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8年10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8-10-16 17:58: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10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1.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将于10月8日至1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

  2. 中国人民银行10月7日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7亿美元,降幅为0.7%。

  3.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专家表示,此前1月、4月、7月央行已经执行了3次降准,此次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

  4. 近日,安徽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简称“降成本新20条”),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初步估算,这次“降成本新20条”每年将减免或缓缴实体经济成本300亿元左右。

  5. 目前,吉林省已全面推广河湖警长制工作模式,严打各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全省累计查办各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案件98起。

  6. 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开通“三务”(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网络平台,将全区58个部门、14个乡镇、7个街道和294个村(居)的有关信息联系在一起。“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推进基层‘三务’公开有助于预防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

  7. 中国慈善联合会近日在深圳发布《2017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度我国境内接收国内外款物捐赠再创新高,共计1499.86亿元,较2016年增长7.68%;捐赠总额占同年全国GDP的0.18%,人均捐赠额107.90元,比上年增长7.11%。

  8. 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在全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并全方位提高垃圾的转运和处理能力,到2020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

  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部署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10. 中国银联10月8日发布2018年国庆黄金周银联网络交易数据。国庆黄金周期间,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58万亿元,交易总笔数7.94亿笔,日均较去年国庆黄金周分别增长31.9%和24.5%。今年国庆黄金周7天的银行卡跨行交易规模超过去年国庆黄金周8天的总量,创国庆黄金周历史新高。

  11. 为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开展“工学一体”就业就学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安徽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日前决定在全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12. 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0月1日至7日18时,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6.16亿人次。

  13. 针对干部考察没有常态化机制、数据不客观、画像不准确等问题,连云港市改进干部考核方式,对全市103家市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考核,综合研判、系统了解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德才表现,进一步提高精准识人科学化水平。

  14.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举行会谈。习近平欢迎洛伦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很高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结束一个月后再次同洛伦索会面。习近平指出,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为中非、中安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新机遇。双方要一道努力,继续推动中安关系积极、快速向前发展。中方对中安两国合作未来充满信心。

  15. 赵乐际10月9日出席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出部署。赵乐际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监督,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1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执行到位。各地区各部门清理情况要报中央办公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通知》还指出,对各种告状信、检举信,经核实有问题的要依纪依法处理,没问题的要及时澄清、公开正名,对诬告陷害的严肃追究责任,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政治生态。

  17. 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自2018年10月10日零时起,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式服装配发前,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和警种学院人员停止使用武警部队制式服装和标识服饰,统一穿着无武警标识的作训服,并在作训服左兜盖上方佩戴消防救援队伍身份标识牌。

  18.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幕,据了解,这是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全国“双创”活动周首次将主会场设在中国西部。围绕“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成都主会场将精心组织开展7项重点活动和29项特色活动。来自国家30多个部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120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近1000名代表参会。

  19. 为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作,中央财政下达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补助资金45.35亿元,加上2017年提前下达的25.65亿元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0.14亿元,2018年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补助资金71.14亿元已全部下达,主要用于支持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等人才培养培训项目。

  20. 10月9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超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值)达到2.13%,再创历史新高。

  21. 河南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分批分期组织举办扶贫干部队伍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各级干部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目前省级层面第一批3期培训班已完成,全省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770多期,培训扶贫干部队伍17.4万人。

  22. 习近平10月1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2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0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的日方代表并座谈。李克强表示,今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势头得到加强。希望双方继续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