌入谷底。”龙州县下冻镇春秀村贫困户蒙彩桃一家4口人被安置到县城附近的城南幸福家园小区,两个孩子上学更方便,老人可就近就医,蒙彩桃进入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工作,每月能拿到3500元工资。2017年年底,蒙彩桃一家脱贫摘帽。“因为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家的变化连做梦都想不到。现在没有啥困难了。”37岁的蒙彩桃已向公司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连日来,围绕两高报告,代表委员们认真展开审议和讨论。大家表示,两高报告客观详实,展现了我国公正司法取得的显著成效,体现了司法机关捍卫公平正义、维护群众权益的坚实足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司法机关的庄严承诺和工作目标。“印象最深的,是执行难得到较好解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告诉记者,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成绩来之不易。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家新对此颇有同感,认为最高人民法院“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实现了执行模式的重大变革,执行工作质效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高”。

  三年前,当最高法在人民大会堂向公众承诺,用两三年的时间要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之后,每到两会的时候我们都会关注这样一个话题,都在替他们捏一把汗,我们到底能不能如期按时完成这个任务,如今这个指标达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把执行工作作为一个大部分单列出来,报告了全国法院三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的显著成效,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同时,在报告中指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与党中央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切实解决执行难任重而道远。

  江苏沿江地区是全国产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但资源环境承载力十分有限。保护好长江,需要从沿江地区入手,打造最严生态环境管控区,在项目准入、岸线利用、水源保护等方面依法实行最严格的管控。让百姓愿意在基层看病,关键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建议从人才培养、收入待遇、职称晋升等方面出台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政策措施,实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就业稳则人心安。就业一要质量高,二要够精准,三要重服务。既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又要关注返乡农民工就业难等问题。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就业服务对接,推进创业平台建设。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根据英国莫里森连锁超市的声明,英国“硬脱欧”可能性增加之际,英国人大量囤积日用品,卫生纸和止痛药销量飙升。莫里森连锁超市的执行董事戴维•波茨说,近几周该连锁超市的日用品销量上升。波茨指出:“今年我们看到止痛药和卫生纸的销量明显飙升。”但他表示,不能确定这是否与英国脱欧临近有关。此外,超市还增加了罐头的储备量。当地时间12日,英国议会二度表决首相特雷莎•梅脱欧协议修正草案,结果以391票反对、242票支持,再次否决脱欧协议。13日,英国议会下院就反对无协议脱欧进行投票,否决了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方案。14日,英国议会将再度表决是否要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延后脱欧时间。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晚,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决定,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议会将在14日就是否推迟脱欧日期进行表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发言人此前表示,英国如果要求延迟脱欧,必须拿出“确实可信的理由”。在13日晚议会投票前,特雷莎•梅在发言时表示,她将投票反对“硬脱欧”。特雷莎•梅坚持英国仍然可以在有协议下的情况下离开欧盟。声音沙哑的特雷莎·梅说:“我的声音今天或许发不出来,但我了解这个国家的声音。”德国外长海科•马斯称英国议会否决反对无协议脱欧是“理性的表现”。14日,英国议会将要表决是否延长启动脱欧程序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效力,延迟脱欧期限。特雷莎·梅此前表示,如果议会决定延后脱欧,英国政府将会向欧盟提出请求,并执行改变脱欧日期所需的相关立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如果英国的脱欧日期要拖到5月之后,英国就必须参加欧盟5月23日至26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因此他希望英国能在这个期限前脱欧。英国议会发言人13日表示,英国政府或于14日提议将英国脱欧日期推迟到6月30日。

  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13日晚在电视讲话中宣布,鉴于委绝大多数地区供电和供水已恢复正常,委将自14日起全国范围复工,15日起学校复课。罗德里格斯说,目前委全国电力系统已“百分之百恢复”,绝大部分地区自来水供应正常,首都加拉加斯70%地区已恢复自来水供应。他呼吁民众节约能源,以确保良好的电力保障。委内瑞拉多地7日下午停电。这是委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地区最广的一次大范围停电。委政府此前称,造成本次停电的原因是该国最重要的古里水电站遭反对派蓄意破坏以及美国参与针对委电力系统的“网络攻击”。委电力供应逾六成来自水力发电,其中绝大多数发电量由古里水电站提供。停电发生后,委政府努力恢复电力供应。在此期间,委国家电力系统又遭遇多次攻击,全国多地通信网络和供水受到影响,并导致委全国范围数次停工停课。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