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1月9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坚定不移肃清苏荣等人腐败案件的毒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修复和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出的重要要求,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江西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人的问题、根源的问题、制度的问题等入手,坚定不移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尤其是2018年以来,着眼于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抓手,着力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组织上、作风上、家教家风上深挖细查,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恶劣影响,把正确思想、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立起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退休后可以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或者安享晚年,享受儿孙膝下承欢的天伦之乐。然而,有的人却不舍曾经的权力,对组织欲求多多,在退休前还想“更进一步”,当这种要求得不到满足后,就心怀不满,通过匿名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无中生有、捏造事实,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这个在自己一手导演的活报剧中把自己送进犯罪深渊的人,就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建。和建,是一个怎样的人?他为什么在退休前后仍对权力恋恋不舍?从他的个案中可以汲取什么启示和教训?

  昨日,武汉大学网站发布消息,万清祥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这是2019年首位履新的中管高校纪委书记。梳理简历显示,万清祥1965年11月出生,汉族,湖北江陵人。毕业后长期在中国地质大学任职,1987年至2007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工作,历任招毕办副主任、毕办主任、副部(处)长、部(处)长,2007年至2012年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办公室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学校新闻发言人,2012年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2017年10月开始担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直至此次履新。据统计,2018年以来,还有至少三位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履新。他们分别是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日通报了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厅局级干部3500余人,县处级干部2.6万人。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66.7万件,谈话函询34.1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6万人)。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厅局级干部3500余人,县处级干部2.6万人,乡科级干部9.1万人,一般干部11.1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万人。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3.7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10.4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3.6%;第二种形态49.5万人次,占28.5%;第三种形态8.2万人次,占4.7%;第四种形态5.5万人次,占3.2%。

  二、国际热点新闻

  综合报道,欧盟官员8日表示,在没有通知欧盟的情况下,美国政府调降了欧盟驻华盛顿外交官的优先级别。路透社报道称,这意味着欧盟驻美外交官将较少被邀请参加高级别活动,其重要性也将比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有所降低。这一消息最先由德国媒体报道,据称,在去年12月5日举行的老布什国葬上,各国外交官聚集在华盛顿,并按照任期长短上前表示敬意。然而,自2014年以来一直担任欧盟驻华盛顿大使的奥沙利文,却在最后一批才被请上前。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称,美国实施外交优先名单的方式近期发生了变化,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欧盟气候机构在一份报告中称,2018年是有相关气温记录以来第四热的年份,而过去四年整体来看是史上最热的四年。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机构报告表示,2018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为14.7摄氏度,比记录中最热的2016年低0.2摄氏度,也低于2017年和2015年的年均气温,但比1981年至2010年间的长期平均值高0.4摄氏度。该报告说,与长期平均气温相比,2018年最明显的变暖情况发生在北极,尤其是在白令海峡及其以北地区,以及斯瓦尔巴群岛附近。此外,大部分陆地区域的气温都高于平均水平,尤其是在欧洲、中东和美国西部。相比之下,北美东北部、俄罗斯中部一些地区及中亚的年均气温低于长期平均水平。报告还显示,2018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继续上升,从2017年的404.1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上升至406.7ppm。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目前,英国国内对于脱欧事宜分歧较大,出现脱欧抗议者对议员与记者进行侮辱的状况。当地时间8日,英国议会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发信函到伦敦警方负责人手中,呼吁警方保护议员和记者免遭脱欧抗议者的侵袭。据报道,给警方发函的契机是由于近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当时有大约60名议员在国会大楼旁接受采访时遭到辱骂。其中,保守党议员安娜•索布里被侮辱为“纳粹”,这触及了伯考的底线。伯考说:“如果议员和记者在遭受虐待、侮辱、恐吓、威胁和骚扰的情况下还不诉诸法律,是不可容忍的。”据他介绍,在议员和记者中,容易被抗议者识别的妇女及少数民族人士更多的遭到了侮辱。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9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解题实用方法汇总

  2019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常用公式汇总

  2019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8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2019申论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