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9年1月第3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9-1-21 16:52: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1月第3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1.2019年1月14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谱写中芬关系发展新篇章。在中国即将迎来农历新年之际,习近平向尼尼斯托和芬兰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芬关系的主旋律就是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芬加强对话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2.2019年1月14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对外贸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3.2019年1月14日电,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福建省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福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发挥对台特色优势,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试,推动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4.2019年1月14日电,根据日前公布的中国戏曲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简章,包括京剧表演、昆曲表演、戏曲作曲在内的多个招考方向继续执行免学费政策。同时,学院今年的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将招收赣剧、湘剧和花鼓戏方向的学生,这将是这3个国家级非遗剧种第一次成建制培养本科人才。

  5.2019年1月14日,中央军委纪委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会议时强调,要坚决以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执着,以“四个自我”的优秀品质,在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开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6.2019年1月14日电,近日召开的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公布了2019年国家医保局六大项重点工作,包括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发挥医疗保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托底作用;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发挥医保战略购买者作用,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药品招采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加强高值医用耗材流通和使用管理,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医保法制化水平。

  7.2019年1月14日电,近日,水利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部署推进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理整改工作。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今年7月底完成评估分类、10月底制定“一站一策”总体时间安排。2019年和2020年,四部门将联合组织对各地清理整改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8.2019年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截至1月14日,已有西藏、北京、天津、河北、湖北、福建、四川、安徽、江苏、新疆等10个省区市召开省级地方两会,晒出2018年当地经济成绩单。从经济总量来看,多个省份实现重要跨越,其中,江苏GDP首次迈入“9万亿俱乐部”大门;北京GDP首次突破3万亿,成为第二个GDP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从经济增速来看,西藏以两位数增速傲视群雄;而对于2019年GDP增长,多地设定的目标较2018年有所下调。

  9.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2019年1月15日透露,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搭载的伽马暴偏振探测仪(简称“天极”望远镜)已完成伽马射线暴瞬时辐射的高精度偏振探测,实现预定科学目标,相关成果于1月14日在线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上。

  10.2019年1月15日电,继河长制建立之后,2018年底湖长制全面建立。截至目前,全国123万多名河长上岗,在1.4万个湖泊设立2.4万名四级湖长,3.3万名村级湖长。这意味着河湖管护进入新阶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健康河湖正变成现实。

  11.2019年1月16日电,自黄骅市联合调查组进驻华林公司以来,经过紧张的工作,初步查明,该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目前,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对该案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彻查严办。

  12.2019年1月15日电,科技部将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对港澳开放,港澳高校科研人员可以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申报项目。2018年,科技部出台关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港澳地区创新发展的若干规定,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和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的协议。试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对港澳开放。

  13.2019年1月15日电,为更好实施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处置,自然资源部近日印发通知,严禁新增以政府储备土地抵押融资行为,加快存量抵押储备土地依法解押并形成合理有效供地。

  14.2019年1月15日电,为加快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制度,推进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文化市场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近日,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市场监管总局等17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文化市场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15.2019年1月15日,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16.2019年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17.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改革先锋于敏,于2019年1月16日在京去世,享年93岁。1999年9月18日,在中央军委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他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5年1月9日,于敏院士获得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18.2019年1月16日电,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联动百余家全国党媒,以“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即日起发起“奋斗者追梦计划”征集活动,线上传播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广泛传播各行各业奋斗者的追梦故事,并计划于9月收官,通过评选十大奋斗者、颁发“追梦奖励金”,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19.2019年1月17日电,我国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实体平台、电话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已经全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现“网上办”“指尖办”“马上办”。据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县(市、区)都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每个村(居)都有法律顾问,可以面对面地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

  20.商务部网站2019年1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对外金融类直接投资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5.1%;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0.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90.4亿美元,同比增长0.3%。对外劳务合作年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9.7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7万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1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1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中国改革开放的八条规律

  时政热点:环境整治要注意控制社会成本

  时政热点:改革开放40年环境保护新篇章

  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金句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