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1月份国际时政热点汇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1.2018年12月26日,朝鲜和韩国在位于朝鲜开城市的板门站举行跨境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动工仪式。朝鲜铁道省副相金润革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天”。韩联社称,朝韩“血脉再次相连”。

  2.2018年12月31日电,俄罗斯西部车里雅宾斯克州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市31日凌晨发生的居民楼天然气爆炸事故,造成该楼一个单元的建筑从上到下全部垮塌,该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另有35人下落不明。俄总统普京亲自赶往事故现场听取情况汇报。

  3.美国和以色列2019年1月1日零时正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两国一年多前以教科文组织助长“反以色列偏见”为由,相继宣布“退群”。

  4.据法新社报道,2018年12月29日登陆菲律宾中部的热带低压带来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和洪水。菲律宾国家赈灾机构官员Ricardo Jalad于2019年1月2日表示,在最近这次热带低压暴雨造成的洪灾和山体滑坡灾难中,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85人,另有20人失踪。搜救人员正缓慢抵达被隔绝的社区。

  5.2019年1月2日,俄罗斯政府批准美国驻俄大使乔恩·亨茨曼(洪博培)探视在押美国“间谍”保罗·尼古拉斯·惠兰。

  6.2019年1月4日电,索马里政府于2019年1月1日指认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尼古拉斯⋅海瑟姆干涉内政,勒令他离境。索马里外交部发布声明,认定海瑟姆侵犯索马里主权,宣布他为“不受欢迎的人”。

  7.2019年1月4日电,近日,有印度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印度警方接到一名25岁中国女性报警,称自己独身一人旅行至印度中央邦时,被一伙当地人在茶里下药,后失去意识,疑似遭到性侵。1月4日凌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了解到,目前大使馆已获悉此事,并与当事人及办案警方取得联系,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8.世界银行行长金墉2019年1月7日突然宣布,定于2月1日卸任,加入一家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私营企业。多家国际媒体报道,金墉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及其政府理念不合,在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等方面分歧较大。

  9.2019年1月10日电,美国海军“麦克亨利堡垒”号登陆舰1月7日抵达罗马尼亚黑海港口康斯坦察,这是自2018年11月俄乌刻赤海峡冲突发生后,美国首次派遣军舰进入黑海海域。俄国防部表示,俄黑海舰队“求知”号护卫舰正在监视美国军舰活动情况。

  10.2019年1月9日,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在华沙表示,希望意大利与波兰建立一个“欧洲之春”,以抗衡“德法轴心”,在欧洲大陆上创造一个“新平衡”。

  11.2019年1月9日,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发布新闻公告,承认多国驻澳使领馆收到可疑包裹,并称澳大利亚警方正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为避免影响调查结果,暂时不会对外发布进一步消息。

  12.当地时间2019年1月10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英国伦敦与该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晤并发表声明。在英国即将脱离欧盟之际,双方就英国脱欧后在经济领域推进合作达成一致。同时,双方还确认加强在安保领域的合作。

  13.2019年1月13日电,在美国南部边境墙之争持续发酵时,美国北部的一场“边境争端”引发舆论关注。近日,一份请愿书被发布在美国白宫“我们人民”网站上,请愿书呼吁美国把“本该属于加拿大”的西北角还给加拿大,以纠正几个世纪前美加划定边界时的“地理错误”。目前,请愿书已经有超过5000人支持。

  14.2019年1月14日电,针对捷克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局此前发布的关于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产品“威胁国家安全”的警告,捷克总理13日再次澄清表示,这一警告没有任何证据。

  15.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2019年1月11日就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俄外长拉夫罗夫预定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发表声明,再次要求作为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达成共识的条件,日本要全面承认“二战”结果,包括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处于俄罗斯的主权之下。

  16.2019年1月14日电,美国海军即将迎来里程碑——F-35C战机2019年2月将可以投入战斗。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F-35C上航母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动作,将使得美国继续牢牢把控着绝对的海空优势。2020年,美国五代机数量有望达到600架,这将给亚太安全格局带来重大挑战。

  17.多伦多2019年1月14日电,在距离2019年加拿大联邦大选投票日还有约9个月(2019年10月21日将是加拿大联邦大选投票日)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于当地时间1月14日在渥太华宣布对内阁进行小幅改组。加上特鲁多本人,目前其内阁共有34人,其中女性17人。

  18.当地时间2019年1月17日上午9时许,日本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新岳火山喷发,火山口喷出大量火山渣及火山碎屑流,但未影响到当地住宅区,日本气象厅发布3级(进山限制)警戒。

