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2月26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在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中,监察部门整体转型为检务督察部门,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已经成立,省级以下也在落实这一改革举措。据悉,2018年底,在最高检党组的积极争取下,中央编办专门发文,将最高检监察局正式更名为检务督察局。最高检检务督察局与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明确“四个承担,一个负责”五项主要职责,即承担政治巡视、执法督察、追责惩戒、内部审计,负责研究制定检务督察工作有关政策。更名转型后的检务督察涵盖“党务、业务、事务”三大监督内容,形成对检察权运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监督格局。政治巡视侧重党内监督,司法办案活动监督聚焦业务,内部审计侧重事务,从三个不同层面强化内部监督。监察局为何更名为检务督察局?与过去相比,哪些是原有职能,哪些是新增职能?检务督察局核心定位是什么?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监察法颁布实施后,各级监察委成立,国家监察对包括检察人员在内的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在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检察机关监察部门执纪审查的职能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划转给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的叫法已经不再合适。”童建明表示。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2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草案)》等文件稿。

  一份稚嫩又真挚、踏实又灵动的大学生返乡调查,在今年春节,为观察中国经济的人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这份跨越10个省份近20个四五线城镇,针对近百个小店小厂的调查,是由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30位00后大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的。趁着春节,这些在一二线城市求学的大学生返回家乡,走街串巷查账本、问贷款、填问卷、写报告。从内蒙古丰镇到福建云霄,从浙江余姚到西安城中村,从沙县小吃到钢铁制造业,从农资网商到女仆咖啡馆……这些以往很少在中国经济晴雨表里出现的地点、行业和生意,却是他们用双脚走出来的“国情地图”。通过调研,南京大学的冯茗铭对小微企业的认知,从“虽然累,但是赚钱”,转变为“虽然赚钱,但是累”。冯茗铭家在沙县,母亲的一个朋友就经营了一家沙县小吃。他听说,这个店一年能赚十几万元,这位朋友五年下来就在城里买了房。为了更好地调研沙县小吃店,他特意拜托店家夫妻让他在店里帮忙并留宿一晚。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推行农村“三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流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村里事手机可查,笔笔账一目了然,材料实时上传平台……半年多来,农村群众的理解多了、抱怨少了,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没了、干事劲头足了。“我们村符合危房改造情况的,就那么几户,这几个人不该拿补偿。”“财务都公开了,还这么大胆,太不像话。”此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保合少村几位村民来到镇纪委反映问题。仔细一问,保合少镇纪委书记姚强才弄明白,原来是保合少村刚刚公布了危房改造补偿款发放账目清单,几名村民发现有原本不该享受补偿的村民却拿到了钱。“你们反映的问题线索比较准确,我们立刻调查。”姚强耐心地安抚村民。这次接访,让姚强更加坚定了推进农村“三务”公开的决心。2018年4月起,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推行农村党务、村务、财务的“三务”公开,受到广泛关注。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近年来,教育平权、种族配额引起越来越多的争议。哈佛大学被控在录取过程中歧视亚裔申请者的案件,还在等待联邦法官的判决,因相同原因被起诉的还有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据皮尤研究中心25日民调,73%的美国人都认为大学不应在招生时考虑种族因素。据报道,民调显示,19%的美国人认为,族裔应该是学校做出招生决定时的次要依据之一,只有7%的人认为这应该成为重要因素。至于到底什么应该是大学录取时的首要考虑因素,皮尤在调查中给出了8个选项。结果,有67%的人都认为,高中成绩应该是最重要的,其次是SAT等标准考试成绩、社区服务经历等。种族在总体重要性排名中名列倒数第二,仅高于性别。无论是哪个族裔的受访者,反对大学考虑种族因素的人都占一半以上。据报道,从受教育程度来说,越是教育水平高的人,越支持大学考虑种族因素——至少作为次要因素。从政治倾向来看,共和党支持者则更加反对种族被纳入考虑范围。作为最大的在美亚裔群体,华裔近年来一直是反对教育平权最积极的人群之一。据近期对2016年大选后多个族裔民调结果的研究,年轻一代的华裔、尤其是正值读大学年纪的华裔,都更倾向于支持教育平权。报道称,在18至24岁的华裔中,有68%的受访者都表示,平权政策对于促进少数族裔权益利大于弊,这其中包括在美国出生和在外国出生的华裔。在年龄超过35岁的华裔中,有46%的人这样认为。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7日晚上,在越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次一对一会谈,随后与顾问共进晚餐。越南外交部25日表示,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26日晚上8点30分抵达河内内排国际机场。据外交部介绍,当地时间27日上午11点和12点,特朗普将分别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谈。据悉,27日至28日,特朗普和金正恩定于在越南首都河内第二次会晤。白宫发言人表示,特朗普将于27日晚上,在越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次一对一会谈,随后与顾问共进晚餐。与金正恩的后续会谈将于28日举行。据悉,特朗普将在28日离开越南。2018年6月12日,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晤,朝方重申致力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美方承诺对朝方作出安全保证,双方就“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25日,纽约州长安德鲁•库默,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联名签署了旨在预防校园枪击案的“危情法案(Red Flag Bill)”。这项预警法案禁止那些已经表现出对自己或他人构成威胁的人购买或拥有枪支。如果该法案生效,它将使纽约成为美国第一个让教师和校方能通过法庭行动来预防学校枪击案发生的州。根据新的法律,校管,家庭成员和警察可以向法院申请获得针对个人的“临时极端风险保护令”。如果最初由法官批准,该个人将在六天内被禁止购买,拥有或试图购买枪支。在此期间,必须举行听证会,法院指令的长度延可最多延长至一年。此法令也允许警方没收个人拥有的任何武器。库默说,“对所有幸存者及其家人,对枪支管控倡导者,以及要求采取行动的妈妈们,你们今天就得到了想要的回应,”…“危情法案,让学校和教师,在预感到出事前采取行动。我们赋予学校教师权力,而不是给他们枪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