  19.2019年1月16日,一名曾揭批多起足球贪腐丑闻的加纳记者艾哈迈德·侯赛因-苏阿勒遭枪手射杀。报道称,苏阿勒生前在完成了一部揭露非洲足球贿赂腐败的纪录片后,已经收到了死亡威胁。他的秘密调查直接导致加纳足球协会负责人辞职。苏阿勒的死在加纳国内引起巨大轰动,加纳总统纳纳·阿库福-阿多在社交媒体上谴责此次谋杀简直是“滔天罪行”。

  20.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希万于2019年1月18日表示,尽管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有其独特优势,但印度在该领域并不逊色于中国。而如果印度能在2022年前如期完成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宇宙飞船”(Gaganyaan)计划,届时将在载人航天领域与中国平起平坐。印度总理莫迪去年8月宣布将在2022年前启动这一计划。

  21.当地时间2019年1月18日,白宫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月底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二次峰会。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朝鲜特使金英哲后宣布了这一决定。

  22.2019年1月19日,签署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11个国家在东京举行了该协定生效以来的首次部长级会议。会后各方发布联合声明,表达了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

  23.美国非洲司令部于2019年1月19日晚发表声明说,美军当天在索马里南部城镇吉利卜附近对极端组织“青年党”目标实施空袭,打死该组织52名武装分子。声明说,此次打击是对“青年党”武装分子袭击索政府军的回应,没有平民在空袭中伤亡。

  24.2019年1月18日电,连日来,美国多地出现低温、降雪和暴风雨等极端天气,对道路交通造成影响,部分航班和客运列车被取消,一些学校停课。暴风雨在加利福尼亚州造成至少6人死亡,近30万人遭遇停电。

  25.连日来,索马里政府军和驻索美军在索南部地区对极端组织“青年党”多次实施联合行动。2019年1月19日晚,美国非洲司令部发表声明说,美军当天在索马里南部城镇吉利卜附近对“青年党”目标实施空袭,打死该组织52名武装分子。声明说,此次打击是对“青年党”武装分子袭击索马里政府军的回应,没有平民在空袭中伤亡。

  26.2019年1月22日,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在当前全球经济承压下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开幕式上呼吁国际社会应系统看待全球性挑战,以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方式推进全球化。

  27.2019年1月22日,俄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后表示,俄日确认了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意愿。普京与安倍的会谈总共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主要讨论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归属问题及缔结和平条约等事宜。

  28.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9年1月23日宣布,承认担任国民议会议长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为该国合法临时总统。随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与美国断交,并要求美使馆人员72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

  29.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声明支持委内瑞拉反动派领导人瓜伊多的抗议计划,美国的盟友们也纷纷效仿。23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欧盟代表也发声支持瓜伊多。俄媒对此评论称,不由想起2014年欧盟对乌克兰政变的支持。

  30.俄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2019年1月23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在土叙边界叙利亚一侧设立“安全区”等问题。普京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有助于叙利亚局势的稳定。

  31.2019年1月23日,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作战本部长徐旭紧急召开记者会,强烈谴责日本巡逻机当天在韩国离於岛临近海域对韩方军舰作出威胁性低空飞行的行为。徐旭表示,当天下午2时3分许,日本巡逻机于韩国南部海域离於岛临近海域抵近韩方军舰,飞行高度仅60-70米,距离韩舰约540米,这毫无疑问是挑衅行为。

  32.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在特鲁多的要求下辞任驻华大使。特鲁多在今天发布的声明中说,昨天晚上(2019年1月25日)“我要求并接受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辞职”。根据特鲁多的声明,麦家廉的辞职“立即生效”,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将在中国以“代办”身份代表加拿大。

  33.2019年1月25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布声明,由3名国际专家组成一个独立小组,调查沙特阿拉伯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声明说,这一小组将调查“国家”和“个人”在这一事件中应承担的责任,拟定1月28日至2月3日前往土耳其调查,6月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汇报情况。

  34.2019年1月25日,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公司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一处铁矿废料矿坑堤坝发生决堤事故。截至发稿时,巴西消防部门已确认,事故造成37人死亡、超过250人失踪。26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乘直升机视察灾区并发表声明,下令向灾区调拨1000名军人参与搜救工作,巴西总统府和环境部已为此成立专门委员会,矿业能源部、环境部和国防部等也加入了救援行动。

  35.2019年1月27日是二战期间列宁格勒(即圣彼得堡)完全从纳粹德国封锁中解放75周年纪念日。为此,俄罗斯全国用各种方式进行纪念,其中包括在圣彼得堡举行盛大阅兵式。但在这一纪念日来临前夕,德媒却发表文章,宣称俄罗斯政府试图滥用民众对此事的记忆,遭到俄罗斯社会异口同声的谴责。

  36.美联社2019年1月26日报道,在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紧张之际,俄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当天闯入加拿大防空识别区,加拿大皇家空军及美国空军随即派出4架战机及1架预警机应对。报道称,这是今年首次出现俄军机进入北美空域事件。

  相关推荐:

  2019年1月第4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1月第4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模拟练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